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西藏真相的问题(二)

(2008-04-24 06:42:17) 下一个
            西藏真相的问题(二)


最近风波最大就是CNN一个主播的侮华言论,说实话,我感觉有点莫名其妙,因为在我看来,美国的新闻媒体从来就是不公正的。美国的新闻媒体都是商业机构(BUSINESS),除了PBS,而PBS是一个半官方结构。所谓商业机构就是以盈利为目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报纸主编,只要你创造了利润,就有奖金,就获得了成功,人人都会欢迎你。但是如果你创造不了利润,尽管你说的全是实话,你也得走人,华尔街只认利润,这是唯一标准。你怎么能指望这样一个体系没有偏见,人看着金钱总是要忽视一些东西的。

我可以举几个例子,从小的说起。几年前,一个UTAH白人小女孩失踪,很长时间都是头条,你如果经常看电视,也经常可以看到白人小女孩失踪的报道,你肯定以为白人小女孩最容易失踪,但你错了,根据统计资料,未成年男性失踪比例要高过未成年女性,而且,未成年非裔失踪比例又高于白人,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非裔男孩,失踪的可能性最大。但什么时侯你看到非裔男孩失踪成为全国头条的?原因很简单,因为白人小女孩失踪最能吸引眼球。

BPS周末晚上有一个节目,让一些专家谈时事,我记得我看过一次是请了一些中东问题专家谈伊拉克战争,这些人大发牢骚,目标却不是布什政府而是新闻媒体,有一个说:9.11以后新闻媒体统统都Damn Crazy了,我不知如何准确翻译成中文,是极端疯狂,还是歇斯底里,总之完全不听不同意见了。如果你支持伊拉克战争,很好,明天就可以上头条,如果你有不同意见,那就到旁边歇着吧,没人理你。他们那个圈子里的人绝大多数都不看好这场战争,可不是没人听,而是根本没有地方可以说。不过我估计让他们说了也是白说,美国人那时也有一点Damn Crazy,新闻媒体不过是投他们所好罢了。

<华尔街日报>去年八月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低收入者贷款买房得不偿失”,引用了华盛顿大学(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学者卡罗来娜•瑞德(Carolina Katz Reid)
的一个研究,她认为:
“德在全国范围内抽样调查了那些在1977-1993年期间拥有了自己住房的低收入家庭,发现其中36%的家庭在购房两年后又改为租房,而在五年后又转为租房的家庭比例更是达到了53%。也许他们在给自己当房主期间过得并不开心,因此很少有家庭过后再重新买房。
……………….
对 一户普通的低收入家庭来说,他们为偿付抵押贷款而交纳的资金可能会占到家庭总收入的一半,这就减少了家庭在遭遇不测或是投资教育时的可支配收入。此外,如 果他们想卖掉住房,也不容易找到买家,这就降低了他们为选择新工作而重新定居的可能性。瑞德还有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高收入家庭更有可能会为了一份工作而 长途迁移。”
有意思的是这个研究在2004,但没有人注意到它,三年后<华尔街日报>才提到它,是不是有点晚了?早他们干什么去了?买房那时是叫做实现美国梦,那个报纸敢反对美国梦,那不是自毁钱途吗?
所以说美国的新闻媒体并不是特别欺负中国人,他们从来就不公平。国内民众是不是把美国媒体看得太好,有点天真了?

再来谈CNN的道歉,我赞成网上的众多评论,它的确是傲慢,强词夺理而毫无诚意,就不啰嗦了,但有两点我有些弄不明白:
美国是没有什么部管宣传的,你想说什么你就说好了,只要有人听没有人把你告上法庭。因此主持人和电视台的关系跟中国是大不一样的,主持人是所谓自由职业者,并不隶属电视台而只是合同关系,主持人靠名气和才华吸引观众,电视台提供场所靠广告和收费赚钱,再和主持人坐地分成。中国新闻媒体是为党工作,美国则是为钱工作。
所以说主持人是有很大的自主度,特别是那些大牌主持人,电视台也得让着他们。报纸杂志经常登一些观点不同的文章,并说明这不代表本刊或本报观点,同一电视台的不同主持人看法也会不一样甚至针锋相对。这来自不同的理念,中国媒体是党的喉舌,宣传党的观点,而美国媒体强调反应不同的观点,让读者观众自己取舍,他们化了钱,应该得到这(不可太当真)。
所以说,CNN大可以肩膀一溜,说那个主持人的观点并不代表CNN的观点,这样给自己留下回旋余地。说实话,我不相信那个主持人是事先跟CNN商量好了要那样说的,他不过是说到了兴头上,控制不住了,开始胡说八道。许多主持人都这样,据说能感染观众提高收视率。但CNN却在道歉中主动把自己和那家伙连在一起,为他背书,怎么会这样蠢!

CNN好像嫌自己蠢得还不够,接着说他不是说中国人民而是说中国政府,好像不知道世界上有录像机这个东西似的。公平地说,CNN对中国人傲慢不是没有理由的,中国人是看不到CNN的,增加不了它的收视率,商人嘛,你不是它的顾客,它在你身上赚不到钱,凭什么要它尊重你。也许这就是它不满中国政府的原因,心怀怨恨自然要发泄,但你要看时间地点啦,你这样发飙客观上不是把中国人往政府身边推吗?这哪里是在骂中国政府,分明是在帮中国政府!用中国话说,脑子进了水,用美国话说,damn idiot!

素质这么差怎么也可以出来混,还混成了CNN。我现在真是后悔,当初应该去搞媒体的,那里面好像尽是笨蛋,我肯定能出类拔萃。
但有时又有一点怀疑,是不是CNN有什么高招,反而是我素质不够看不出来?也许CNN是在演苦肉计,想帮中国政府的忙,让中国人团结在政府周围,那它可真是做到了。我的确搞不懂,希望那位高人能指点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