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和我的故事(学习成绩)

(2009-08-27 10:36:09) 下一个
母亲和我的故事(学习成绩)

我父母亲都是挺会读书的,母亲要更厉害一些,我记得在我的文章中说过。
于是他们的孩子读书都不错,我哥哥,姐姐,都是在我们省最好的一所中学上的学,现
在那所学校牛得一塌糊涂,过去也许没有现在难进,但成绩不好那还是不要想的。
就像书上说的:遗传表现是一个概率,概率到了我这里,开始起作用了。其实用另一句
话更好懂:上帝到了我这里开始记起了公平,好处不能让一家人得尽,十个指头还有长
短呢。
结果就是母亲对我的学习成绩叫苦连天,简直不知道怎么办。她后来说:为我学习上花
的时间,比前面两个加起来还要多得多。我总觉得这样说不是很公平,因为到了我的时
候,她开始有了很多时间,因为没有学问可以做了。
她总是说:我的成绩单永远像过山车。当然,她的原话是跷跷板,那时人不说过山车,
我改的原因是跷跷板不会叫人心惊肉跳。
我小时候的成绩波动非常大,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区间。比如说,上个学期是前三名,这
个学期可能是倒数第三。我不可能有倒数一,二的荣幸,因为班上有两个智力有点问题
的孩子,那时没有那种特殊学校。
所以母亲每回从我书包里拿成绩单的时候,心里就会有点紧张,就像现在你给老板发了
一个邮件要求加工资,虽然你觉得你做了很多,理应如此,也满怀希望,但走进老板的
办公室的时候,还是惴惴不安,不知会成功还是丢掉工作。
想想母亲也是怪可怜的,本来想趁着有时间,大展宏图,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一个天才
,却非常不幸的碰到了我。
母亲有点懊恼对我说,要是我的成绩单总是不好,人就是笨笨的学不好,她也就死了心
,可这样折腾真叫人受不了。
我的语文一般不会不及格,文法这一类东西我不会错,比如我不会说“中国的房子只给
少数人盖的”,写个作文还是马马虎虎,老师总不能因为错别字给我零分吧?当然,我
发现他们的想象力都很杰出,因为要从一大堆缺胳膊少腿不是字的东西弄懂我的意思,
没有想象力肯定是做不到的。
所以我现在万分地感谢计算机。
算术就不行了,有一次终于得了一个倒数第二,母亲就有点不安了,因为这超出了有效
的区间,就跑到学校去,看了试卷,捎带听了老师的很多的抱怨。
回答家里就对我说:
“你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我仔细看了一下试卷,那些错的题目你肯定会做,我看过你做
过不止一次。有一题你把几个2都看成8了,结果0分,我就不懂,那2看成3还差不多,
怎么能够看成8呢?你跟我说说看。”
“我也不知道,可能那时候它就是8。”
“一共是十道题,你为什么只做了七道呢?”
“我根本就没有看到那三道题。”
她用指头恨恨地点点我的头,说:
“你知道我现在想做什么吗?我非常想把你的小脑袋打开,看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她一点也不知道,那正是我也非常想做的事情。我把小勇的一个玩具不知放到哪里去了
,打开我的脑子,肯定就能知道它在哪里?小勇一天到晚缠着我要,烦死人了。
“跟你说了多少遍,要多检查几遍再交,老师说你又想第一个交。”
我从来觉得老师不可理喻,想想吗,如果你提前完成了工作,老板一定会很高兴,说不
定还会给你奖金。老师完全不一样,你提前完成了工作,他们会要你再去做一遍。
真是莫名其妙,既然要做第二遍,我就不应该做第一遍!

记得有一天,母亲叫我写一篇作文,题目大好像是“为什么要好好学习”,或则诸如此
类。我写完了以后,拿给母亲看,她看了以后居然半天不能说话,然后带着点怀疑地问:
“这是你写的吗?”
“当然是,你不是看着我在旁边写的吗。”
我不满的想,又肯定写的不好,马上就会要我重写一遍,今天真倒霉,又不能出去玩了。
“你为什么突然一下写得这么好!”
据母亲说,那一回我写得实在是好。条理分明,知道一层一层的表达自己的观点,还知
道引经据典,说了一个她告诉我的故事,没有什么要删的废话,这还不说,居然连错别
字都很少。
“这还不容易,我以后就这样写就是了。”
我只想赶快把事情了结,好出去玩。
可母亲一点都不理解我的心情,非常高兴把我拉着讲了半天,一边表扬我,一边告诉我
哪里可以进一步改进。
结果我还是没有能出去玩,怎么回事,写好了还是一个样!

但我在说大话,我第二天就还是恢复到了原来的懵懵懂懂,母亲还是得一遍一遍跟我改。
我猜是缪斯女神那天突然来到了我这里,第二天肯定就走了。也许是觉得寂寞,认为
GPS出了错。
我倒没觉得有什么遗憾,主随客便吗,强迫客人总是不友好,也许别人更需要她。
但母亲就不像我那么慷慨大方,她就是不甘心,一次一次的想弄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她过后大为不解地说:
“你那个小脑袋里发生了什么事?什么东西那一天突然接上了,可能没接牢,现在又掉
了?”
然后就直盯盯看着我的头。
我琢磨着她是想打开我的小脑袋,再帮我接上。但我那个时候就不干了,我已经赔了小
勇别的东西,那玩具我不想要了。
就这样,母亲到底也没弄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说实话,我也一样。

母亲带着点自我安慰地说:
“你倒是不笨,到时候醒过来自己想学的时候,就自然会学好。要是给逼急了,你还是
能有办法挺过去的。
就是现在那小脑袋里不知在想什么?”
母亲的话对错都有。不错,我是醒来了,却没有学可以上了,还不如继续睡。我不到16
岁就下了农村,家庭出身不好,不让我上高中。
记得我有一次从农村回家,在快到家的公车上,看见两个跟我一般大的女孩在谈学校的
事情,我那时就开始羡慕她们了,认为读书并不是那么叫人难受了。
再一看自己,浑身都是泥,到汽车站要走二十里泥路,身上干净不了。晒得漆黑,一脸
的风霜,就像现在的民工。
就不止是认为读书还是马马虎虎,而是极度向往了。向往有有什么用,今天也有很多人
极度向往长生不老。
我当时想那已经完全过去了,我再也不可能重新回到课堂了,课堂虽然有点难受,但在
路上还是有很多故事的;上学不好,但寒暑假却是世界上最好的东西。
完全没想到我后来真的回去了,而且还能混到了美国的课堂,不过寒暑假却再也达不到
儿时的幸福了,永远有做不完的事。
但母亲还是很了解我,不管有多难,我都能跌跌撞撞地挺过来。
但实话实说,我现在也一点想不起来,我那时一天到晚在想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kmnop 回复 悄悄话 One potential scientific explanation is that, during the earlier years of your brain development, it wasn't stable enough, though it had great potential.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太有趣了,看你的文章,总是心情愉快
昧名 回复 悄悄话 真可爱,这小娃娃聪明得一塌糊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