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梦的故事(下)

(2013-02-07 08:16:41) 下一个
梦的故事(下)



吴越那天晚上就在储藏室里翻出自己过去的东西,在几个大箱子里,都是母亲整理的。她去世后,他们在抽屉里找到了一封信,详详细细交代自己的后事。
有三部份,第一部份是关于一些有纪念性质的东西,那些给他,那些给太太,那些给他的女儿,分别放在不同的箱子里面。接下来是她留下了的财产,统统放在一个抽屉里,没有说给谁。
最后谈到她的骨灰不要跟他的父亲放在一起,她已经跟一个公园联系好了,埋在一棵树下,那是她最喜欢的一个角落,小时候跟母亲在那里真是度过了很多快乐的时光。
在最后只给了他一句话,叫他好好过自己的生活,尽快把她忘记,再就什么都没有了,只是落款:
“爱你们的母亲”。
这是他第一次打开这些箱子,里面有他从小到大的成绩单,写给她的信;有他得的奖状和奖品;还有二个箱子里放的都是他过去的玩具。
他止不住自己的泪水,坐在那里半天一动不动。接下来的念头是,自己恐怕根本就不怎么懂母亲。
她怎么能够做到这样?!她怎么就能够细细心心把这些东西一件件按照顺序放好,在知道自己马上就要离开人世,离开她所爱的一切,她怎么还能这么样的平静。
而他根本就不敢去看那些过去东西,在做这些的时候她想的是什么?
当他看过去的相片时,突然发现有一张,母亲把他抱在怀里,他手里拿着一个什么东西,?丈?模?荒芸吹揭徊糠郑?恢?朗鞘裁础K?蝗幌肫鹄戳耍??∈焙蚝孟裼幸桓霾纪尥扌埽?趺丛谒?耐婢呃锶ッ挥锌吹健?

