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乱世中的爱情

(2009-02-12 12:16:33) 下一个
乱世中的爱情

乱世中的爱情从来都是电影喜爱的题材,在AFI评出的100部最好的电影中,著名的就有《卡萨布兰卡》,《飘》,《日瓦戈医生》和《英国病人》。美国人可真是幸运,从南北战争后,本土就没有过战争(二战时有一点点),所以除了《飘》以外,其它都讲的别人的事。
前二部估计中国人都很熟,我认为《卡萨布兰卡》其实平平,正义战胜了邪恶,好莱坞的老套,主要是看褒曼那个大美人。《飘》中的演员极好,特别是费雯丽,把一个美丽,聪明能干,又有胆量追求幸福的女人演活了,当然,还有点美国人的不择手段,其实《欲望号街车》才真是她的绝唱,以后她的神智就不清楚了,难道是演的太投入?
实际上美国妇女的地位一直很低,到上世纪70年代妇女解放运动才慢慢改变,所以郝思嘉确实难得。《飘》是很有一点妇女解放的东西,所以广大妇女趋之若骛,有无数《飘》迷,其中就包括我母亲和太太。
母亲起码看过十遍,当然是在49年前,文革后我想法弄到了录像带,尽管效果和清楚不能和电影比,她依然热泪盈眶,不知是被电影感动,还是回忆起年轻的时光,她第一次看时不过二十来岁。
到美国后,就被太太强拉到亚特兰大去找《飘》的故乡,心里很有一点不愿意,你还要什么解放,应该是轮到我找地方解放了。果然大失所望,看不到豪华气派的庄园,只有一些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和破烂不堪的水泥街道,更没有成群结队的马车和骑在马上的南方绅士,只有汽车冒出的黑烟。有一个博物馆,小的不能再小,跟一般house差不多,就跟太太说:看见没有,就是解放的结果。太太宽宏大量地笑着说:好,那就不解放算了,行不行?心想,你当然行。
美国人真没有商业头脑,要是在中国,那一定会弄出个什么节来。

后二部就是我最喜爱的爱情电影了。我的标准是:一个凄惨的爱情故事,能触动心灵的音乐,加上美丽绝伦的画面。特别是后一条,电影终归是视觉的艺术,拍得不美,我就兴趣缺缺。
《日瓦戈医生》是我认为拍得最美的电影,很多画面就像一幅幅极好的静物和风景油画,男女主角和一束束一片片花在一起,特别是月和冰原,真是美极了,可外面却是枪炮绵绵,这种反差叫人心悸。
我到俄国去的时侯,就是为了看那种风景,特地坐火车穿过冬天的西伯利亚,的确不错,但没有电影里的好,可能是火车太吵又没有了音乐的原因。
这部影片的音乐很有名,也非常之动人,一开始是鼓,战鼓,接下来是男声的低吟,象征着革命和乱世;后来俄罗斯三弦琴奏出了主旋律,那么清新脱俗,优美动人,那是女主角,最后,你也想得到,俄罗斯三弦琴轻细的声音怎么敌得住乱世,但留在你脑海的,只有缕缕不绝,如泣如诉的琴声。
最后男女主角在那个像冰雪宫殿似的乡间别墅时最为感人,二个人都没有明天,女的有丈夫,是一个遭肃清的红军将领,正在逃亡,红军没抓她只是当诱饵;男的有妻子孩子在国外,还是个逃兵,抓住会被枪毙。
他们都知道很快就会被分开,永远不能相见,里面两人烛光温馨,外面却是革命巨大的绞肉机,无数人已经粉身碎骨,马上就会轮到他们。但在此刻,他们还有一间小屋,还有相互,以及那点微不足道的爱情。
当看到女主角夜半被狼嚎惊醒,说:“this is an awful time to be live。”
不禁泪下,难道革命就非得让千百万普通人付出这样的代价,家破人亡,生不如死?就得互相残杀,弄个你死我活?
是啊,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碾过男男女女和他们的爱情不会停顿。如果进步都必须这样,得毁掉人生中最好的东西,那真的有意义吗?
我现在对这一套传统的说法极度怀疑,更大的可能是苦难受尽了,进步却未必。就像这部电影里一样,死了那么多人建立的苏维埃国家,现在在哪里?

