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故事(绝情)三

(2011-01-13 12:03:21) 下一个
母亲的故事(绝情)三



从母亲和舅舅的故事中我能看到一些东西。
在小的方面,密切关系,相爱的亲人,一旦反目,往往更难以愈合。爱的越深,彼此的期望就越大,那么闹起来反作用自然就更大,其结果就更难以收拾。
在大的方面,能看到那个传统的社会已经分崩离析,就像林肯所说,一个裂开的房子是站不住的。一般人认为那是国家。但我认为林肯说的不仅是指实际的东西,因为国家的分裂后面必然有思想观念的分裂,南北战争的原因是对奴隶制南北双方不同的态度,那是更根本的原因。
光是两个强人各拉起一帮人争权夺利,那可以在利益前提下达到妥协,这在历史多得很。但如果是思想观念上的水火不容,那就麻烦大了,人的思想,生活方式是难以改变,就要争个你死我活,不能妥协,一方得完全压倒另一方,得那些人死掉才能最终平息下来。
所以一个国家最怕的就是思想上的裂开,而不能妥协,那就一定是战乱,动乱,老百姓一定会受苦受难,国家就自然危险。
可以说,母亲那一套新东西是代表了不可抗拒的潮流,年轻人永远是对的,这是一件没有办法的事情。但如果用缓和一点的方式,双方都妥协一点,悲剧就不会发生,他们毕竟是最亲的亲人,舅舅对母亲既是哥哥又是父亲。
但母亲不会,她依旧非常激烈,内心估计也很痛苦,这个阴影她一生都无法摆脱,但她认为自己并没有错,所以只能这样做。
但这个世界上真正有所谓的绝对对错吗?我根本就不这样认为。
我前面写了不少关于哲学东西,其实想讲的就只有一件事,所谓真理是一个我们永远无法触及的东西,所以说有或则无就都没有什么意思了。既然我们到不了绝对的真理,何以知道绝对的对错。
我想母亲的做法有鲁迅的原因在里面,她是相当的崇拜鲁迅。鲁迅是宣扬不原谅敌人,从不妥协。当然,那有一个更大的环境在背后,“五四运动”那一些人都是不可妥协,异常激进,我想中国后面所有的麻烦,战争,动乱都与此有关。
但现在有些人还是这样,认为自己都对,自己才掌握了真理,却不知那是一种非常危险的态度,要是形成了像“五四运动”那样的潮流,那战争和动乱就是不可避免的。
那种激烈的革命可以把亲情都弄得没有了,别的还算什么?
这在文革中又重演了一次,但愿人们能汲取教训。

五四运动对中国的影响极大,基本上是重塑了中国,但那是慢慢形成的一个潮流,是几十年的结果,并不是一天发生的。
民族主义并不是它的真正成果。中国从来就是有点狂妄自大,认为自己是当然的老大,民族主义是一个早就有的东西。而科学民主当真就在中国发扬光大了?我想大家自己能有一个结论。
我想它真正的意义是对外开放,用国外的东西来反对过去的传统,再就是妇女解放,后一点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其实它根本改变了传统家庭的基本结构,是再重要不过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外国文明的冲击。在我看来,中国的传统文化的那一套到了上个世纪,已经彻底失掉了活力。而门又是关不住的,不是自己打开,就要被人踹开。
这对中国完全是一个新东西,中国两千年以中央大国自居,外来的影响不大。蛮族虽然能用武力征服中国,但无一例外都被汉化,中国文化从来就是最好的,从来没有感到文化,文明上的危机。
《剑桥中国史(民国)》花了很大的篇幅讲外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上对中国的巨大影响,这不是西方人的自大,而是看到了问题的根本。孙中山接受的是西方教育,在国外长大;中国共产党长期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政党这个概念就是舶来品,组织机构都是照搬西方的一套,中国历史上虽然有东林党这一类东西,但和现在的政党完全不是一回事。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评价现在是非常的矛盾,有人把她看成是一个大酱缸,什么东西一进去就变黑,变坏;也有人说那是灿烂的古国文明。最有可能两者都是,这不是那么矛盾,有生命力的东西都是这样,有最好的,也有最坏,混杂在一起,大概从更根本的来说,好坏就是一个说不清楚的东西。
从进化论的角度来看,物种的多样性是进化的基本条件之一,一种文明越是复杂,包含的相互矛盾的东西越多,就应该更有生命力,因为谁也预料不到这个世界将如何变化。
我根本不相信有会有什么能人能彻底整明白,这个争论就能够结束,这就给了我们这些普通人说话的理由

