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室友的故事(一)

(2011-06-23 07:53:00) 下一个
室友的故事(一)

我是陪着太太来到美国的,更糟的是自己的英语和专业都忘得精光,特别是英语,一共就在大学学了一年,出校门后就根本就基本没有碰过,因此可以说是基本不懂了。当我踏上这个所谓的“梦想实现的地方”才发现,要是没有了语言,人就是傻瓜一个,你只能实现傻瓜的梦想,显然我不想做傻瓜,只好从头来学。
我曾经知道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老兄根本不懂英语,于是到美国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分辨厕所,当人家带他去了几次以后,他马上聪明得足够发现了一条规律,女厕所和男厕所不同的就是字母要多一些(man, women),可见英语并不是很难。但是有一次某个厕所非常不幸的写得却是gentlemen, lady, 规律就是规律,那是错不了的,结果可想而知,幸亏美国人对走错厕所并不当着很大的事,要是在中国,估计维稳办要过问一下的。
所以说,没有了语言,人就是地地道道白痴一个。
当然,我这个错是不会犯的,但当我考了托福和GRE而拿到学校通知书以后,我知道那多少是有一点运气在里面的,我的英语根本不足以和人交流,看还马马虎虎,说连完整的句子都困难。这不能怪我,我得尽快入学,所以我首先得解决厕所问题,这怎么都不是一件小事。
于是我注册了以后,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一个室友,省钱的事不小,更重要的是我在某些时候需要翻译。但是,那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时候的美国和现在不一样,中国学生,老师都不多,于是我就在校园里转悠,看到中国人模样的就上前去问,结果总是失望,往往是日本人和韩国人,就在我对前途几乎绝望的时候,突然随风听到几句中国话,这难道是我“临死”前的幻觉,不对,就是真的。
于是我拿出在运动会上百米跑的速度(我的成绩还过得去),要是消失了我既不是又要死一回,冲到那两个人面前,问那个我已经问了几十次的问题,当得到了肯定的答复,我顿时觉得人生还是不错的嘛。
据她们后来开玩笑说,以为遇到了抢劫犯,也许还有其他的企图,等知道我对钱不感兴趣,而且是在找男人,才松了一口气,那有这样找室友的。我十分庆幸自己不是一结巴,不然那天一定会尝一尝美国警察的电击枪。
她们知道有一个刚来的中国学生正在找室友,于是把我带到一间办公室,人却不在,我坐着里面等,她们去帮我找。
过了一会,走进来一个非常精神的小伙子,从哪方面来说都是一个少见的帅哥,笑着对我说:“我是某某。”
我立刻也笑了,首先郑重声明我不断臂,他也绝对只喜欢美女。我之所以笑是因为他那一身的装束,笔挺的西装,皮鞋,美国校园里没有人这样穿的。我开了几百公里的车到这里,穿的却是牛仔裤,体恤衫,拖鞋。
不错,我喜欢这孩子。我并没有占他的便宜,我们就是差了一代人。

这是室友第一个,或者是第一眼最重要的特征,他不是一般的帅哥,而是那种万里挑一的帅哥,他有点像陆毅,但说实话比陆毅长得还有端正一些,清秀一点,个子也要高一点。
也许我说的不算,女人对帅哥更敏感,更有鉴赏力,那么,我太太就非常喜欢他,说他眼里有一种少见的纯真。我心里想,欣赏帅哥不就结了,那是女人的天性,干嘛扯什么纯真不纯真,当然,说是不敢的。
但是,我和他交道非常之多,我不得不承认,女人的自觉往往是很准的!他的确是一个让人喜爱的孩子,用英语说,非常的sweet。
于是和他在一起总能遇到我从来不知道的奇遇,比如餐馆的女服务员对我们的态度特别好,话也多。有一次在我们两人纽约地铁里,一个不认识的年轻中国女孩跟我们搭讪,严格的说,是跟他,而不是我。
我一贯认为自己的长相不错,虽然太太经常调侃,但不以为然,认为那是怕我见异思迁而对我的打压,但现在才知道,仅仅是对得起观众而已。心里就有些气愤,干嘛人都要以貌取人?
更可气的是,他把这当成是理所当然,一点都不知道上天在特别关照他,不懂地感谢,当然,我说的不是上帝,而是我们这些普通人,没有普通人,哪里来的帅哥。

