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短思(五)

(2013-01-03 09:01:14) 下一个
短思(五)

莫言讲了一个故事,我觉得很有意思,录在下面:
“请允许我讲最后一个故事,这是许多年前我爷爷讲给我听过的,有八个外出打工的泥瓦匠,为避一场暴雨,躲进了一座破庙。外边的雷声一阵紧似一阵,一个个的火 球,在庙门外滚来滚去。空中似乎还有吱吱的龙叫声。众人都胆战心惊,面如土色。有一个人说:“我们八个人中,必定一个人干过伤天害理的坏事,谁干过坏事, 就自己走出庙接受惩罚吧,免得让好人受到牵连。”自然没有人愿意出去。又有人提议道:“既然大家都不想出去,那我们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外抛吧,谁的草帽被刮 出庙门,就说明谁干了坏事,那就请他出去接受惩罚。”于是大家就将自己的草帽往庙门外抛,七个人的草帽被刮回了庙内,只有一个人的草帽被卷了出去。大家就 催这个人出去受罚,他自然不愿出去,众人便将他抬起来扔出了庙门。故事结局我估计大家都猜到了——那个人被扔出庙门,那座破庙哄然倒塌。”
我来改一个结尾,有一个主动走了出去,此人就是基督或者佛陀。不过那庙会不会塌,我可不知道。

神说:我从不在乎世人的背弃,因为我就是从中成长而来的,不过是我的营养。
人说:我最恐惧的是世人对我的崇拜,因为那意味着我一定会背弃他们, 不过是早晚。
所以有谁认为只有自己永远正确,就无疑把自己放到了世人的对立面。要就成为神,为世人背弃;不然就是人,背弃世人而遗臭万年。
第三种可能只能是疯人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