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故事(孺子可教)

(2012-06-07 14:27:27) 下一个


母亲的故事(孺子可教)

根据母亲说,我小时候胆子大,而且是海大,不知道怕人,她经常讲过我的一个实例。
我大概4,5岁时,她带着我去参加一个新年团拜会,有好多人。母亲抱着我坐在后面,前面则有一张大桌子,坐的都是头头脑脑。
待遇自然也是不同的,我们桌子上只有瓜子,而前面的则有花花绿绿的糖果。我那时还根本不会嗑瓜子,眼睛自然就死死盯着好看的糖果。母亲一下子没有抓紧,我就跑了下来,直朝着前面飞快地冲了过去。
不过我认为自己并不是不怕人,而是根本没有看到有人。等我抓了一把糖果在手里,这时候才发现我在站在一个白胡子的老头的面前。

据母亲说,那是一个赫赫有名的学术上的泰斗,一贯对人严厉,不苟言笑。他是那种老派人,认为自己的身躯,包括毛发都是父母所予,自己是不能做主的。所以他理发,刮胡子都得先跟自己的母亲请示一下。
当然,我认为那是多此一举,不会不同意的,我小时候最讨厌的事情之一就是去理发,被人按住头不许乱动肯定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自己主动的去,做妈妈的岂有不同意之理,怕是高兴坏了。但后来麻烦就来了,他母亲去世了,没有办法请示了,他只好不理发,不刮胡子了。
于是我就盯着他的那一把白胡子看,忽然我发现了一件颇为新奇的事情,他的脸上有一颗痣,上面长出了几根乌黑的长发,和雪白的长须相比非常地醒目,于是我就指着问:
“你那里的胡子为什么不白呢?”
他依旧非常严肃地回答道:
“那是我的点睛之笔。”
我不懂是什么意思,正想问一问,可他却先指着我的衣服问:
“那是什么?”
我低头看了一下,有些得意地说:
“那是我妈妈给我做的新衣服上一个荷包。”
“那能不能用来装糖?”
说完就把那一盘糖果拿到了我的面前,我虽然离天才很遥远,但这个意思还是能够懂的。他看着我把糖果往兜里装,一边摸着我的头,才哈哈大笑地说:
“孺子可教,孺子可教矣。”
于是大家都哈哈大笑,我也非常的得意,但母亲却说自己恨不得找条地缝钻进去,只好红着脸赶紧把我抱了回来。

母亲后来当然批评我,说我像从来没有见过糖一样,还说我这么就不知道为她挣一点面子。糖当然是见过,但在那个时候,不像现在,糖还是个稀罕的东西,是要票定量供应的。任何东西一定量供应,就像言论,那一定是要激起人们的欲望的,我有追求自然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
由于母亲说了我,当然我就认为“孺子可教”是不好的词,但等到自己后来读了《史记》,才知道她误导了我,那是一句赞扬后辈的好话。
说实话,我到现在还在琢磨老先生为什么要夸奖我,是不是说我很快就懂了应该把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呢?可见他是一个很有些率直的人。其实他有些多虑了,我是懂的,人好像天生就懂这个。
我之所以没有往口袋里装,是忘记了。我的口袋里经常有一些母亲认为是莫名其妙的的东西,最常见的就是石子,有一回居然有一只死鸟,她问我是怎么来的,可我怎么能知道,我只知道有什么稀罕的东西,就应该装到自己的口袋,可见占有是一种天生的本能,不需要教。
所以我的衣服经常没有口袋,我虽然抗议,没有作用,孩子是没有权利的。于是我只有跟着她到那些非常隆重的正式场合,才能有权利穿上有口袋的衣服,还竟然不许我装糖果,那口袋到底有什么意思呢?
我现在认为,老先生应该教我一点高级的,有用的东西,比如像,要大家高唱为人民服务的的红歌,然后自己就能正大光明地去拿,拿多少都可以。这种技巧就不能是天生的,要得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来锤炼。
我想那老先生如果活到了现在,也许会教我一点与时俱进的实用的东西,但他在文革时死了。临死前头发,胡子都给革命小将剪掉了,小将们倒不是说他们问过了他的母亲,而是说那是四旧,还有一个阶级立场的问题,因为他的母亲是一个地主婆。

当然,老先生并不了解我,那只是客套话,我母亲恐怕有不同的看法。
小时候母亲总是说我做什么事情都不认真,是一只三脚猫,毛躁还坐不住,最让她伤脑筋的就是我的错字,她纠正了我十遍,我仍然可以错十一次的。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总是不能正确地写二点水,三点水,有时都是二点,一会儿又都变成了了三点;再不然就是高兴地时候就都是三点,不高兴了就不想多写一点。
她看到我的错字就用红笔一圈,但谁知我有一次在非常不高兴的时候突然狂喜,也就是说都只有二点的时候,偏偏有一个正确的三点,她还是相信我的一贯性,顺着圈下来。
要知道那一个圆圈不是随便圈的,错字我得重写十遍,于是我重写了拿给她看的时候,她就愤愤的对我说:
“怎么一回事,重写都写错了!”
我看了一看,也就愤愤对她说:
“是你说我三点错了,我改成的二点,怎么又错了。”
她仔细地看了看,还是恨恨地说:
“知不知道,你已经把我气晕了头。”突然像想起了什么,问:“我圈了,你就减一点?”
我点点头,说:
“当然哪,还能怎么改。”心想有又没有一点和四点。
她好像是气完了,反倒笑了,说:
“你这不如不改,你应该查一查书,或者字典,看看错在哪里了。”
我感到非常委屈,是你说我错了,又不是书,我只能听你的改,再错了怎么还要说我,你反正是从来不错。
当我拿回本子一看,顿时就傻了眼,于是带着哭腔说:
“妈妈,你是不是弄错了,那是一个字错了十回,你不能打十个圆的!”
“没有错,我就是要你写一百遍,长个记性,要查字典,看你下回还错不错!”
我那一下心情就完全地坏到不能再坏,别指望完成作业后能出去玩一会了。
当我写的时候,发现母亲带着笑意,静静地,有些满足感地看着我,我心里的委屈就越来越多。
我记得那时候自己的唯一想法就是能明天一下子长大就好了,妈妈就再也不能管我了。

当然,我后来长大了,再后来,妈妈自然老了,最后永远离开了我,于是,再也没有人用那种目光看过我。
我现在知道了,我之所以有那么美好的一个童年,美好到我只要活着就会恋恋不忘,只是因为有那目光始终跟随着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看了一直笑,最后一段湿了眼眶。
羡慕妒嫉有那么美好的童年和母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