总的说来,我认为父母亲都是那种合情合理的人,并不愤世嫉俗。他们的长辈也应该是爱他们的,都拿钱出来给他们读书,钱是一个真东西,有谁肯为自己毫不在乎的人花钱。而且父亲还是一个独子,在过去那种时候,那几乎是他父亲的唯一希望。
但是,他们却都和自己家庭闹翻,在那个时代好像不少,而我们这一代人这种情况并不多见,这是为什么呢?
我想起码有两个原因。第一:他们都很小就离家读书,那时交通极不便利,和家人自然见面就少,感情上就疏远了。第二个就是大的社会背景,从中可以看出中国那时的社会分裂,大城市像一个孤岛。比如那时的上海,是亚洲最繁华,最现代化的城市之一,但大多数农村,跟18世纪没有很多的不同。
这真是一个悲剧,父母的家长都是那种思想比较新的人,看到了这个世界潮流,老东西站不住了,就把孩子送去读西方的学校,结果孩子就变得和他们完全没有了共同语言。
他们根本不知道那个新世界根本就没有自己的位置,他们命中注定要被抛弃。
中国上个世纪前50年的巨变不是偶然的,不是国民党,共产党的问题,而是在外来冲击下避免不了的一场根本的社会变革。

我是很有些自傲,我们家的人都这样,我认为这是遗传,因为我母亲就是非常的自傲。有人说我的母亲非常可爱,那是因为是从我的眼里看的。
母亲在年轻的时候肯定不是一个很好打交道的人,简单地说,她的小姐脾气太大,就算是知道是自己的错,那也是不会回头的,大有“本小姐就是这个个性,你能把我怎么样?”她那边是一个很大的家族,除了很少几个,基本上就不来往,她跟外婆也搞不好。
两方面原因都有,一是她是那个家族中第一个读了大学的女性,从来就是独立,信奉妇女解放,那个时候这并不流行。她的性格又是不知道让人,我行我素,就很容易跟亲戚闹翻,所以我认为她小时候肯定很得宠,一个被压住的孩子绝对不会这样。
一个聪明,漂亮,能干的女孩子,还相信女人被男人不公平地对待了几千年。根据我的经验,在这样的女性的面前,任何男性都会感到压力,所以我有时候就相当地同情父亲,这可能就是她完全没有料到的。
但是,她是不可能跟我闹翻的,那是和自己过不去,没人愿意和自己过不去。她太在乎我,不敢冒任何和我疏远的风险,所以我看到的是她的那一面,母亲的一面,其它的方面,我一概不知。

当然,后来母亲的改变就非常的大了,人要生存就不得不适应环境。从大的社会来说,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都得小心翼翼地看别人的脸色,哪里敢乱说乱动;从家里来说,做了母亲,就失去了任性的权利。
记得有回一家人在一起吃饭,嫂子谈到一个电视剧,笑着对母亲说:那是老家伙喜欢看的。我一听就烦了,立马板着脸说:
“你愿意怎么称呼你的父母,是老家伙,老东西,与我无关,我管不着。但这是在我们家,我们家是有家教的,不要说当面,背后我们都是从来不这样说自己的…..。”
母亲立刻喝住了我,说:“不能这样跟家里人说话。”
然后把话题转开。这一顿饭自然是有点不欢而散。
等他们走后,母亲就开始教训我:
“你怎么一回事,怎么能这样说话的?凡事你得首先考虑到你哥哥,他怎么办,不说不好,怎么说?站到嫂子一边,那不是要和你闹翻;站你这一面,那她怎么会依?你哥哥比你成熟,知道不接这种话,不然今天是怎么收场?”
我没吱声,等了一会,她又说:
“各个家里有不同的习惯,也许在她的家里,这个话并没有什么恶意,你不能用自己家里的一些标准,来要求别人。”
“但这不是在她的家里,反正我总是错!”
“你还是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这句话是不好听,我并不认为她是对的。但你不能一句话不对就跳起来,更不能用这种态度,这种方式在家里说话!
我不知说了多少回,怎么就是一点用都没有,你完全跟你爸爸一个样子,遗传他那个坏脾气。你父亲倒了那么大的霉,不完全是因为他的历史问题,我们这些从旧社会过来,又读了书的人,哪个找不到一些历史问题?就是因为他认为自己正确,不讲方法地跟领导顶,别人劝(那是指她),也不听,那能有一个好结果吗?
就是对的,也变成了错的。
你这种脾气,是怎么跟领导,跟同事相处,你把我弄得完全放不下心来,不知拿你应该怎么办?”
她等了一会,接着说:
“你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方法来对待,可以笑着说:‘我从不知道你叫自己父母亲是老家伙的。’人发脾气是一种无能的表现,没有办法了,而且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况且孩子还在旁边,你这样说,她能够接受吗?你把她给逼到墙角了,连台阶都找不到,只有跟你一样发脾气。
你这样说话,办事那是不可能有个好结果的。”
看到我不高兴,她笑着把气氛缓和下来,打一下,再摸一下是她最辣手的好戏,说:
“这个家算是我的家,规矩应该由我来定,你以后不许这样在家里说话,听到没有?你妈妈年纪是有点大了,但还没有老到要你这个宝贝儿子来出头的地步。下一回这种事你不做声,看我怎么来对付。”
接着叹了一口气,说:
“这不是什么大事,你嫂子是个大大咧咧的人,过一段时间她恐怕就会忘了。反而你不会,你是一定放到心里去了,我太知道你了。这不好,自己找包袱背着,在家里不能这样,我也不知怎么办,人的个性是改不了的。”
不知她想到了没有,我在这是遗传了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故事都好看,真实,感人,流畅,深刻,且幽默。谢谢耕耘。
ppddll 回复 悄悄话 令人感动的母子情深, 也令人羡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