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室友的故事(二)

(2011-06-30 13:17:22) 下一个
室友的故事(二)




在我看来,他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安全感。
比如说,公寓里面的门是没有锁的,他刚开始的时候,他睡时就用包把门抵住,那时候我们还没有椅子。我并不认为他是怕我偷东西,第一,我们房间里根本就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他还在里面,第二,他的东西从来是乱放,经常把钱包放在客厅里。再说,真的有什么事,那个包有什么用,那不过是一种心理安慰。
于是我就笑话他:“你是不是自我感觉太好了一点,怕我骚扰你?”
他就非常不好意思,以后我估计他就没有了,因为我看到那个包放到柜子的上格去了。
他开始的时候没有车,是我载他买东西,就发现在超市里他看到黑人,就会在旁边等着,人走了才会过去。我非常的惊奇,因为我从来就根本没有想到过这种事。
据心理学家说,人缺乏安全感与童年经历,特别是重大变故有关。我记得母亲曾经告诉我,当从小把我带大的保姆走了以后,我并不能理解为什么会这样,就觉得这个世界并不是那么靠得住,在相当的一段时间就明显地表现了出来,睡觉老要抱着东西,变得特别黏人。
所以父母离婚,把孩子送回国,都有这个问题。当然,也不是那么严重,我大了以后可谓走南闯北,就很少有不安全的感觉,不过也许与母亲对我十分小心有关,肯定也与人的敏感程度有关。
人缺乏安全感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会导致缺乏胆量,没有自信,做事优柔寡断等等等。其中缺乏自信是最根本的,其它问题都是随这而来。
我记得有一回我开玩笑,说他是一个草包,这绝对是一个玩笑,我喜欢这孩子,如果他真是个草包,我只会说他如何聪明,伟大。当然,人恐怕不会去喜欢一个草包。
我们经常相互攻击,他却不说我怎么愚蠢,反而马上充满委屈地说,我就是一个草包,我早就知道,你是第一个看穿的。那就是当了真。
我真是万万没有想到,一下子不知说什么好了。在我看来,除了我的社会阅历跟他不能比,那是因为年龄和时代,说实话,那两点我根本不愿意要,我还有时有点妒忌他,但这不是个人能够决定的,没有办法。再就是我读的乱七八糟的书比他多,那是好是坏我到今天还没有弄清楚。至于其它方面,他都比我强。
这就是我无法理解的了,在我看来,像他那样的孩子应该多少有点狂妄自大才对。读的一流大学,然后留校读在职研究生(本科生留校是很少见的),一年后拿到全奖到美国读博士,真可谓一帆风顺。
反而我真是磕磕碰碰,瘪瘪歪歪,不到16岁就下放农村,20几岁才又重新读书,不是什么一流大学,在美国读书是自己掏钱。我倒从来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会是一个草包。
这是怎么一回事?
想来想去,只能认为他在过去曾经受过很大的压力,把自信给摧毁得差不多了。
但是,我在过去所承受压力根本不是他那种孩子能够想象的。据他自己说,他的成绩从来就好,所谓压力,不过是第一名和后几名的差别,我认为那根本是无关紧要。
就像有人所说:压力在很大程度上不过是一个主观感受,当孩子找不到玩具的时候和国王丢失了王国在那一下没有什么不同,区别仅仅在于,孩子会很快得到一个新的,而国王得到一个新的就难了。
当我承受压力的时候,已经有了一定的抵抗能力;而他在更小的时候,被家庭和学校push得太厉害,超过了他能够承受的范围。
要不然我就是天生乐观,现在想来,这都得感谢母亲。
母亲喜欢教训我,但从来不讽刺挖苦,不会说我蠢,不如别人这一类话。我想她是有点过于自信,认为她的孩子肯定能遗传到自己的聪明。她的批评总是说:没有毅力,不专心,太贪玩,我怀疑她有一段时间认为我是ADD,但她肯定不会说出来,不会要我认为自己有缺陷而比别人差。

