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想象的一段对话

(2010-08-26 13:18:19) 下一个
想象的一段对话

甲和乙是大学同学,后来,甲到了国外,乙还在国内。多年以后,他们相遇,喝了酒,就有了以下的一段对话。
……………….
甲:我基本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很简单,就是看他爱不爱国。

乙:我原来也是这样想,但是现在,却越来越糊涂,到底什么是爱国呢?

甲:这还不简单,就是热爱祖国。

乙:我还是有些弄不懂,你知道我从来就没有你那样灵光,那么到底什么是祖国呢?

甲:这不简单,就是生你,养育你的国家。

乙:别人也都这么说,但我总认为生我,养育我的是我的父母亲。是他们做东西让我吃饱,买衣服让我穿暖,为我花了无数的钱,操碎了心。

甲:那当然是的,但他们就代表了祖国,一个不爱祖国的人,就是禽兽不如。

乙:这我就放心了,我是非常爱我的父母亲的。

甲:当然也不尽然,别人难道就从来没有帮助过你,对你有过好意,那些好的东西和起来,就是祖国了,你怎么一点想象力都没有。

乙:这我就有些难懂了,我不相信是祖国要我父母亲生我,养我的,祖国不要,他们就会不管我了。别人同样,有些领导,同事对我很好,难道是祖国给了他们什么特殊的指示,我怎么就没有接到过那种指示呢?
我总认为,张三就是张三的,李四就是李四的,那因为他们是好人,说成是祖国的对他们不公平。话说回来,我到农村去扶过贫,有些人真是可怜,没有钱看病,让自己的孩子接受教育,那是不是祖国就对他们不好呢?
我恐怕是有点没有想象力。

甲:话怎么能这样说,祖国现在还不真正富裕,还不能让每一个人过上好日子,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只能让一部分人先过上好日子,然后大家就一起过上好日子,这就叫做资本积累阶段,所有的国家都要经过这个阶段。
看起来这不公平,但这才是最大的公平。像我这样,你也算,我们比那些人聪明,会读书,懂得怎么为人处世,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更努力,付出的就更多,祖国自然要给我们更好的待遇,这就叫多劳多得,祖国就应当鼓励我们,大家就会向我们学,那不就是共同富裕了吗。

乙:你说的都对,我过去也是这样想的。但你没有去过那种地方,有的孩子真是很聪明的,也用功,但没有钱读书,将来最大的可能也就是一个民工,或者是一个工头。

甲:那不一定,聪明,努力奋斗就终归会成功,民工还不是有人大代表,华罗庚不是自学成才吗,中国的富豪有很多还不是没有读什么书,不是一样的成功了吗。
那些可怜的人必定有可厌之处,他们自己一定有原因。

乙:你这话也有些道理,但这样祖国是不是有些不公平,为什么有的人能轻易得到,有的人却要艰苦奋斗?
再说,把好的都归祖国,那坏的应该是谁的呢?
这好像在逻辑上有一点说不通。

甲:这不是一个逻辑的问题。社会不可能绝对公平,做不到,社会也不能绝对平等,那就没有了活力。这与祖国有什么关系。
祖国的意思只是那些好的地方,比如再穷的孩子也要穿衣服,那些布总不可能是自己织的吧,你就想象那些布是祖国给的,不就是了吗,要抽象地想吗。

乙:我这人就是不会抽象,不能想象怎么样对根本不认识的人怀有满腔感情,我爱亲人,那是非常具体的,我的父母亲,我的太太,我的孩子,我能见到,我能想到。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也知道怎么做,说大多数,是因为太太一旦发起脾气,我就不知道如何做是好。
比如,我也种过地,生产的粮食足够我一生了,但我那时一点都没有想到在养育谁,只是不得不做,说直接一点,那不过是我的工作,我必须以此为生。
说句不好意思的实话,我那时可是牢骚满腹,怨气冲天的,太累了,所以我就拼命读书,怕再要我去种地。
所以我从来不认为我对谁有恩典,如果有一天有个人跑到我家里对我说:谢谢你养育了我。我一点都不会高兴,只会吓得半死,太太如果知道那还了得。
现在更是如此,我有时候努力工作,那是以下几个原因:我需要这份工作,不努力就可能失去,那就是对自己,对家人不负责任;我要做好工作,不然就对不起老板,客户和同事,我自然认识他们,他们对我非常地重要,想听到他们的赞扬和欣赏;只有这样,我才可能多挣钱;或者更干脆,就是出于一种习惯。
我就是不能抽象地认为自己是因为热爱祖国而干活的。
(……………)

