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抢银行的故事

(2008-07-24 06:45:46) 下一个
抢银行的故事
(一)
刘辉走到了林庆的小卖铺,这是一个靠街搭的片刷,不到十个平方,被货架分成两截,前面从窗口卖东西,后面算是仓库。看到刘辉来,林庆到后面打开了门。刘辉到后面坐到一箱啤酒上,林庆站在他对面,能看到前面卖东西的窗口。刘辉从挎包里拿出一个东西递给林庆,
“是什么?”林庆问:
“枪。”
“我要枪干什么?不是说我只开车的吗?我干不了这个。”
“这是为你自己准备的。”
林庆看看刘辉,可后面没开灯,可刘辉的脸在黑暗中,什么都看不见。
“你应该知道抢银行是死罪,抓住被人弄死,不如自己干。”
刘辉停了停,接着说:
“你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我可是进去过的,你到里面熬不到三天,就会自己想死,那就由不得你了。”
等了一会儿又说:
“我看过他们怎么对待死刑犯,手脚都铐在一块木板上,吃喝拉撒睡都在上面几个月,到死的那一天,肉会粘在上面,连路都不能走了。”
说罢递给林庆一支烟,帮他点上,看着他用有点哆嗦的手拿着烟猛吸,
“你不是说他们抓不到我们吗?”林庆说,
“如果我们干得干净漂亮,不太可能,但,我不敢打包票,总得有另一种准备。”
刘辉等林庆把烟抽完,问:
“你还想干吗?”
林庆又等了一会,说:
“干,为什么不干,再说,我也没有别的办法。”
刘辉什么也没有说,把枪放在另一箱啤酒上,转身出去了。
刘辉是翡翠娱乐城的一个经理,对外称娱乐部经理,实际上是管小姐。他原来是保安部经理,后来老总听说他从来不跟娱乐城的小姐睡觉,就认为他是一个人才,叫他去管小姐。原来一直是女的干这个事,结果总是出麻烦,不是当红的小姐把经理气跑了,就是经理把当红的小姐赶走了,把老总搞得经常头大,决定换一种方法,结果不错,当然,刘辉还是不和娱乐城的小姐睡觉,用职业化的方式管理那些事情。
林庆比他小差不多十岁,是他第一个女朋友的弟弟,也算是他的小兄弟,是他在这个城市唯一关系亲密的人。林庆有时到娱乐城找他,他有时也请林庆到娱乐城玩玩,结果他没有想到,林庆迷上了一个小姐,还不是一般的迷,和那个小姐有了一个孩子,非要跟她结婚,要她不干那个营生。
有一段时间,他曾想把那小姐赶走,她告诉了林庆,林庆跑来跟他要死要活地大发脾气,把他搞气了,从此不管这事。

李磊利索的把摩托车停在咖啡店门口,轻快地跳下车,摘下头盔,用手理理被压乱的头发,推门走了进去,他就是在这里第一次见到刘敏的。
那天财务处的系统出了点问题,高处长找他们帮忙,搞好了以后,高处长说,我不能请你们吃饭,老公我不在乎,可女儿气鼓鼓地说我几天都没有回家吃饭了,我可真怕了。这样吧,我请你们喝咖啡,我知道有一个很好的咖啡店。
他们坐下后,就开始点咖啡,出纳小蔡说:我怀疑是管理员想见李磊故意把它搞坏的,你们有没有见到她看李磊那个眼神哪,恨不得一口吞了下去!李磊的一个同事说:你吃哪门子醋嘛,你可是结了婚的人。小蔡拿着价目单就打那个说话的人,那同事抢过价目单,把它像掷飞碟一样向李磊掷过来,李磊刚想去接,可它突然拐了弯,李磊赶紧跳起来伸手去抓,一下子就撞到一个人身上,把她拿着的咖啡打翻,她就是刘敏。上天总是这样安排好让故事发生。
“对不起,实在对不起。”李磊赶紧说,一边去捡咖啡杯。
“你这人是怎么啦,”刘敏有点不高兴低头看着裙子的下摆,两人同时抬起头来,四目相对,就这样对看了几秒钟,刘敏脸开始红了,低下头去喃喃地说:
“幸亏快下班了。”
抬头一看,李磊还直盯盯看着她,不由瞋着瞪了他一眼,这回该李磊脸红了,他开始转过神来,关切地问道:
“烫着你没有?”