我母亲到是有时候说我笨笨的,不知道看别人的脸色,那是充满着担心,她认真教训我的时候,是不会说的。这一点也是我和室友的差别。他比我要敏感得多,很快就能察觉到别人的不满。
我现在想来,小时候母亲肯定是有点宠我的。这是被宠坏了的孩子的基本特征,比较自我中心,根本不知道要去讨别人的喜欢,因为没有那个必要。记得有人评价克林顿,出身在一个单亲家庭,有一段时间被外祖母抚养,他就被夹在两个经常矛盾的女人中间,后来的继父是一个酒鬼,时常虐待妻子和孩子,由于生存的压力,他从小就不得不学会如何察言观色,左右逢源,亲和力就是这样炼成的。
小布什出身于富贵家庭,那就比他差远了。
但自信就要受影响,可谓“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人生就是这样没有办法。像克林顿那样既有自信,又有亲和力难得见到,所以有人说,杰出人物都是战胜了自身的矛盾环境而成就的,所以他能成为美国总统。
不过要我选择,还是自信要更重要一些。生活的磨难自然要打掉人的自傲,最常见的杀手就是太太,不得不低下头来,不然一生都没有好果子吃,太可怕。然而一旦没有了自信,这个残酷的社会是几乎不可能给你机会来建立的。
要是谁当面说了我认为不中听的话,自己是绝对要还回去的。但室友不会,他只会牢牢地记在心里。我认为这真是不值,等于是继续在心里添堵。
但人的性格就是性格,难得改变。
室友十分在乎别人的看法,而我经常是认为我就是我,有什么必要要为别人改变,我为这不知吃了多少苦头,但性格就是性格。现在更是觉得到了这个年纪,就随它去了,估计将来还有苦头吃。
因此,他从来就有点不知道怎么拒绝别人,特别是女孩子,可以想象得到,这给他带来了许许多多的麻烦,这我以后再讲。

他开车是我教的,于是有些毛病就叫我难以忍受。第一,超车,进入高速时不肯很快加速,等别人让,这实在有些危险。在我看来只有把速度加上去了,你才有了自主权,这是不是与有点缺乏自信有关?第二,刹车,加速太慢,估计是有点心痛车。我就告诉他,开车最重要的遵照大多数人的习惯,美国人开车大多数都是很猛的,你这样不安全。
但可能是我这个师傅不好,他没有什么改进。
他工作后准备买一辆新车,问我的意见。我首先问他的打算,居然他想买一个面包车,太让人失望了,我过去教道是毫无作用,于是我问:
“你家里有几口人?”
“你这不是废话吗,我还没有结婚。但面包车安全,我将来肯定要换工作,一车就走了,多好!”
“美国的汽车是有一个文化在里面的,什么样的人开什么样的车,从车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味。面包车里面会走出来什么人来呢,多半是一个中年家庭妇女!不要跟我比,我这个年纪的品味就是经济实惠,而你是应该有点品味的,我的朋友就应该有品味。你知道我这人是最慷慨大方,我没有的,都宁愿朋友有。”
在我用最恶毒的话把他狂鄙了一顿以后,他再也不敢提面包车了,有点小心翼翼的说:
“那你的意思是要我去买BWM?”
“有点进步,还不够。BMW3系列满街都是,没意思。M系列太贵了,你刚刚工作,先别慌。我看你用买面包车的钱买一辆用了一,二年,还在保修期的好车,最好不要买那种满街都是的。”
最后进步不小,他买了辆不到二年,接近顶级SAAB。结果给我自己揽了事,我跑了400哩跟他看车,然后开回来。他发扬过去搞deal的精神,买的价钱非常不错,后来打电话跟我说,拿到carmax去,马上可以赚一千块,我有点得意地说:
“我说不就结了,还用得着拿到carmax去吗?”这时候我突然醒悟了,他是不是想把它卖掉?马上气急败坏地说:“你要是敢把它卖了,别指望我再跟你买车,嗯,这还不够,你得分我一半赚的钱,不,一大半。”
他赶紧说没有,不过他一贯不怎么会撒谎,那口气不对,我估计他动了念头,探探我的口风,再就不敢了,怕我骂。
不过这车真是不错,除了不是后驱,其它都够那个价钱,椅背可以调温,我最喜欢地是前面的座位温控是分开的,因为我跟太太老不能一致。这一说已经6,7年了,从来没有毛病。动力不突出,但省油,操控性极好,有一次我在山间公路开到70多哩突然爆胎,不费力气就控制住了。我检查发现很可能是子弹打的,那一带有人打猎。我曾经开一辆常见日本车在高速上爆胎,结果是车完全失控,把我甩到了路边的草丛,要是在那个地方,我小命修矣。当然还有一个价钱的问题,这车比那种日本车要贵了一倍还要多。
他到后来十分喜欢,我想有点过分了,于是就说:
“我跟你出一道选择题,看你是不是足够聪明。
有个人非常喜欢他的车,可十分不幸,给别人撞了,于是他就:
A 大哭一场;
B 把那个人杀掉;
C 自杀;
D 首先A,然后B和C。
你看哪一个是正确答案?”
他一本正经地回答:“那当然是D呢,这种小问题怎么会难得到我!”
然后我们就一起笑了,这就是我喜欢这孩子的原因之一,他知道怎么回答我的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