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和我的故事(聪明的母亲)

(2009-06-18 12:08:53) 下一个
母亲和我的故事(聪明的母亲)

到了我要找女朋友的年纪,母亲就开始跟我上课了,问:
“你想过没有,要找一个什么样的女朋友?”
我想了想,因为她总说我不懂事,答道:
“是不是要找一个懂事的。”
“谁天生就是懂事的,你要找一个聪明的。女人从女孩子到一个妻子,最后还要做母亲,转折不可谓不大,要是不聪明的话,就会花很长的时间适应,那你就会跟着很难受。
而且,有了一个聪明的母亲,你孩子聪明的可能性就会更大,这可不是小事。实际上,年轻女孩子总是不会丑的,但要保持下去,就要点聪明了。所以聪明最重要。”
母亲好像忘记告诉我,一个聪明的太太是很不好对付的,难得哄,我深有体会。
当然也有另一种可能,她过高的估计了我,因为理所当然认为她把自己聪明都遗传给了我,可好像并不是,我总是被太太弄得头大,不知如何是好。
不过母亲的话我现在认为是对的,要是有年轻人问我,我会跟母亲的一样,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找一个聪明的,实在是太重要。

有人在跟帖中说:母亲很爱我,那是当然的,天下的母亲绝大多数都是很爱孩子的,我并不认为我母亲在这一点上非常突出。要我来评价,母亲的的确确是一个极聪明的妈妈。
她出身在长江边的一个中等城市,在那个年代,女孩子读书还是不多的,她只能在教会学校读到初中,高中就只能到几百公里外的省城去,那里有唯一的女子高中。由于在教会学校都是用英文,她写中文不多。
可想而知,情况可是不妙。她告诉我,一开始上课,她作业都做不了,第一年她都不知道是怎么熬过来的。但她最后以全校第二名毕的业。
更得意地告诉我:
“毕业典礼上却是她代表学生讲话,因为第一名病了,肯定是累的。其实第一第二的主要差别就在那个讲话上,还是我赢了。”
又觉得这样对我讲不是很恰当,赶紧加一句:
“她也太可怜了。”
可我一点也看不出来她真的是在可怜,母亲是一点争强好胜。
我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可怜,敢跟我母亲争,那是活该!
于是我恨恨地问:
“那个第一名有儿子吗?”
“什么意思?你要去打架呀?”
“你干嘛总把我想得怎么坏,我不过是想在学习上把他打败,把你的第一名夺回来。”
“你算是做不到,从来都是吊儿郎当,倒是不笨。问题是:你什么时候想当过第一名?”
“想有什么用?关键是我没有你聪明,但这能怨我吗?怪只怪你太小气了,不肯多给点我。”
当长大后,每当她开始教训,我总是不忘记提醒这她也有责任,不能好的全归她,坏的就归我,她想想就不再说了。

看了我写的故事的人想必知道,我肯定不是那么好对付的,但我那些伎俩根本就没有一点作用,母亲好像什么都知道,从小就只怕她一个人。被老师带到办公室肯定不爽,但那有个盼头,老师会下班,母亲却不下班。所以首先就输在气势上,她会跟我好好谈,并不提高声音,但却是一付不依不饶的神态,好像我不认识好,就会一直谈到我青丝成雪,那能不叫人害怕吗?
人生有那么多好东西,我可不想错过,只能让步投降。
人聪明还是好,我们小时候怕她,不敢惹她生气;等到不再怕她时,就已长大,那时谁又会让为自己操心了一生的老母亲生气呢,我们虽然不能算那种非常孝顺的孩子,但这种事情是做不出来的。
她的孩子们虽谈不上是什么了不起的人才,但都还不错,能够自食其力,做一个有用的人,又都没有犯过什么大错,都算懂事,所以也从来没有真正伤过她的心。
不是所有的家庭都能这样,我认为那是因为她聪明而应该得到的。母亲理应得到更多,但她生活的时代实在不好,一生都是战乱和动乱。