“这是冷咖啡。”她这时感到心不再乱跳,带着调侃神情说。
“那你冻着没有?”这时他听到一阵笑声,李磊这一下真的不好意思了,赶紧一边跟老板娘说再给刘敏一份,一边抓了一叠餐巾纸递给刘敏,她低头擦完裙子上的咖啡,抬头一看,李磊还看着她了,把剩下的纸递给李磊,说:
“你也擦一擦,你身上比我还多呢。”突然脸更红了,转身拿过老板娘递过来的咖啡,走出门去。
李磊在同事们的哄笑中红着脸坐回桌边,缓缓地喝了一口咖啡,高处长笑着说:
“小李磊,我们作一笔交易,今天你请客的话,我就把这女孩介绍给你,她是秦主任的兵,秦主任是我大学很要好的同学,怎么样?”
李磊这时已完全恢复了过来,赶紧笑着说:
“这话就太见外了,高大姐是最喜欢我的,什么时侯要我请客,尽管言语一声,什么地方都可以,谈什么交易嘛。”
李磊一边带点甜蜜的回想着,一边喝着咖啡,突然他发现对面那人有点面熟,想起来了,两天前他在这里等刘敏时喝咖啡,也看见过他,他也在这里等女朋友?不由有点好奇。过了一会,他发现那人看了看表,到前台结了帐,然后走出门去,靠在电线杆路灯照不到的那边抽烟,又过了一会,对面银行的运钞车来了,那人拿出一个小本子,站在路灯下记什么,运钞车离开后,那人走到咖啡馆面前的一辆摩托车旁,骑上去,一抬头,正好和李磊的目光相对,他马上低下头,发动摩托车,走了。
他等运钞车,为什么等运钞车,李磊被自己的想法吓住了,他…..他想抢银行,那怎么办,刘敏可在里面了,不行,要到派出所去告诉警察。

胡所长走出了家门,来到了他那辆写着POLICE的微型车前面,掏了半天钥匙,却找不到,叹了口气,朝家的方向走了两步,却又停下,从挎包里拿出备用钥匙,打开车门,一拧钥匙车却毫无反应,他妈的,他来了声国骂,真是他妈的倒霉透顶了,他只好揭开引擎盖,来检查线路。
他刚刚跟老婆吵了一架,原因是她想把女儿送到私立学校去。他开始有点后悔不该费尽心机把老婆调到这个单位,钱是多挣了,工作也轻松,问题在于同事都是一帮有钱人,他一个小小的派出所的副所长根本就不能比的。
老婆倒也不是爱好虚荣的人,但经常为女儿向自己维权,这是哪里哪。女儿当然是第一,应该享受世界上最好的东西,我不反对,我也想她是公主,为她建座城堡,但那是不可能的。把家里所有的钱拿去都不够,还要向老婆的父母要,这意味着自己又要看他们的冷脸,一反对,老婆马上说,那你向你父母要啊,大家不都这样吗。就是父母有,这个年纪怎么能向父母开口,况且没有,自己每个月都多少给父母一点钱,老婆要是知道了,那还不要闹翻天,都是钱闹的,那时候大家都差不多,该多好!
终于把车发着了,他今晚值班,老婆打电话非要他回家吃饭,结果弄成这样。他沿着自己辖区的街道慢慢的向派出所开去,刚刚华灯初上,街上人来人往,充满了生气,他喜欢这样,心情好了一些。
他出生在一个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家庭,从小就调皮捣蛋,不知道什么叫寂寞,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工人,他是他们家最有出息的一个。他上警校后性格大变,变得沉默寡言,可能是因为家庭条件太差,又加上同学谈的事情好多他都不懂,也开始有了出人头地的想法。
到了派出所,老远就听见值班室在打牌,不由皱了皱眉,走进边上的一个小屋,心中更是一肚子气,只见一个人一只手被高高地铐在窗户上的铁栏杆上,已经有点站不住了,他走过去打开手铐,重新铐在鉄桌上,那人就可以坐在地上,又递过去一瓶水,那人急切的想打开瓶盖,右手却颤抖不听使唤,他抓过手一看,手铐已勒了深深的伤痕,他只好打开瓶盖,那人带着贪婪的神色一口气喝完了一瓶,他又递过去一瓶,然后转身出去叫出王洪。
“怎么又在打牌,这是在值班。”
“刚刚吃完饭,才开始。”
“去把那个嫌犯送到收容所去。”
“怎么又该我去。”
“你不去,难道我去?去之前买个盒饭给他。”
“胡所长怎么变得心软了,收容所整人更邪乎。”
这一下胡所长火就上来了,
“不错,我整人是厉害,那要看什么情况,你又不是要他的口供,不过是一个小毛贼,偷了二十块的东西,还是吃的,连劳教都够不上,整他有什么用,我说你是有什么毛病,怎么就喜欢整人呢?”
