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记忆的神奇

(2013-03-07 11:49:16) 下一个
记忆的神奇

近来翻书,读到了佛陀的承诺:“任何人忆念我,我就在他面前。”
就我的理解,他是在说:你看到了善,善当然就和你在一起;想到了恶,自然恶就离你不远了。

人是什么,科学家,哲学家,艺术家各有不同的解释,但在我看来,人就是记忆,你的记忆就构成了你。
昨日我在雨中,就突然想到了自己的儿时,母亲一手为我打着伞,另一只手紧紧搂着我,她不敢放松,因为我总想到雨中去踩那路边的水。我从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要那样做,大概是人的一种天性,小时候人都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渴望挣脱母亲束缚,并不害怕外面的风雨。
到后来终于给雨淋了一个透心凉,知道了恐惧,回头一看,那伞却永远没有了,只有在梦里。

今天还是在下雨,我却忽然想到了自己离开家乡的那一天的雨。人生自古伤离别,况且还在风雨中。古人伤离别自有道理,路途遥远,不知今生能否再相聚。然而今天这不是问题,那为什么我这么怕亲人为我送行呢?
想来想去,那是有一些无法排去的负罪感,我不知道万里之外的异国是否有雾,有雨,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们在回家的路上,肯定是雨。
那一霎那,我突然问自己,这一切值吗?

为什么同样是在雨中,我却有了完全不同的记忆,我不知道,记忆真是神奇。

窗外仍然是雨,我就想,再过十年后,我是不是会记得今天的雨。会想些起什么,是记忆的记忆,还是那已经离去了的亲人之身影。

是啊,佛陀说的真好,我忆念谁,谁就在我的面前,并不在乎那分离,这就是记忆的神奇。
我不能失去记忆,也不敢失去记忆,那我面前就一无所有,那就是死。
我又想,是否有人会在雨中忆念我,那我也会一样在他们的面前,我是什么模样,是哭,是笑,还是一个想往雨中跑的孩子。
如果没有,那我也已经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usin08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西方人不能坐视老年痴呆,一定要找到治疗办法。 我们老中却认为那是老的一部分,不值得去花心思治疗,孰不知失忆如同死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