但母亲的话对我不会有什么作用,爱情是盲目的,非理智的,是你的命定。在热恋人的眼中,对方总是既聪明又漂亮的。
所以当母亲对我说:
“你要知道怎么让女孩子,不要脾气一来就不得了。”
我觉得莫名其妙,这是什么意思,她那么好的一个人,我们怎么会吵闹呢?不相爱的人才会做那样的事。
有一次也对她说:
“听说你在家是老大,这就好,我就希望他找一个老大。他是老幺,从小大家都让着他,因此不知道怎么让人。在家里,相互忍让最重要。
他性子又倔,除了我的话,他谁都不听,听我的,那还必须要我在五米以内。不过不要紧,你不要跟他硬顶,他脾气一过,就会自然…..”
可太太肯定没有听进去,正在郁闷:五米以内,那我可就太累了。
就是听了,也是不以为然,说不定还会反感,凭什么要我让,我结婚又不是为了让人,那只是要个人来让我。
太太的家庭条件好,从小也是娇生惯养,横的很。她是一个医生,在他们的眼里,除了酒精,没有什么东西是卫生的。结果当我们生活在一起,她才恍然大悟,原来世界上最不卫生的东西就是我,别的简直不值得提。
比如说,她认为回家不换衣服是不能宽恕的罪行,就下定决心要改造我。而我想:我是跟正常人在一起,又不是病人,犯得着吗?再说我下农村多年,进门换衣服,那是不对的,因为外面比屋里更干净。
结果就为这种事吵得又多又凶,她不明白,我要是真的爱她,为什么就不能改一改,让她舒心;我搞不懂的是,如果她真的爱我,为什么就不能相互容忍一点,非要小题大做,值得吗?
童话故事里总是这样结尾:从此王子和公主就住在城堡,过上了幸福生活。而在现实中,这才是凶险真正的开始,原来那些痛苦,折腾不过是一点点序曲罢了,所以童话故事在那个时候结尾是在恰当不过了。
有人说,婚姻要当心“七年之痒”,但我真是不幸,只给了我七个月都不到。吵到后来,人都有点麻木了,我有时就非常不想回家。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回到父母那里去。

自从我结了婚,搬了出去,母亲对我的态度就有了一些变化。我一个人回家,她会问我,太太是不是出差去了,我回答不是,她就明白了,不会再多说一个字。
不过也许母亲这样是有道理的,我之所以回家,就是想轻松一下,不愿意听念叨,如果她也说我,我就可能去别的地方,人总是有地方可以去的,那结果只会是更糟。
我过去跟她吵的时候,最常说的就是:
“你什么都要控制我,生怕我跟你丢了脸,根本不是为我着想。”
我不知道这话伤了她的心没有,开始可能会,说多了,她就变得不再乎了,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
我曾经问过她:
“我说过的话那一句你最难以接受?”
我实际就是想跟她赔不是,她的回答就出乎我的意料,
“我根本不记得了,我最怕的是你转身就走,不回家,那我就会真正伤心而且害怕,但你从来没有过。你总是坐在那里一个人生闷气,等着我再来哄你。
至于朝我发脾气,甚至不理人,我并不再乎,孩子有时就是这样的,父母亲就得有这个准备。”
她比我要聪明许多,知道我只要在身边,就有办法产生影响,这最重要。
那时她的基本态度就是:如果你要跟我谈,那当然好;如果你要我的帮助,你知道我会的。
也许她觉得,干涉子女的婚姻敏感而危险,她没有把握;也可能是她认为我到了自己处理这些事的年纪,她不应再管。到底是为什么,我不知道,我总是认为她实际上是非常喜欢管我的,因此内心肯定有些难受。
她从不说我太太的坏话,实际上她根本就没有在我面前评价过她。她也没有问是怎么一回事,只是尽量轻松的讲一些往事,但我没有傻到那个程度,看不到她的字字句句都是在劝我。
她讲到自己也曾经想离开父亲,原因是她生第一个孩子时,父亲一天到晚忙工作,根本不管她(见《父亲的故事(蒙冤)》),然后笑着说:
“那不是一件好事,对不对,就会没有你了。”
有一天她的讲的话,我认为极有道理,值得在这里写出来。她问我:
“知道我最欣赏和最不喜欢你那一点吗?”
我笑着说:
“我认为你哪一点都不欣赏我,一天到晚在批评我。”
她有点不高兴,说:
“你不会真的这样想,对不对?哪有妈妈不欣赏自己孩子的。”
我继续跟她开心,说:
“现在是不是晚了。”
她却认真地说:
“你要是不知道,就不晚。”
等了一等,慢慢地说:
“你从小个性倔强,喜欢的东西总要想尽办法弄到手,这不错,我喜欢你这样。但到手以后就是另一回事了,这就不对了。你肯定也知道,只要涉及到了人,都是不可以重新再来的。
在大事情面前,人不好随便放弃的。事情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人让一步容易,但又碰到难处怎么办?自然而然就又会让,这样成了习惯,下去那就糟了。
所以说,当我们不得不放弃之前,就要认真问一问自己,我是不是真的尽力了?”
我的观点比母亲要悲观得多,人生来就是给打败的。给别人打败,给自己打败,给社会打败,也许像我,经常给母亲打败。失败并不一定是坏事,它能使人谦虚,让人知道这个世界是多么不可预料,而能有一些深沉。
不断的成功会比不断的失败能更快叫人完蛋,人不可能承受,当然,用不着担心这个,因为实际上不可能。那些不失败的英雄,只有在银幕上才能找到,人们喜爱他们,恰好是因为现实中并不存在。
就算你能幸存,还有生病,老去,死亡等着你,这一次你肯定是不可能还赢了。所以说,人必须得接受现实,承认失败,在很多时候,退一步海阔天空。
问题在于,你尽力了没有?
诸葛亮况且说: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你难道比诸葛亮还要牛?(这句话诸葛亮可能没说过,但的确是他一生的写照。)
知道何时,为什么转身就走,无疑是一种大智慧。
人的一生就是由一连串的失败构成,我们不得不习惯。
虽然失败是人生的一部分,但如果动不动就退却,你就会变得一钱不值。