王洪不敢作声了,胡所长也感觉不该发这么大的火,便压低声音,
“刚刚才发了一个通报,城南分局就这样铐残了一个嫌犯,相关人员统统受了处分,你又不是不知道,以后再不许这样了,听到没有?”
他又叫出陈星,
“跟你说过了,不要跟他们打牌,你又不抽烟,那还不是永远输。”
“他们差一个人,我是不想来,可大家都笑话我。”
“你又不是不知道,分局领导经常到这个所来,有时甚至市局领导都来,如果给他们看到了,能有好印象吗,不要人家要你干什么你就干,听到了没有?”
陈星点点头,说:
“要不要我跟你泡一杯热茶了?”
“不要,刚才有没有什么事?”
“没有什么大事,就是有一个小伙子来说有人可能要抢银行。”
“什么?怎么没人告诉我,他怎么知道的?”
“他说他看到有人在银行那里观察情况。”
“他在那里干什么?
“他女朋友在那个银行工作,他等她下班。”
“他认识那个观察的人吗?”
“不认识,王洪说谈恋爱的人都有点神神叨叨,跟他开了几句心,让他走了。”
胡所长没作声,陈星又问:
“还有什么事吗?”
“你把报案记录拿来,然后到电话旁坐着,等会值班的局长肯定会打电话来,你认真接,他就会对你有个好印象。”
胡所长喜欢陈星,有很多原因。陈星是街道办事处高主任的儿子,高主任极为精明,作风泼辣,不好就叫有点跋扈,也就是说,如果她喜欢你,当然不错,不是,你就会很难受。他一分到派出所因为工作经常跟高主任打交道,那时她只是一个一般干部,同时有十几个新警察,可就是特别喜欢他,工作上照顾他,有什么好吃的,就让陈星来叫他,那时侯大家可都不怎么宽裕,他真吃了她不少好东西。
陈星打小就喜欢缠着他,拿他的帽子带,高主任忙不过来时,就叫他带陈星,那时他是一个单身汉,有时间,高主任总爱对人讲胡所长是他的老大。
陈星从小就有点胖,又带眼镜,有点胆小,一点也不像母亲,总被人欺负,初中时侯,一帮小混混总抢陈星的东西,高主任叫他别管,他没听,把那些混混狠狠地整了一次,才好多了。到了高考的时侯,陈星非要考警院,谁劝都不听,高主任叫胡所长去说,也不管用,老实人一旦倔强起来,没办法。
一个多月前,他正在跟手下的一帮警察聊天,高主任进来二话不说,揪着他的耳朵就走,他只好跟到门口,一边说:
“高主任,高主任,你总要注意一点影响吧。”
“什么影响,你当了所长我就不能揪了?告诉你,你当了局长我还是要揪。”
“可以揪,但不要太重。”
她叹了一口气,说:
“陈星毕业了。”
“我知道。”
“我安排好了,你带,别人我不放心。”
“嗯。”胡所长想这还用说吗。
“我可告诉你,陈星要有了什么事,你就要跟我们老两口送终。”
胡所长想,做你的儿子可是好处大大的,但哪敢说,只说:
“哪会有什么事,我当了十几年的警察,连根毫毛都没伤到。”
几天前到高主任家里吃饭,老婆又对她唠叨钱的事,他怎么瞪眼都没有用,高主任偷偷跟他说:
“要不要我帮忙?”