那天下午吴越走进了梦境中心,那里跟一般的医院看起来没有什么不同,工作人员穿着白大褂,接待室里坐了不少的人。他发现有一个十来岁的女孩也在等,不由有些奇怪,这么小也会弄丢什么记忆?又看到了一个中年男人好像拿着一个酒瓶,心想,把这一瓶喝下去不就什么记忆全有了,干吗来花这个冤枉钱。
当他走进了一个到处是监视器的房间,一个三十岁左右男人带着职业的微笑跟他打了招呼,然后问:
“你想用什么关键字,或则给我们一个东西。”
他递过去那个相片,指着那里说:
“这应该是一个布娃娃熊,就找这个东西。”
那人接照片,放到一个有摄像头的平台上,然后让他坐在一个很特别的椅子上,像牙科诊所里的,不过要舒服得多,一面往他身上,头上连各种线,一边跟他交代各种注意事项,他有点紧张,问:
“会有痛苦吗?”
“当然不会,但极少的人会有些强烈的反应。一定要记住,你有绝对的自主权,无论什么时候你都可以中断梦境,你只有在梦里明确地说:‘停止’就行了。”
“你们能知道我的梦吗?”
“那是不许可的,我们只能看到一些生理上的数据,那是为了在你的反映超出了某个限度时,我们只好中断你的梦境,这个必须同意,因为我们不能承担后果,你已经签了字。”
“你能把我的梦境录下来吗?”
“可以,你可以拿走原件,要不然我们就删掉,不留底。”
最后递给他一杯橙色的水,像果汁,他接过来,对着灯光看了看,说:
“这个就像梦境。”
然后一饮而尽,按照那人的交代,睡在椅子上,闭上眼睛,等着自己的梦的来临。
就像看电影,首先是轻柔的音乐,然后出现了画面,真见鬼,居然是各种广告,真是不像话。最后有了不同的东西,开始很模糊,再慢慢地清晰了起来。
母亲正在给他穿外套,她穿着一件粉红色的连衣裙,头发一丝不乱,看起来精心地化了妆,身上有一股淡淡的幽香。
他知道自己的母亲非常漂亮,但现在才知道,她年轻的时候真是美!
她仔仔细细地给他扣好衣服,把领子整好,目光里满是欣赏,末了像是实在忍不住,把他搂在怀里,亲了亲他的脸颊,然后大笑,赶紧拿纸把他脸上的口红搓掉。他则一直在挣扎,有点不耐烦。
最后母亲牵起他的手,说:
“现在走了,我的小人儿。”
“到哪里去?”
“我刚才不是告诉你了,妈妈今天不上班,是因为要去看医生。”
“你一点都不像病了,为什么要去看医生。”
“妈妈昨天晚上有点头痛,不算什么,但还是今天去看一看的好,来,拿着你的小熊,你不是从不离开它吗。”
然后低下头笑盈盈地说:
“不要这样不高兴,把小嘴嘟着,回来的时候妈妈带你到那个最好吃的冰激凌店去。”
接下来就有些模糊,然后一个穿白大褂的人摸着他的头,看不清那人的脸,他有些讨厌,因为闻到了一股医院的味道,那叫他联想自己生病时的不舒服,还有打针时母亲按住他的感觉。
然后他就一个人在空空的房间,母亲不知到哪里去了。他坐在一张椅子上百无聊赖,桌子上放着母亲跟他带的书,还有那个小熊,他却碰都不想碰,电视里正放着卡通,他也一点兴趣都没有,他有些烦躁,在椅子上扭来扭去。
后来就站在了椅子上,用手把百叶窗压了一个洞,外面正是阳光灿烂,抬头一看,在树叶里的太阳变成了一个大的光斑,风把树吹得不停地摆动,一下子他的眼睛就不能望了,低头一看,一个卖冰棍正背对着自己,突然发现一只蚂蚁正在那老太太身上爬,就想,等爬到了她的脖子上,一定会咬一口,肯定很有意思。
可来了一个人,抱着一个小女孩,正在哭,肯定是刚刚打了针,那人买了一只冰棍,小女孩把冰棍放到嘴里,不哭了,眼睛开始到处望,就看到了他,他立刻把脸压到了窗子玻璃上,张大嘴对她作了一个怪相,那女孩像受到了刺激,冰棍也不吃了,又突然嚎啕大哭了起来。
他赶紧从椅子上下来,不知为什么,心里开始觉得好受了一些。
他看到了一个门,打开一看,了一个亮闪闪的大机器在对面的一个大桌子上,他爬到了一张椅子上仔细看着那个机器,发现了一个红色的按钮,他也不知为了什么,就用手一按,突然就发出了刺耳的声音,他吓得从椅子上摔到了地上。
紧接着就看到了一大堆脸在自己的眼前晃动,然后就看到了那个熟悉的面孔,只是脸红得可怕,头发变得凌乱,慌乱地把他抱在怀里,在一片乱七八糟的晃动中,他却不知为什么看到了她的扣子弄错了一个,一抬头,却看见了旁边一个不认识的阿姨有点怪怪地看着母亲,他并没有感到疼痛,却突然一下大哭了起来。
然后就是他们坐在车子里面,母亲的脸一下子变得有些陌生,变了型而有些狰狞,她不停地在说什么,他却一句都不能懂,只是不停地哭。
突然母亲把他紧紧地抱在,那么用力,紧到他感到有点不舒服了,但母亲身上的气味开始让他感到放松而安静,他慢慢地止住了眼泪,却感到了脖子上有一点,一点的冰凉,他说:
“妈妈,你为什么要哭啊?”
“妈妈是给你吓的。”
说完拿出纸来,给他轻轻地把脸擦干净,把他的衣服整理好,然后开始给自己补妆。他这时发现她又是那个妈妈了,就说:
“妈妈,你真是好看。”
母亲那一下笑得真是动人,然后有点幽幽地说:
“你这张小嘴将来是要哄死人,这可不是一件好事。”
接着把小熊递给他,说:“你的小熊也不要了。”