《维基百科》说:
“他对于战争可以把整个世界变得无情、把之前和平相处的人们变得水火不容而深思良久。他那横跨俄国的旅程可以说是有种史诗的感觉,因为他所经历过的世界是那样的不同。他渴望可以找到一个地方可以逃离这一切,…..”
但那是不可能的。

下面说一点这部电影的一点背景。
它是根据帕斯捷尔纳克的同名小说改编,在俄国,人们首先认为他是一个诗人;而在外面,提到他就必然想到这部小说。俄国人(包括一些搞这行的)告诉我,他的诗在俄国家喻户晓,是最伟大的俄国诗人之一,有些评论家甚至认为,他是普希金以后最伟大的俄国诗人。这是一个俄国诗人能够得到的最高评价,在中国,这相当于说,谁是屈原以后最伟大的诗人,我不知道有谁在中国得到这样的评价。
我问过一些俄国普通人,他们只知道他是一个诗人,并不知道这部小说,这不奇怪,这部小说在苏联长时间是禁书,所说的事情,又跟现在俄国人相距太远。而诗的翻译基本上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所以外国人就像我一样,永远不会知道他的诗有多好。
这部小说带有自传性质,书中女主角lara(劳拉)的原型是伊文斯卡娅,帕斯捷尔纳克和她也真是有一段生生死死的爱情。不要问我为什么他们到死也没有结婚,我也很想知道,读者只好自己找答案,我当年看到一篇文章中把她称为帕斯捷尔纳克的女友,就懒得看下去了。
要是贪官,就称二奶,一般人就是小蜜或者情妇,如果是所谓好人,就变成了女友,我真是服了这一帮人,把这个字这样用了,那男人真正的异性朋友是什么呢?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大卫.里恩(David Lean),他的《印度之行》在中国上演过,《阿拉伯的劳伦斯》《桂河大桥》都是他的作品,如果喜欢《日瓦戈医生》的朋友,一定要看他的另一部电影《瑞安的女儿》(Ryan’s Daughter),音乐和画面都很好,这部电影好像很少被人提起,实际上也是乱世中的爱情,不过不能算悲剧。
关于《日瓦戈医生》,也有不同的声音,比如有人认为丑化了Lara的丈夫,在电影和小说里,他完全不同,这倒看出,帕斯捷尔纳克是一个理想主义,而大卫.里恩则现实得多。
大卫.里恩是拍这种“史诗般”电影的大家,有人认为这种电影实际上简单和肤浅,根本不能真正的反映历史,所以没多大意思。我一半赞成这种说法,靠电影小说去了解历史肯定靠不住,但大多数人看电影是为了娱乐,就像我一样,能打动人就是好电影,要真正了解历史,得去看历史和哲学书。
美国这种大制作的电影,现在真正商业化了,首先想的是捞回成本,一线的大明星,紧张的情节,倒也是另一种不错的娱乐。反而现在的电视剧,却在拍一些有深度的题材,如《the wire 》,《 deadwood》和最近刚得奖的《 mad man》,特别是《deadwood》很不错,音乐画面都很讲究,而且是真实的故事。

最后,我用帕斯捷尔纳克的一段话作结尾:
“当我写作《日瓦戈医生》时,我时刻感受到自己在同时代人面前负有一笔巨债。写这部小说是试图偿还债务。当我慢慢写作时,还债的感觉一直充满我的心房。多少年来我祗写抒情诗或从事翻译,在这之后我认为有责任用小说讲述我们的时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日瓦戈医生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不知道你喜欢“走出非州”吗?也是有很美的景色和音乐。“tall man”是我最近看的,喜欢的老电影。
Kissingfrog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文章,好象文学城里难得一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