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圈子说

(2014-10-02 06:52:06) 下一个

 

                                     圈子说

 

圈子这个东西是避免不了的,在网上是看得最清楚了,都是马甲,谈不上名,利那就是一个笑话。我恐怕不属于任何一个圈子,但是,如果看不出来圈子那就是太傻了。

大家趣味相投,相互吹捧一下,无伤大雅,本来就是一个好玩的事情,用不着太认真。其实说得穿一点,博客就是以版主为核心的一个圈子(开始拍马屁),不高兴的人就走了,这里既不是党报,又不是政治学习。

所以版主对类批评不必在意,网络是一个非常自由而多元化的地方,意味着各人去找,都能找到自己的圈子(找不到的人,不是天才就是难缠,当然一般是前者),这就是网络强大的生命力。想要所有的人满意,你是绝无可能,因为人和人之间相差太大。而所谓统一思想,也就是想弄一个东西把所有的人圈进来那是独裁者的梦想,与网络的精神完全是背道而驰。

如果这样看,我其实是有圈子的,因为我的文章经常被顶置,并不说明我有多大的能耐,只说明我找到了圈子。对此我深感幸运,让我有成就感,不孤独。而且,我发现很早就有人极力推崇圈子,因为北宋欧阳修有一篇非常著名的文章就叫《朋党论》。

开篇就说:“臣闻朋党之说,自古有之,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大凡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小人与小人以同利为朋,此自然之理也。“

大意是:圈子这个玩意从有了人就有,关键在于人君能分辨君子还是小人,一般来说,君子的圈子是因为对事情的看法相同,而小人的圈子则是因为利益,应该不会错。

接下来欧阳修的重点来了:
“然臣谓小人无朋,惟君子则有之。其故何哉?小人所好者禄利也,所贪者财货也。当其同利之时,暂相党引以为朋者,伪也;及其见利而争先,或利尽而交疏, 则反相贼害,虽其兄弟亲戚,不能自保。故臣谓小人无朋,其暂为朋者,伪也。君子则不然。所守者道义,所行者忠信,所惜者名节。以之修身,则同道而相益;以 之事国,则同心而共济;终始如一,此君子之朋也。”

粗略一点说,他认为小人是没有圈子的(无朋),只有君子才有。道理非常简单,小人之间只有利益,利益会经常变化,就会经常翻脸不认人,圈子当然是荡然无存;然而君子是因为观点相同,这个东西难得变,圈子自然就总会在那里。

 

欧阳修是一个政治家,谈的是政治,如果他活到了今天,我想一定会热衷于在网络上写博客,那么这篇文章恐怕有所不同,因为网上的圈子大大的有(一个版主就是一个),然而,连半分钱都没有。我不想谈那个几毛党,那只是极少数。

所以应该改为:臣闻朋党之说,自古有之,此自然之理也,乃一酷事, 惟幸人君辨其君子小人而已。

从心理学的观点来看,人是一种典型社会动物(老虎就不是),需要交流,需要认同,害怕孤独,所以缺乏朋友实际上是心理不健康的表现。何为朋友,圈子也,因为只有朋友才能听懂你的意思,只有朋友才会欣赏,支持你,才会安慰,鼓励你,也就是那些你所喜欢的回帖。

所以说,圈子是必然的,与好坏,承不承认毫无关系。就像维特根斯坦哲学的重要断言:你的世界是你的疆界,你的世界不是全部世界。因为你有你的世界,必然你有你的圈子;当然,别人也有别人的世界和圈子,称你的圈子是君子,别人是小人没有道理。

欧阳修认为只有君子才有朋友有些偏激,你既然不是小人你怎么知道小人就没有朋友,等同于只有你的朋友才是朋友,别人就不是。

这里我们得知道欧阳老兄写此文的背景,那是因为他遭到了别人的攻击,说他搞圈子而不五湖四海是不安定的因素。所以他说,政治生活中有圈子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你没有圈子是因为你是小人,很有一些士大夫的清高和激愤。但是,他肯定政治生活中的圈子却是相当有眼光。

中国历来皇帝都怕手下人搞圈子,当做大事来抓,道理非常简单,皇帝是独裁者,他要把所有的人圈进来,当然就不喜欢别人的圈子,那必定是一种威胁。中国后来的领导人都自称自己代表了最先进的思想,但是在这一点上却和前朝大同小异。

我不希望别人看成我在批评某一个党,其实蒋介石也是这样,中国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但是,就像有些历史学家指出的那样,那些高唱五湖四海的人其实最看重的是自己的圈子,蒋介石是黄埔军校,毛泽东则是井冈山的红一军团。

从网络我们可以看出,人的圈子是本性,打掉一个,自然又会有新的,没有用的。

 

在这一点西方所谓的民主制度是完全不同的,圈子是公开的,无可非议。所谓政党就是我们一些人对内政外交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于是我们这个圈子就弄成一个党,或者党中的一个派别,大家都知道,而且生怕别人不知道。

中国是要求必须和核心保持一致,关键的时候得公开表明,有人把这叫做效忠,我怎么觉得这有一点像前朝的味道。而美国政治家则喜欢公开表明与总统(应该相当中国的核心)的不同,特别是总统民调不好的时候。比如说,希拉里想要竞选总统,就首先出一本书,这就是所谓的舆论准备,其实想要说的重点就是她和奥巴马分歧,或者说,奥巴马的那些错误与她无关。

说中国的执政党没有圈子,那是一个笑话,团结一致那是做给外人看的,里面的人恐怕是心知肚明。于是我们这样的老百姓永远只能去瞎猜,不光是我们,像兰德公司,CIA这样的地方都有一大帮人在干这个事,中国的圈子居然为美国创造了国民经济产值,是不是有点冤。

当然,政治圈子与网络的大不相同,因为涉及到巨大的利益。所以说,网络的圈子恐怕是相当纯洁的,喜欢我就捧,不喜欢就踩,应当看得到真话。政治就难得说清楚了,一旦和利益相关,人们的言行就难以预料。

中国政治的圈子是神秘的,我们不知道;美国政治的圈子是公开的,但是,有些背后的交易也是老百姓永远不能知道的。

政治也是一种现实,纯洁是没有的,不管你喜不喜欢,都不得不接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nguin2014 回复 悄悄话 ok. follow your circl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