后来就是他们回到了家,他坐在沙发上吃冰激凌,突然门“砰”的一声给撞开了,原来是爸爸回家了。他发现爸爸的脸跟那个人一样,有些模糊,他这时才发现自己对父亲的记忆真是非常的少,就想努力看清楚父亲的脸,却办不到。
只是听见他大叫到:
“你当我不知道你到哪里去了?我什么都知道!”
“你知道什么?…….哦,你真是卑鄙,居然想到跟踪我。你知道最好,省得我跟你费口舌。”
“你还不是一样的吗,偷看我的手机,偷看我的email。”
“不看,不看我怎么知道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看我怎么知道你的生活这么丰富多彩,还是一个大情圣。”
“我跟你说了无数次了,那只是几年前的一个意外,早就过去了,我已经向你也道歉了无数次,为什么你就是不能原谅我呢?
你还想要我说什么,到底要我怎么做吗?”
“怎么做?我哪里有权利要求你怎么做,你觉得应该怎么做就怎么做好了。意外,有了一次意外,你就应该知道还有一些意外也会跟着来的。”
爸爸突然冲到了母亲的面前,说:
“你…你为什么能这样厚颜无耻。”
“你喝了酒?难怪能够能有这么大的胆子呢,只是可惜,这个胆子应该留着对你的老板叫唤,而不要像一只哈巴狗摆尾巴,对一个女人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
“你…..你不要欺人太甚!”
他看到父亲举起了手,面孔依然模糊,母亲则背对着他。
“你要打我,来吧!这样你至少能像一个男!人!。”
他却看到爸爸放下了手,长叹一声,转身向门口走去,突然又转身抓起了一个花瓶,正要往地上摔,却又看见了他,就慢慢地放下,却没有放稳,还是摔了下了,成为无数碎片,然后再一次转身走出了门。
母亲开始蒙着脸大哭,突然想起了什么,一转身就看见了他。然后就冲过来,有些绝望地对他说:
“这都是因为你,没有你,妈妈就不会还在这个家里。”忽然又抱住了他,“不过妈妈一点都不后悔,一点都不,你是最好的。”
然后就笑了,轻轻拍拍着他说:
“乖乖,你别怕,没有事,你有妈妈,我们什么人都不要,只要有你我就足够了。”
然而他却有些懵懵懂懂,呆呆的,一大堆的东西涌进了他的眼里,光怪陆离,叫他不知所措,只是不停地吃着冰激凌,想得却是:那只蚂蚁不知有没有毒,要是咬着那个老太太,会不会跟自己以前一样肿一个大包,我应该告诉她的。
接下来母亲不停地说,他却又是什么都听不清了。
后来母亲开始拾地上花瓶的碎片,突然电话响了,她起身拿起电话,就听到一声“什么”,然后她手里的碎片又掉在地上,再一次又摔碎了。
他突然觉得害怕,走过去抱住母亲的腿,她好像根本就不知道,什么话也不说。不知过了多久,她蹲下身来,眼睛却没有看他,不知看着何处,木木地说:
“你父亲死了,刚刚发生了一个车祸。”
然后就笑了,他从来没有见过的古怪的笑,
“是我杀了你父亲,我不是一个好女人。”
他还是什么都没有听明白,只是看到母亲的手上有很多的鲜血。又不知为什么,他拿起一片沾着母亲鲜血的碎片,使劲把手里的小熊化了一条口子,鲜血就沾在小熊上,好像是它流出来似地。
母亲这时低头看着他,一声不作,他却发现母亲突然变得完全陌生,也能变得这样的丑陋,然后他觉得母亲越来越大,自己越来越小,要变成了一只蚂蚁。
那一下他在梦里像自己突然打开了一个装满怪物的盒子,紧接着就大叫:停止!

当吴越从梦境中心走出来时,头脑依然是一团乱麻,他不知道应不应该相信这个梦。同时,一些他已经忘记的事情又回到了记忆。
记得有一次,他半夜口渴,起来想喝水,走到客厅,却发现妈妈和一个叔叔滚在沙发上,还发出奇怪的声音,他想走过去看,母亲突然发现了他,赶紧问:
“你….你想要什么?”
“我要喝水。”
“你现在回房间去,我马上把水拿给你,听话,我的乖乖。”
他不知为什么,吓得赶紧像逃跑式的回到了自己的房间,听到母亲说:
“再也不能这样了。”
“没关系,他只是一个孩子。”
“正因为是一个孩子,更不行。”
从那以后,就没有这种事情了。
他又想起一些在自己记忆深处的事情,他知道别人背后对母亲的冷眼和一些流言,他恨这些人,小时候想长大了,要把这些人杀个干干净净。
当然,长大了自然是没有干,倒真是问过母亲,为什么不再结婚。母亲马上明白了他的意思,说:
“这跟你一点关系都没有,天下这么大,要找一个合适的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他又问:是不是因为父亲?
“那也不是,人要是一天到晚在往事里,那是没办法活的。”
他十分理解,而且同情母亲,那时候,她是那么年轻,而且漂亮,应该有自己的生活。
他知道父亲是死在一个夏天,但在梦里他却穿得很多,觉得冷,这好像不对,是不是自己的记忆出了问题。
他决定再做一次。