他没做声,高主任一眼就看穿了,
“你放心,我不会让陈星知道。”
他喜欢陈星,为人实在,能听懂话,不笨,但他不想把事情搞复杂。
“你要想硬挺着,我可没办法。”高主任瞪了他一眼。
“我想想再说吧。”
实在没办法,也只好找高主任借了。都是钱闹的,现在一些人不知道怎么那么有钱,他跟许多人一样心里愤愤不平。他的一些同事现在也胆子海大的弄钱,他看着眼热,曾经也想过,找高主任搞个门面,做点半黑半白的生意,或者找高主任搞一批门面,当二老板出租,当然由老婆出面,可看到大林的下场,就有点怕了,老婆也不干,胆小,怕出事。
大林是他警校的哥们,各方面都和他相似,就因为这些问题,职位被搂干净,现在在他手下做一个普通民警,看到一些资历比大林浅得多的年轻人对他吆三喝四,心里真不是一个滋味。十几年的奋斗就这样没有了,像他和大林都是一点背景都没有的,能到这个位置可真不容易,问题就在这里,没有背景,就得老实谨慎一些,他知道有些人事犯得比大林大多了,可上面有人说话,一点事都没有!
大林在这儿呆不长了,这碗饭他吃到头了,肯定不会甘心。陈星也不会呆长,高主任绝对不会让她的儿子长期做一个警察,现在的街道办事处不是原来了,有钱又有权,分局的一把手看见高主任都亲热地不得了。大林在关键的时侯是能指望的,陈星肯学又肯干,其他就没有一个胡所长能看上的了,现在的警察都不知为什么变成这样,报道第一天就打听做什么能轻松,能捞到更多的钱,胡所长不指望现在的年轻人能跟他当年一样,但实在差得太远,现在警察的确素质有问题,关键在于好一点,有办法的都走了,基层民警又苦又累,工资也不高,半军事化,加起班来没商量,所里的一个民警,为侦破一个杀人案一个月没见女朋友,出来才发现女朋友跟别人结婚了。
胡所长不是王洪,这种事情总是信其有,不能掉以轻心,再说有人报了案,自己总要去看看,万一将来有了什么,也有个说法。他自己内心最近老有点紧张,他不愿意承认的是,恰好是好长一段时间没有什么大案子发生了,每到这时侯他就有点不安,他干了十几年的警察,知道最后总是把人忙翻天。
如果有什么大案的话,手下这些人真叫他放心不下。接下来,他又想到自己的前途了。年初调整干部时,他提成了正科级,但调到这个所继续当副所长,而有两个情况跟他差不多的却提成了正职,他找到潘局长抱怨。
潘局长是他的老上级,他到这个所的时侯潘局长是副所长,他算是潘局长一手带出来的,潘局长业务很强,在市局甚至省厅都有点名气,现在是分局管刑侦的副局长,很多人认为他迟早会是市局管刑侦的副局长。胡所长有时也想,潘局长上去了以后,他有没有希望顶他的位,他知道潘局长很看重他,到时侯潘局长的话会极有分量,但潘局长看重的人可不只他一个,自己非得再漂漂亮亮破一,二个大案就说得起话了。
潘局长没等他把话说完就打断他:
“你是真不知道还是假装糊涂?”
“装什么糊涂?”
“你不知道有多少人看着这个位置吗?我为你争这个位置还拍了桌子。这个所是全分局最大的所,都是省直机关和中央直属机构,省厅也在你们的辖区,一有案件就通天,你在这里当过民警,哪个领导你没见过?你要是到了那些小所,不谈省厅,就是市局的领导一年也难得见到一回。这个所的所长从来就是付处,你到那里当副所长就是提了职位,你不想干,那好,我马上跟你换。”
“潘局长,你怎么一下子就急了,我只想跟你谈谈心嘛。”
“我就是从那个位置上上来的,我不是跟你许愿啦,你必须得在那个位置上干出成绩。”
“我反正是听懂了。”
“听懂个鬼,你政治上总是不成熟,你难得干正职。”
“怎么又说我不够成熟。”
“成熟就不会来发牢骚,应该来谢谢我。我可告诉你,你如果干不好,出了纰漏,跟我丢了脸,哪里的副所长都没有了。”
胡所长只能笑笑不说话,心想,用不着你敲打我,我从干警察这一天就知道了,真倒霉,牢骚没发成,反被训了一顿。不过潘局长说的倒不错,除了许愿,胡所长早就知道领导的许愿就想彩虹,好看但够不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棕榈白沙 回复 悄悄话 不知是否转来的。然,反对学理的写小说。还能超过王小波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