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室友的故事(七)

(2011-08-11 13:13:45) 下一个
室友的故事(七)



但是,这个email并没有发出去,我征求他的意见,他告诉我,那个女孩在一个月以内就要结婚了,他已经下决心丢开这一切,在另外的城市找到了工作,马上就要走了。我反正已经不看好继续了,婚姻其实是一件平平淡淡的事,如果双方期望值太高,并非是一件好事。也就此作罢。
他在离开德州的时候,到我家来了一次,太太就跟我说,他眼里的纯真再也看不到了。在我看来,在那个年纪,有纯真就不是正常的,注定要有杯具,那是罪过。把一个所谓纯真的人扔到这样的一个世界上,那不是罪过是什么?现在还谈什么纯真,可怜的孩子,受了这样的伤,在余下的人生中能摆脱就是值得庆幸的了。
我那时就有点后悔,是不是我的战略方针太狠毒了一点,那就也是罪过。我的才华不能改变他,更不会对这个世界有任何作用,弄不好还是罪过。

值得安慰的是,有失就有得,他在职场就很顺利,大概是把满腔悲愤都用在这个方面了。他drop 掉了PHD,集中精力学实际有用的东西,考了N个执照和资格,包括一些难度不小的,他的简历会非常好看。现在混得不错,在那一行里算是老鸟了,根本不担心工作的问题。他到底是聪明人,知道自己不是能管人的人,也没有那个进取心,不适合做老板,那个PHD就没多大的用。
记得母亲曾经告诉我,看一个男孩子怎么样找女朋友,就能知道他大致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恋爱最能反映一个人的本性。
个性就是个性,改太难。

从一开始,我就认为这一次打击太大,他又是那种没有经历过很大挫折的人,心理上就有了一些问题。后来我数次劝过他去找心理医生。
我有些认为这是中国人的误区,都不会这样做。其实中国人在美国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两种文化差别还是相当大的,如果不是很小就到美国,相当于把一颗已经长大的树移到了完全不同的环境和气候之中,难免会有些问题。
孤独,沮丧,退缩等等等,我周围的中国人有自杀的,而且很有几个,还有彻底疯掉的,也不只一个。令人奇怪的是,都是已经没有身份的压力,而且还有工作的。恐怕是这些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人还有一个努力的方向,有个盼头。反而是一旦安定下来,觉得不过如此,又有中年危机,更年期这些躲不掉问题,结果就是突然爆发,可见心理上的问题并不是与基本生存条件有很大的关系。
人心理上有问题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躲不掉的,就像感冒一样。人感冒肯定不是说就要死了,同样,有心理问题离疯子那不知差多远呢。其实我看来,周围好多中国人都有一些心理问题。
当然,我不是说,一定很管用,但是,医生是受过专业训练的,有一套标准的判断,处理的方法,也有一些长期临床使用,被证明是有效的药物,只要是不是很特殊,应该有帮助,至少不会更坏。这是一门科学,应该相信。
我有时候在网上看到一些人的话,总觉得是这些人心理上有了很大的偏差,但是,多半是一些莫名其妙的回帖,就怎么没有人提醒,应该要找心理医生!

