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故事(心情)

(2013-05-11 16:31:54) 下一个

 



                              母亲的故事(心情)


 


记得有一天,母亲对我说:


“你把桌子弄得乱成什么样子了,去,把它收拾好。”


“我现在不想做。”


“为什么?”


“嗯…….,我现在心情不好。”


她低下头,从眼镜外看了我一眼,好像有点哭笑不得地看着我,说:


“你这个小东西,知道什么叫做心情?”然后把我的耳朵拎一下,“去,做一点事,自然心情就会好了,人忙的时候,是没有功夫心情不好的。”


我嘟着嘴,口里念念有词,还是不得不动手。大意是:


我心情不好,你还要我做这做那,我要是愁死了,你的心情就好了。


我从小谁都不怕,就是怕她,总觉得要是她真正恼怒了,后果会很严重。现在想来自己真是很有点愚蠢,因为她并不能把我怎么样,她不会打我,不能不给我饭吃,至于把我赶出家门,她才不会做那种让我兴高采烈的事情,那不就是无法批评,管教我了吗,那她的生活该少了多少乐趣啊。


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我算是真正想通了这个道理,肯定是晚了,因为那时我虽然不怕她了,却不愿意她不高兴,那就好像自己是全然没有心肝似的。


 


我小的时候,母亲教过我折纸。她把一张纸拿到手里,三折两弄,然后问我:


“这是什么?”


“是一栋房子。”


她接着又摆弄了两下,问:


“这是什么?”


我高兴地喊道:


“变成了一只小狗。”


接下来就想去抓,她挡住我的手,说:


“别急,还没有完呢。”


说完拿起一支笔,在上面画了二笔,然后问:


“这小狗在干什么?”


“它在笑。”


“它为什么笑,因为它心情好。现在你就有了一个心情好的小狗,那么你的心情也就会好。”


现在每当我看到了那种橡皮泥团,一捏,它就会笑,就会立刻想到母亲的那两笔,我的心情就会好一些。


 


我有一段时间,对母亲很有些意见,因为她从来不告诉这个世界有多么险恶,人可以有多么虚伪,结果就是走进社会的时候,经常给碰得头破血流,付出了许多代价之后,才知道外面和家里完全不一样。母亲对我不满意,会批评我,在家里有时使使小性子,大家会让着我;但在外面,别人也许不会说什么,一旦那个叫印象的东西坏了,你就会知道什么叫做处处碰壁,别人凭什么要让着你。


当听汪峰的《母亲》,感觉就是他的母亲和我的一样,这样的母亲可并不少见。


我那时就是想不通,母亲自己一生所受的磨难,今天很难想象,49年以前是不停的战争,差一点命都没有了;以后,则是不停的运动,那一代知识分子就完全彻底是悲剧人物。


她既然很清楚地知道什么是世态炎凉,为什么就是不告诉我?


 


然而,到了一定的年纪,才开始明白母亲是多么的不容易。她是想要自己的孩子乐观,始终有个好心情,这个最重要。


但是,到现在我还是想不通母亲是如何能始终保持着乐观,看淡外面的风雨。如果她仍然在我身边,我一定要问,但是,也许她只会给我一只笑的更好的小狗。


那东西恐怕是有些神秘。


写到这里,我就有点相信这个世界存在着奇迹,因为经历了那些事的人居然还能保持乐观,不是奇迹又是什么?


那么上天对我真是眷顾有加,给了我一个这样的奇迹母亲!


上天如此安排,必有深意,那是要我也乐观,自己一定不能辜负。


 


由于想不清楚,我认为在很大的程度上出自于她的天性。我不认为母亲仅仅靠控制,怕对我们影响不好而不抱怨,一个人不可能靠控制而能坚持几十年。这就好办多了,那一定会遗传给我一些。仅仅靠自己的努力,好像并不足以保持乐观,这个世界对人实在很有些严酷。


于是当我不顺利,倒了霉,我就不去忧郁,努力去想想母亲,和她相比我这真是不算什么。好像有用,也许有些遗传,因为太太总是批评:你这个人是从来不想明天的。


我怎么不想明天?我不但时时想着明天,而且以为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好。


我想人只能这样才能快乐,至于明天到底是什么样子并不是那么重要,说不定明天一个小行星把地球给撞了,人想得了那么许多吗?人生有限,一天就是一天,你今天心情好,今天就值。


不要信那些话,说要做一个所谓的强者,那没有意思,会错过生命中的很多美好,而且不管怎么强,一定会遇到一个更强的人来收拾你,那你就会失去很多,很悲哀。而要想尽办法做一个乐观的人,如果碰到一个比你更乐观的人,那忌不是更好。


更况且在我看来,实际上一个乐观的人才有可能是勇敢和坚强的。抱怨是一剂毒药,不但影响别人,更会摧毁自己。


我虽然不知道母亲是如何能做这一点的,但我现在想明白了,只有乐观才是人真正最大的财富。


我不敢要求很多,据说那太贪心,是不会得到回答的。只想祈求上天,一如既往地眷顾我,给我像母亲那样的力量,一直到生命的终点。让我总是能感到冬天的晨雾像仙境,夏日的晚霞就像天堂;总能看到孩子灿烂的笑脸,老人从容而安详。


如果人能这样一生,足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owlongsolong 回复 悄悄话 让我反省自己是怎么教育孩子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