他的第二个特点就是非常地聪明。
我过去工作的环境都是学校和机关,基本都是高学历,又是在一个有点名气的大学里长大的,据说那些地方聪明人比较多,但他肯定是最聪明的那一类。有事实为证:对于这些孩子来说,托福和GRE不算什么,都是高分,但他的SUB却是在百分之99的人之上,由于不报小数点,这就是最高分,我是第一次知道有人能考到这么好的成绩的。
在我的印象里,他很少学习,在网上搞deal 花了很多时间,我也沾过一些光,要不然就是在网上胡乱晃悠。只是到了要考试的时候,集中熬那么二天,成绩却绝大部分都是A。
当然,我并不认为我比他笨,并且非常得意知道他也是这样看我的,但是我的基础和精力是怎么都不能和他相比的。基础自然是人没有办法,但他的精力确实是过人,这不光是年龄的问题,我在他的年纪也是远不如他的。
我好像从来就只能高强度学习30分钟,这段时间里效率不错,接下来就头昏脑胀,非得休息一下才能缓过来,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个时间就越来越长。结果考试就吃亏,到后面只能凭着感觉走,昏头昏脑地集中不了精力了。
我和他专业不同,但相近,有一次选了他专业的课,在美国大学是常见的,我倒不是兴趣广泛想涉及其它领域,只是那门课考试比重小,其它自然就不要我操心了,想轻松一下。结果谁知我操的心更多了,因为他永远把作业和project 拖到最后一分钟,说一分钟是在表扬他,应该说一秒种比较合乎实际。
这门课期末有一个project 要占到一半的成绩,题目第一天老师就给了。我很早就开始催他了,他总是笑嘻嘻地说,不要急,不要急,有我了,不要不相信人好不好。不管怎么说,我都是在求他帮忙,就不能太过分。
到了要交的时候,他却有急事出门去了,说好提前回来,可直到前一天的晚饭时才到家。我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作业怎么样?差不多了吧?”
他却一脸茫然地说:“你说的是哪一个作业?”
我看出来他不是在开玩笑,那一下我的头都大了,不想多废话,立刻把他拉到实验室的计算机前,说:
“我去跟你买东西吃,你赶快开始吧。”
等我回来,你猜怎么样,他正在网上买球鞋呢。
我那一下头就没有办法再大了,只是非常失望,同时也恨自己不应该依靠别人。就把东西一放,一句话都不说,自己到旁边的一台计算机上开始想办法自己做。
他当然看出来我的不高兴,马上就过来了,还是笑嘻嘻地说:
“这个deal 我就只有不搞了,找折扣卷还要一点时间,我为你放弃了,你要赔我。”
我还是一句话不说,只是奇怪他为什么还笑得出来,因为那时已经是快9点了,我们还有11个小时,作业是在网上交的,早上8点以后就交不进去了,这门课就要给down 掉。这个project 并不容易,我估计至少得十页。
他看我做了一会就说:“不要生气好不好,我保证把它做好,我从来都是这样的。”
我知道自己肯定是不可能在这么短时间里完成的,只能让他来。我就在旁边看着他飞快在网上搜索,拷贝,然后改,过了一会我就只觉得字在一个个的跳,哈欠也来了,我已经不能熬夜做这种事情了。
他还是笑嘻嘻地说:“你帮不上什么忙,去再搞点吃的来,我熬夜最怕饿肚子。你就在那边的沙发上靠一靠,好了我把你搞醒。”
等他把我摇醒,递给我一个30多页的东西,我看一看表,还有不到20分钟,我哪里看得进去,迷糊糊地说:“你说行就行,我看不进去了。”
他就又在计算机上忙乎了一会,当他交的时候,我看了一下计算机上的时间,差不到一分钟。
最后成绩不错,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我前一天就没有怎么睡,要不然会更好一点。”
我那一下真不知是该佩服他呢,还是批评他。
所以我的结论就是,所谓聪明人都是要精力好的,我算是不行了。
由于我认为他的基础好又聪明,就总是为他惋惜,想他这样的人应该做出点什么,有所成就的。他却有点委屈地说:
“我这人就这个样子了,对银两和女人不感兴趣,太累了。”
于是我就开始教训他:
“古人说:天生我材必有用,你有条件,还是应该努力做点什么的,要不然….”
说到这里我突然打住了,因为想到过去母亲也是这样教训我的,我可是有些反感。怎么回事,我难道真的是老了,看来人都逃不脱走上老路。

总的说来,我认为自己是比较了解他的,这是很多原因构成的。
我和他的经历有天壤之别,我的过去非常复杂,干过许多工作,接触过许多不同的人,可以说是一个社会的老油条。而他只有学校的经历,十分单纯。我跟他在那一段时间交道非常之多,除了自己的孩子,很少有人能这样接触不是自己同一代的人,而自己的孩子人是不可能跳出感情看待的。
我跟他又没有任何厉害冲突,我和他基本上都是在小事,小钱上不怎么在乎的人,我们可以说没有发生任何矛盾。所以他对我非常放松,而且更有意思的是,他基本上是一个不会说谎的人。

我想如果他的女朋友问:“我是不是天下最漂亮的女孩?”
这对我不是问题,答案是唯一的。但对他就成为一个大难题,因为我记得他曾经说过,他的初中老师非常之美丽。
他会不做声,左顾右盼,把话题岔开,等等等,有点像那些记者说小布什,一撒谎就露出那种奇怪的表情。我猜他会想一会(大事不妙),然后用科学的精神回答(继续不妙):
“那要看漂亮是什么意思了。”
“漂亮还有别的什么意思吗?漂亮就是美丽!”
“那你不会认为你比张曼玉还要美丽吧?”
这一下就不是不妙了,严重多了,答案可能就是:“那你就找张曼玉去!”
接下来很可能眼泪就来了,他只好来哄,说出那个早就该说的答案,真是明明知道会这样,早干什么去了。
鉴于这个问题非常重要而常见,我说出自己认为的标准答案:
当你不发脾气,对我好的时候,你肯定是天下最漂亮的女孩。
当然,这只是我想法,希望有更聪明,更好的答案能有人补充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