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西藏真相的问题(三)

(2008-05-01 07:00:34) 下一个
西藏真相的问题(三)

二十多年前,我曾经去过藏区几次,印象最深的有两点,一是风景美得绝伦叫人永生难忘,我在《云南的故事》里讲得就是在迪庆藏区的故事。二是藏民生活之苦叫人难以想象,特别是那些牧民。
我进西藏时基本没有人到那里旅游,好处是我看到了许多跟现在旅行团就根本看不到的东西,坏处是绝对艰苦得一塌糊涂,我和一个朋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到处乱晃荡,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听说那里好玩就想办法去,有时候实在走不下去就只有回头。我记得我们花了两天的时间找到了一个神龛,当地人都说那里风景最好,菩萨又灵。风景是不错,在一条小溪边,周围到处是玛尼堆石和随风飞舞的经幡,不远的地方是一个大湖,放眼望去,能看到绵绵的雪山和星星点点的牛群,可这样的景色在西藏并不难找。至于菩萨灵,那恐怕并不对我,记得我许了一些愿,好像没有一个实现了的,其中包括让母亲的身体好起来和太太的脾气能不能好一点。

我在牧民的帐篷里住过不少夜晚,感受最深的就是藏民的妇女活的可真是苦啊!天不亮就要起来为全家人背水,接着挤奶做早饭,里里外外她们都得做,藏民男人是从不伸手做家务的。我曾经问一个支边汉人老师,为什么要把帐篷建在离水那么远的地方,他告诉我,帐篷在哪里是男人决定的,他们不会去考虑女人背水有多远的,我又问,为什么她们不用牦牛驼,他回答,她们祖祖辈辈都是这样的,这是传统。
我一向认为女人二,三十岁是最有魅力的,美丽,成熟而又有风韵,可在牧区,你看不到这个年纪的妇女,要就是十几岁小姑娘,她们总是在笑,毫不吝惜露出洁白的牙齿,要就是四,五十岁的妇女,满脸都是沧桑。原因只能是,女人一结婚,过度操劳,就迅速老了下去。
我住过一家藏民的女主人,比我还小几岁,可看起来比我要大二十岁。有三个孩子,明天从早上五点到晚上十点,像牛马一样的做,一年365天,除了两三天宗教节日,没有SHOPPING,没有娱乐。她的牙齿掉了两颗,是她丈夫打掉的,我问那个老师是为什么,他告诉我她的丈夫是有名的好丈夫,顾家,肯为她花钱,不玩牌,只是偶尔在喝醉了的时侯打她。只在喝醉了的时侯才打她,这就是他们的模范丈夫?!
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侯不由想到了那个女主人,我病了在她家里住过两天,我已忘记她的名字,很可能她根本就没有名字,人们提到她无非是说某某家里的或者经常住在那里的,也不会有多少人会提到她,我们要名字无非是因为账单,帐户或TITLE,可这些东西对她毫无意义。她不识字也不能说汉语,实际上我很少听到她说话,我们之间完全无法交流,可毫无疑问我能感到她的善良,因为她细心照顾一个陌生人而不求任何回报。不知她的生活是否有些改善,可转念一想,多半她已经死了,那里牧民的平均寿命也就四,五十岁。在那种地方,医院很远,大部分藏民病了就花钱到寺庙里求个符,靠菩萨保佑,一个小小的感染就可能要命。

