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室友的故事(三)

(2011-07-07 12:28:04) 下一个
室友的故事(三)


我算是懂一点车,因为我在国内很早就有摩托车,喜欢自己摆弄,也很早就开汽车,有个要好朋友开了一家修车厂,有一段时间没事时就跑去晃悠,当然主要原因还是自己喜欢车。于是室友的车有了什么小毛病,都是我跟他处理,于是我想他有点佩服我。
那时候留学生可跟现在的孩子不同,囊中羞涩,都是买一二千块的旧车,小毛病是经常的事。一天有个香港来的学生问我在哪里买汽车零件,我讲了,可他还是一个劲的追问,我大概就明白他的意思了,想要我带他去,反正不远,他到美国才半个月,门都摸不清,我还是做点好事吧。结果倒霉得很,车在autozone 门口不能启动,折腾了半天,最后只有叫拖车。后来我问了这车的价钱,大吃一惊,因为在我看来,一半都嫌多,自然就替他不平。
古人说:谨于言而慎于行,真是不错。我应该想到那地方中国人的圈子很小,香港同胞的英语也不好。于是第二天室友告诉我,那车是他挺要好的一个同学卖的,那人我也算很熟,心里有点后悔,可他千不该万不该接着说:
“你这人怎么这样多嘴,又不干你的事,反正香港同胞有钱,他可不高兴呢。”
我这一下火就上来了,非常不高兴地说:
“你这话就莫名其妙,第一,这车的价钱实在有点过分,买来二天就不能启动,很难说你那个朋友不知道,看见别人急等着用车,这不是在趁火打劫吗?别人有钱也不能这样,你以后对他要小心一点。第二,这事怎么能说跟我没有关系呢,如果他有本事卖一百万给我不认识的傻瓜,自然跟我没关系,可把我弄得在商店里等了4,5个小时,连坐的地方都没有,这就有了关系。第三,那个香港同胞是你的同学,我根本就不认识,不是你多嘴,他怎么会跑来问我到哪里买汽车零件呢?
是你害得我昨天没时间做作业,你的事我是没有办法,别人的我实在没有精力管,我不好意思说你,怎么你还反过来说我了。他不高兴关我屁事,继续不高兴去吧。”
于是他站在那里脸上红一阵,白一阵,把我弄得又后悔一次,自己的话说重了。应该告诉他,我根本不知道卖主,话到这个份上,我都懒得解释了。
不料过了一段时间他来跟我说:
“你看人还是很准的,那家伙真是喜欢占别人的便宜。”
估计是自己也吃了亏。这一下我后悔就变成了得意,说:
“其实我真不知道是谁卖的车。你还是太嫩了的,不知道怎么看人。如果看见朋友做事不地道,千万要小心,不要认为会对你例外;同样的,要是有人再你在你的面前说别人的坏话,那么那人也一样有可能在别人面前说你的。
这是对你,这样的人生哲理别人就是出一百万,我都不会说,你今天至少要请我吃一顿。”
这就引出下面一段,我知道会砖头横飞,但我认为自己是对的。

室友在对中国社会的了解跟我也是不能比的,这不能怪他,除了学校,他没有在别的地方呆过,他对文革几乎不知道,这也不能怪他。于是他相当正统,这就有点相当不对头,年轻的一代应该比较叛逆才对。这好像是中国特有的一种现象,我们这些老家伙反而是对那一套更不感兴趣。
他的基本看法就跟网上经常看到的那些东西一样,比如认为那个人是中国人民最伟大的领袖。
于是我就开始给他上政治课课,大意就是:
我们这些小民,难得了解那个伟大领袖的真实面貌,我们读的那些文章,有太多的理由认为没有说实话,至少是没有说出全部都知道的实情,现在的中国,说实话的东西难得看到。我们不能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那就会被人卖了还不知道。
那么怎么办呢,我们只能通过那些确实无疑的事实出发,你是学科学的,不能确定的东西不能当着基础,那没有意思。
那么我们能确定的东西是什么呢?我们无疑知道,凡是跟那个伟大领袖走得近,被他重用的人,几乎没有一个人有好的结果。反而是早早把他看穿,离他远远的人,像陈云,刘伯承反而受到的冲击最小,一个好人不应该有这种情况。
我以为要知道一个人是不是所谓的好人,最重要的是看他如何对待自己的同事,那些与他有利害冲突的人。对自己身边的人薄情寡义,而对远远的“人民”有深厚的感情,是不是有点不合逻辑。
比如我们的房子是你签的合同,如果哪一个月我不给你房租,而拿去捐给受灾难民,你会认为我是一个有爱心的人吗?一个人真正有爱心,就应该从自己身边做起。
再比如说江青,她肯定不是政治高手,失败了,而且很惨。我同意你那个伟大领袖在用人,看人上是绝顶高手,那么他难道看不出来这一点吗?但是,还是把她推到前台,这可不是对她负责任。对与他同床共枕,生了孩子的太太都这样,可见任何人在他的眼里,只有政治上利用的价值,别人的感情,荣辱根本不在他的考虑范围。这样的人根本就不知道感情是为何物,冷酷无情,实在太可怕了。
在这一点上比那些封建帝王都不知差到哪里去了。清朝有个皇帝康熙,据说临死之前把自己喜欢的一些大臣贬掉,那是为了他们好。一朝天子一朝臣,前朝重臣在一个爱猜疑的皇帝手下是最危险的。贬掉就可以避祸,如果新主子再来提拔,那自然会对新皇帝感恩。
至于你说伟大人物不能用常人的观点来衡量,这种说法既不合逻辑又危险。说不合逻辑,那么谁来判断呢,上帝?你又不是上帝,你就没有了评判资格。说危险,那就是说,为了所谓人民的利益,什么事都可以做了,所以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坏事这一说了,你能接受这种说法?这同样隐含着一个推论,对政治家来说,无所谓的好事,坏事,不能用常理判断,那么只有是不是合乎政治利益,这实在危险。
下面就来讲他的恋爱史,我估计大家对这会是最感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un100 回复 悄悄话 zan, ding.....
江虹子 回复 悄悄话 刚才读了你的“房东”一文,很感动。你要是真想她们,打个电话吧。google 一下,肯定能找到。我们每个人都在每天的平淡生活中渴望有一点小小的惊喜和关爱。你是可以带给你房东惊喜和关爱的那个人!给她们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