在这里,我来继续前面的观点,算是一个过来人的提醒。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过一句很有哲理的话:你爱上的人和你想要共同生活一辈子的人,往往并不是一个人。记得当我到了要谈恋爱的年纪,母亲也曾经跟我讲过类似的话。
这句话有两层意思:第一,热恋中的情侣是根本就没有判断力的,要是很冷静的话,那就是根本没有爱情,因为爱情根本就是一个非理智的东西。第二,人都是随着时间在慢慢地变的,从豪情万丈的青春,变到路都走不稳暮年,这该要经历过多少变化!成家立业,养育子女,最后到空巢。热恋中的情侣看着自己的身边人,会毫不犹豫想我们能白头到老,也许能,但是如果50年后还和现在一样,那就是一个怪物,你要是还是能和这样的人生活在一起,你也是一个怪物。
按照科学家的观点,从生理学的角度来说:你要谈恋爱,不是因为想浪漫,而是要传宗接代的时钟在嗒嗒嗒,那是激素的作用。从这一点上来说,跟动物的叫春没有什么不同,虽然粗俗了一点,但科学还是不得不信的。
当然,人跟动物有些不同,能说会写,于是就留下了许许多多感动天地,让人泪下的故事和传说。人把这些称为感情。我怀疑动物也是有类似的动机的,公鸡打鸣的时候也许就是柔情万般,但它们不能说,因此我们就不知道。
如果你承认这种说法,那就可能有跟我一样的推论:婚姻是人生中最大的一场豪赌,输赢在很大程度上要靠运气。
记得看过一个电影,说:当你看到爱情的时候,要跳进去,但是得睁着眼睛。这句话我认为是再错不过的了,怎么睁着眼睛?睁着就跳不下去了!
想想吗,如果你能清醒地想到:我一生的幸福,还包括我后代的幸福,都在很大程度上依赖这个我现在并不完全了解的人,而且我还不知道将来他(她)会怎么变化的人,你还能敢跳吗?
当然,上天不会这样安排,那么人类的延续就有了问题。于是就有了激素,在它的作用下,你的眼前就出现了一个完美又理想的人儿,你一分钟都不想等地要结婚,一起白头到老。所以说,你把自己当着赌注押上去的时候,实际上是闭着眼睛的!
这至少可以解释为什么会有剩男,剩女,那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激素水平在下降,对方就怎么都是毛病多多,越挑肯定麻烦越大,因为激素随着年纪的增长水平会越来越低,形成了恶性循环。这也可以解释夫妻结了婚往往要吵架,感觉到了上当受骗?受谁的骗?那是激素,两个人都有责任,又都没有责任。婚姻是一件极为平淡,充满着柴米油盐的万般琐事,激素就作用有限,而且作用一样会越来越小。要是有一个人不变小,那更糟,这就用不着说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清清醒醒结的婚,只知道很多很多的人说对方结了婚就变了,实际上恐怕自己也是变了,而且原来没有看到的毛病就都来了。就像那句老话,这个世界其实并没有变化,变化的只是我们自己。
不要后悔,因为那一刻还是值得的,没有经过这一幕的人可以说是人生有了无法弥补的遗缺。我们可以算一个帐,首先狂热地爱一场,然后在来平平静静的过日子;或者一开始就平平静静过日子。很显然,那狂热的一场就是你赚的。
也许有人说,我首先冷冷静静计算好,然后再来狂热一下既不是更好。遗憾的是,这做不到,因为违反生物学的规律。你能清清楚楚的计算,那就是说明你的激素水平已经不高了,怎么能指望它随着年龄还增加呢?
或者更乐观,我要一直的狂热下去。这可实在没有可能,那个东西太耗精力,没有人可以持久。据说有人把热恋中的人的脑电波拿去和精神病人的比较,发现差不多,我非常相信这种说法,热恋中的情人根本是无法理喻。
所以说那一场狂热值不值就是一个悲观主义和乐观主义的问题,我极力想成为一个乐观主义者,所以认为还是值得。
所以说,让我们一起慢慢得变老,不是温馨的文学语言,而是真实的生活写照,不像这样慢慢的适应,一起变化,那就只好说拜拜。
那种永远不变的爱情只能在艺术作品中,之所以能让人感动得无以复加,只是因为在尘世中就不可能有!

就这样,我的室友虽然现在钱挣得更多,在一个人人都羡慕的地方工作,按照级别有一个人的办公室,却仍然还是一个人在飘。虽然其间有过几个女朋友,却无法结婚,责任主要在他自己。我从来不认为他是那种在感情上玩世不恭的人,但我知道他恐怕在伤害人,特别是那种比较年轻单纯的女孩子,区别在于,他自己在其中并没有得到快乐,也同样痛苦,多少就是难以判断的事情了。
我现在换了一种方法,开始吓唬他了。我们原来有一个同学,由于种种原因,年纪有点大了还没有女朋友,就有一点怪怪的,像那种老光棍的味道,他那时候有点奇怪人为什么可以成为这个样子。于是我就说:你要是还不结婚就会变成这个样子了。
他就非常不高兴,说:“我怎么会是那个样子,你又在胡乱糟蹋我。”
“你怎么知道不是,他也认为自己是正常的,也许比别人还要正常,我看你就有一点呢。”
他就不做声,估计还是有点触动,等了一会说:“我还是想结婚的,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
我知道,那个理论我在前面说了,过了那个阶段,人想前想后,更没有跳下去的决心了。爱情固然美好,但弄不好也是非常伤人的。
我只好变得非常冷酷,就像过去那些给子女包办婚姻的父母,说:爱情这东西虚无缥缈,就像流行的:哥只是一个传说。你如果不想永远单身,那就只好把爱情看淡一点,合适就可以了,越拖越麻烦。
他答应,但到目前还是没有动作,我又能有什么办法呢。现在电话里他不想谈,而我总是在提,结果是电话就变少了,谁愿意人总提自己不开心的事情呢?
看来人一老就会变得有点讨人嫌,我和他终归是有些代沟的。其实我不是不知道这些话不应该由我来说,他的家人肯定逼得更紧,但我又能怎么办呢?
他可以说是我在美国来最好的朋友,我这样的年纪是不太可能交到很好的朋友的,特别在美国这样流动非常大的地方,不说好像有点不对,我真是感到有些无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