乙:还有一个问题我也想不通。我认为自己的存在还是一件好事,虽然不能和你相比,比起大多数人来说,还是混得不错的。于是就非常感谢父母亲把我带到这个世界上来,我就经常做一些事报答他们,比如:跟他们买东西,给钱,有时间,就去看他们。
可我怎么样报答祖国呢?

甲:那还不容易,祖国要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乙:可我怎么知道呢?祖国从来不直接要我做什么,我的工作都是我们处长安排的。

甲:那就是的,你可以认为你的领导就是代表祖国的。

乙:但我们的处长现在正因为经济问题在接受审查。

甲:那就不对了,你们的处长是祖国的敌人,你不能听他的。

乙:那我怎么去判断领导是不是一个好人,我应不应该听他的呢?
如果我的上级领导都不能判断我的处长是不是一个好人,那我又怎么能判断呢?
其实我还是有所察觉的,他的有些做法明显不对,对我们单位可能有好处,但对社会则肯定有危害。那些好处我们底下的人也得了一些,但大多数都可能被他一个人吞了。
我哪里敢说,别人会认为我是一个疯子,损害了别人的利益可不是一件能开玩笑的事情,那处长一定会把我弄成敌人,别人都会同意的。
那我应该怎么办呢?
怎么样才把自己的利益和祖国的利益来协调呢?
(…………….)

乙:听说你想回国,这次回来就在联系这个事情?

甲:是的。你们在国内的人,总觉得我们在国外十分风光,可哪里知道我们的难处。想我们这样的人,在国外做到一定的位置,就上不去了,那里是别人的地盘,这就叫玻璃天花板,想要为社会做更大的贡献,看来还是只有在国内。

乙:那还不容易,你现在是知名学者,是大腕,祖国那还不是张开双手欢迎你吗。

甲:唉,那都是说说的口号,条件待遇就是谈不拢。我的确是真想把我在国外的经验,学到的东西拿回来报效祖国,可那一帮官僚什么都不懂。
我一心想爱国,可别人就是不让,真是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

乙:不管怎么说,你都有那么多的筹码,那比我不知强到哪里去了。我那个时候也真是想出国,可不像你,托福就是考不好。事情也是太多,不能横下一条心,现在就不能跟你比。
今天酒喝了不少,最后问一个问题,你可千万不要见怪,只当我喝多了,说的是醉话。
我想出国,原因很简单,能多挣钱,生活好,将来孩子能受到更好的教育,能比我强。我爱父母亲,确实有些牵挂,但他们都支持我出去,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去见世面,他们愿意我生活得好,愿意随我的意,不愿意因为他们而使我放弃了前程。
我也想,如果自己将来混得不错,一定把他们接到国外去养老,让他们享福,所以我要出国在思想上没有一点负担。
我就有些想不清楚,你是一个有那么爱国崇高理想的人,为什么也要到国外去呢?
这一说,你在国外工作也有上十年了,那应该是在为国外的公司工作,那你怎么来解释自己的爱国呢?
古人说:人的言行应该一致,那你是怎么协调的呢?
(…………)

三点说明:
一, 凡是有(………….)的,那是我实在想不出来了,希望有更聪明的人帮我写下去。
二, 我不知道这种谈话是不是真正的存在,谁会把话说得那么直呢。但类似的谈话,想法我认为是一定会有的。
三, 我不站在任何一边,如果你看到了这种意思,那是你的想法,不是我的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