于是他又走进了那个房间,一切都是一模一样,包括那个人的笑容,还是职业的微笑,好像他们从来就没有见过。他不由地想:这些工作人员培训的真是不错,自己应该把手下送到这里来训练一下。
那人坐到了计算机的前面,大概是在找他的资料,然后问道:“你是要重复上一次的呢,还是要重新开始?”
“重新开始吧。”
这一次开始的时候他拿着那个小熊,正在厨房里,地面比上一次要更近。母亲正在忙碌着做饭,嘴里还在哼着歌。
他走过去钻到母亲的裙子底下,抱着她的腿,他喜欢这样。母亲仍然忙碌着,只是咯咯的笑了,说:
“小宝贝,你别总把我弄得痒痒的。”
然后把他拉了出来,从盘子里抓了点东西喂到他的嘴里。然后自己不知为什么,慢慢地走到柜子边,又拿了一把椅子,正想站上去,就听见母亲说:
“小家伙,你想干什么,是不是又想去拿糖?”
“不是,妈妈,我,我就想看一看。”
“你该不是说你想都不想吧。”
“我想看外面。”
母亲弯下腰,一把把他抱到了桌子上,使劲地亲了一下,然后说:
“你现在不要吃糖了,不然等会又不好好吃饭,你稍微等一会,一小会,爸爸已经快到家了,我们马上就吃饭。”
现在他能够看到外面了,只见窗外正是无边无际的火红晚霞,和母亲的衣服一模一样,他突然有了一个错觉,仿佛母亲就在那晚霞之中连成一片,更像母亲把那绚丽的云彩带到了家中一样。
就在这个时候,他听到了有人进门,然后妈妈高兴地说:
“在这儿呢,你回来得正好,宝贝都快等不急了。”
就在这个时候,他却醒了,就说:
“怎么一回事就没有了,是不是机器出了什么毛病?”
“一切正常,只是你的记忆的这一段到这里就完了。”
他却满心都是失望,自己从来就没有清楚地梦到过父亲,只是见到父亲在照片上望着他笑,但那好像只是一个符号。母亲对他提到父亲,永远只是说他的父亲是非常地爱他,他当然相信,但觉得不足,但是,他所知道也只有怎么多了。

他决定再做一次。
先开始就是黑暗,无穷无尽的黑暗,突然他感到脸上有冰凉的东西,睁开眼睛,却发现母亲正把自己抱在怀里,不由惊奇地问:
“妈妈,你怎么哭了?”
“妈妈不知为什么,有时候看到你就流眼泪,那不是哭,把你弄醒了,真是对不起。”
“爸爸呢?”
“你到是还想着他在,谁知道他在哪里。”就把他紧紧地抱着,“你有妈妈想着你,妈妈爱你超过世界上任何事情,妈妈也永远不会离开你,你就足够了。”
他突然问:
“我的熊熊呢?”
“什么熊熊?”
“我不是有一个熊娃娃,我要抱着它睡。”
“你在说什么呢?你从来就没有一个熊娃娃,你一直就喜欢汽车,枪一类的玩具,不喜欢娃娃。”母亲突然一下变得非常不耐烦,他好像从来就没有见过:
“你怎么小小的就跟他一样,经常莫名其妙!”
他那一下就坚决地说:停止!

当他走出门的时候,好像有点明白了,但同时好像更糊涂。明白的是,母亲不管怎么样都是他的母亲,而且还是一个最爱他的母亲,那种爱是别人永远没有办法给的。不管他是什么样子,做了什么,母亲是不会像太太一样把他抛下的,母亲是永远靠得住的,他从来就没有怀疑过这一点。
糊涂地是,现在自己应该怎么办?依然是一脸茫然。他突然明显对自己的将来有了深深地恐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iusin08 回复 悄悄话 您是写实还是加工了的写实呢?好想知道结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