我那时想到了离婚,主要原因是婚姻让我彻底失去了自由,得到了什么我却搞不清楚。
但一想到具体步骤,麻烦就来了,我不知道怎么跟母亲说。
一是她喜欢我太太,我说过太太也是一个极聪明的人,二个聪明人在一起肯定是能相处得不错。我怎么这么倒霉,尽碰到的是聪明人,不过这不是偶然的,据心理学家说,男孩子找配偶总是下意识地拿母亲作标准。
太太跟母亲最大的不同在于:母亲在我面前总是变得格外聪明;而太太在我面前就变得无比糊涂。
比如说,她经常跟我说要知道让人,一个人总是赢其实是在输大的,她对别人的确也知道忍让。当我理所当然地向她指出这一点,她却气势汹汹地说:
“你真是莫名其妙!你是别人吗?”
其实太太也没有搞懂,婚姻就像游戏,一个人总是赢也是玩不下去的。
二是我的理由母亲根本就不可能接受,她绝对会插手进来,把我们找来认真谈。我要硬顶着,她就会很伤心难过,那时她已经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要万一有个什么,我可受不了,我自认为并不欠别人什么,但母亲我是还不了的。
我也清楚这种事情不会发生,我根本顶不住,过去都没有那种决心和勇气,现在就更不要谈了,何必自寻烦恼,又不是过不下去,等母亲走了再说。
我那时想,要是太太提出了就完全不同了。但她也不提,我想想就明白了,她的问题跟我一样,她有一个跟我差不多的母亲,精明而厉害,她也不敢说,也许在指望我。

所以说,我的婚姻能继续下去,很大原因是母亲。现在想来,母亲最后又救了我一回,我那时根本就没搞清楚婚姻是怎么一回事,一但给踢出城去,结果肯定不妙。
当然,我现在仍然不能说就搞清楚了婚姻,实在太复杂,超出了人的理解力,但肯定比过去要懂多得多……。
我现在经常想:从某种意义上说,婚姻就是一场不断争夺,聪明人就知道怎么能玩下去而不至于破局。
没有人能够从离婚中得到好处,除了那些为金钱而结婚的。
母亲不是你能选得了的,但你却能想法找一个聪明的太太。
爱一个人也许并不难,但如何聪明地去爱就不是人人都能做到的了,不过也许聪明和爱就是水火不容的。
我现在想来,母亲对我的严厉,那无疑是爱的结果。
总的来说,我从不认为我有一个完美的母亲,我也不要一个完美的母亲。因为爱,人就没有办法完美。我记得她的一些反常溺爱,那肯定是她控制不住自己,更叫我永远不能忘记……。
最叫我难受的是自己总是记得她的严厉,人小时候是难以理解父母的爱。但她很多时候一定是迁就了我的,证据就是我这个人从来就有些任性。
那些爱,我怎么就会忘了?
也许是父母对我们的爱,造成了他们的不完美,因此我们也不完美,但,我愿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秃尾巴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就像游戏,一个人总是赢也是玩不下去的 同意这话
葳蕤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很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