我结婚时和太太去张家界旅游,一天晚上住在黄狮寨,那时条件很差,只能睡通铺,厕所是在单独在外面,太太晚上要上厕所,一个人怕,就到我住的房间门口喊我,不知是我睡得太死还是她声音太小,总之我没醒,她气鼓鼓的一晚上没睡,前几天她对我发脾气,还提起这事,说我从结婚起就不管她的死活。我真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那二,三十米的路上并没有地雷,况且我也不是工兵。我想,如果我要太太天不亮单独走两,三公里去背水,那我一定是老年痴呆糊涂了。想到如果我住在这里,天不亮就一定会被太太揪起来背水,我对这种蓝天白云生活的向往就荡然无存了。
所以说每当我看到一些女主持人,女记者打扮衣着得体,恐怕还擦了香奈儿五号,在那里大谈特谈对那种蓝天白云,纯洁生活的向往时,我总感到好笑,如果把她们放在那种地方三个月,不要谈什么香奈儿五号,什么做头发,做面膜,就连澡都不能洗,厕所都没有,让高原的阳光把脸晒得像蒸熟的螃蟹, 利风把脸上砍出一道道深痕,她还能向往,我就真的服了她。
说实话,我认为那里很多地方根本就不适合人居住,我指的是那些有人住的地方,太艰苦了,农业也好,牧业也好,当真会有商业价值?那地方只是旅游的天堂,风景壮丽无比,藏民对陌生人十分友好,我从来没有不安全的感觉,只要当心狗就行,而我在内地旅游,被偷过数次,也被人抢过。不知现在西藏还是不是这样。
坦率的说,我对那个文明,那个宗教没有多少好感,有点太阴深了,很难找到点欢乐的东西,总是在强调来世,现世不过是来世作准备,现世的牺牲可以在来世中得到更大的回报。我经历过那个荒唐的岁月,对那些要人牺牲的理论有种本能的反感,总认为这是有人想利用别人而发明的。

我曾经在一个白人老太太家里听她讲她在东非的经历,她每隔几年都会去那里。她告诉我说,那里变化很大,天没有原来蓝了,云也没有原来那么白了,传统的仪式和舞蹈也变味了,原来给一,两美元的小费当地人就笑呵呵的,现在会再找你要了,总之原来的传统没有了,然后惋惜说,那里的传统文明要消失了。虽然她对我很好,我听后仍然反感,人家为什么要保存那个文明,就是为了你去看草裙舞。当地人愿意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那是他们的自由,你喜欢草裙舞,你自己去跳好了,凭什么非要别人照你安排的方式生活。别人不要传统就是不对,你为什么不恢复传统,住到印第安人的山洞里去,那种白人的优越感可真是在骨子里。
现在有些中国人提到那些边远地区也喜欢用这种调调,我听了同样从心底登生厌恶,什么真喜欢这种单纯,没有欲望的生活,真喜欢,就出家好了,庙门又没有关。一边离不开夜总会的美女和美酒,一边唱这种高调,是不是有点虚伪?当那些地方发生了变化,就哀叹到:再也找不到地方休息放松,净化心灵了,休息净化了干什么?好充满精力再到外面你的世界去你诈尔虞地贪婪。你想要休息净化,当地人怎么办?他们就应该永远保持那种状态好让你有优越感?
我去过中国一些非常贫穷的地方,我的一些朋友来自那种地方,把淳朴和贫穷联系在一起从来就是一个错误,也不真实,贫穷实际上总是和愚昧不幸连在一起的。我知道贫穷即能摧毁身体也能摧毁尊严,即使你有幸逃脱这些摧毁,幼年贫穷也多半会使你一生蒙上阴影,更叫人心酸的是,可能你并不知道。
我无意去评价文明,宗教,或者人的生活方式的好坏,我从来认为这是神的工作,非人力所能为。在这里不过发发牢骚,聊聊感慨罢了。喜欢受了影响,我无法负责,不喜欢,权当放屁,我也不在乎。

照我分析,藏族牧民那时并不贫穷,他们一家往往有上百头牦牛,市价就超过十万,妇女有很贵重首饰,往往价值数万,而那时我的月工资不过几十块而已。如果汉族人或美国人有了那样一笔财富,肯定会想法去潇洒一把,藏民遵循着祖先的生活方式,恐怕是不知道外面世界的精彩,如果他们知道了拉斯维加斯,难道会不想去试试运气?要知道他们是很喜欢玩牌赌博的。
我承认我不了解他们,我曾经和他们一起喝酒嬉闹,可依然感觉他们的世界离我很远很远,我有自知之明,我是那种彻底被现代社会腐化的人,那种生活,我是过不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