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母亲的故事(逃难)

(2008-02-28 07:02:59) 下一个
母亲的故事(逃难)
记得在上大学时, 母亲拉我一起出去旅游. 我当然不会推辞, 用今天的话来说, 有人出钱, 不去白不去. 我们去的是枝柳线, 那时才刚刚开通. 这条铁路南北走向, 从湖北的枝江到广西的柳州, 有很大一部分在湖南和贵州交界的崇山峻岭间穿行, 大名鼎鼎的张家界就在它旁边. 它恐怕有一半是桥梁和隧道, 其壮观和艰难我认为只有成昆线能比, 成昆线的山更大而雄伟, 而它的地质结构更破碎而险俊, 宝成线和鹰厦线都不及它们.
我们去那里是因为母亲年轻时在哪一带做过短时间的战地看护, 她认为那里风景极好, 又有一点旧地重游的意思. 一提到抗战, 我往往想到的就是太行山和地道战, 可从母亲那里和一些历史书里, 我才知道抗战时这里曾有过残酷的拉锯战.
我记得那时这条铁路才通车还在试运行, 逢站必停, 晃晃悠悠, 人也不多. 上车不久, 我就睡着了, 等我醒来, 已见一轮明月随火车在山中穿行. 见我起身, 母亲放下书, 对我说:
“真可惜, 你睡着了, 我不忍心把你叫醒. 刚才火车经过了一个非常美丽的小山村, 在铁路下面很远的地方. 青翠的山峰, 灿烂的晚霞, 炊烟缭绕, 还有母亲叫小孩回家吃饭的喊声, 住在这里可太美了.”
我边拿地图, 边笑话她到:
“这又加了你的想象, 怎么可能听到人的声音.”
“你不相信算了.”
“在哪里?”
“大约二个小时前.”
“具体在哪里? 湖北还是湖南?”
“我不知道.”
“那你看的什么风景, 连哪里都不知道.”
“你这是什么意思? 那个小山村美就是美, 与在哪里又有什么关系? 难道它在湖南就是美在湖北就不美?”
她不管我的窘态, 接着说:
“不过你说这话可真像男人啊!” 笑容里带着调侃.
我赶紧把话岔开, 跟她开心道:
“你过去在这一带做看护的时候肯定很有意思吧? 你那时年轻又漂亮, 穿着雪白的衣裳, 周围都是敬仰的目光. 跟电影里一个样.”
“电影就是跟真实不一样人们才喜爱. 哪有什么雪白的衣裳, 敬仰的目光. 我半个月没有洗澡, 满身臭气, 要护理十几个病人, 一天睡不了几个小时, 总是晕乎乎的, 憔悴得像老太婆. 送到我们那个医院来的, 都是重伤员, 在跟死亡在搏斗, 往往什么目光都没有, 好一点就转走空出床位好安排更重的伤员. 我就像做了一场长长的恶梦, 我根本就不太愿意去回想.”
“你看伤兵死过吗?’
“每天都有. 缺医少药, 医生护士都不足, 有一天我的病人死了快一半, 其中有一个是我的小同乡, 才十五岁, 我在他的兜里发现一封给父母亲的信, 我捏着这封信, 哭得昏天黑地, 护士长一边给我擦眼泪, 一边说, 哭了就好, 哭了就好, 不然人要疯掉的.”
“你把信送了吗?”
“抗战胜利后, 我叫你爸爸送的, 我受不了这个. 小时候我在教会学校上学, 有一个医生嬷嬷对我们真好, 我就想长大做个医生. 可到了考大学时, 想: 要我跟别人说, 你要死了或者你的儿子死了, 我实在做不来这个, 还是算了吧.”

母亲生性乐观, 总是不愿意回忆不愉快经历. 母亲最不愿意谈的, 是在抗战初期的逃难. 那时父亲在民生公司工作, 用今天的话说, 他们关系确定了, 等母亲毕业后就结婚. 但日军参谋本部安排好像不一样, 于是事情就被搅得一塌糊涂…….
那一年母亲正在杭州上学, 突然日本人打来了, 学校要搬到贵州去, 学生们先要乘船入川. 第一天还是很好玩的, 船上一下子挤上几百个年轻学生, 你可以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情景, 他们笑啊, 闹啊, 好像是去旅游, 比那还要热闹, 旅游的人可没有这么多. 跟船上有些难民不一样, 他们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战争, 从书上和电影里他们学到, 战争不就是增加谈恋爱的机会或者能显示他们的勇敢吗?
这条船密密麻麻挤满了逃难的人. 床位不够, 有一部分人只能睡地上, 那有什么关系, 至少能睡在屋里, 比那些睡在甲板上的人强多了. 食物虽然也不够, 但有些学生还是把吃的东西给逃难的孩子, 这些人根本没人管, 有的人几天没吃什么了, 能挤上这条船, 就够幸运了.
总能看到日本飞机, 好像飞来飞去也没做什么. 开始母亲他们还紧张, 但想到这不过是一条难民船, 不是什么军事目标, 也就放心了. 到了第二天下午, 日军终于决定对这条毫无武装, 塞满难民的船做点什么了.
前一部分母亲记得倒是清清楚楚, 她正躺在床上看书, 有几个同学正在闲聊. 突然船开始晃动, 外面大呼小叫, 乱成一团. 一个男生打开舱门对她们喊道: 日机在轰炸, 赶快跑! 从打开的舱门, 母亲看到船正在往岸上靠, 一些人不知是害怕跳入江中, 还是被人挤到了水里. 她们几个女生根本就没有办法挤出门去.
突然看到飞机巨大的身影从头顶掠过, 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和嗒嗒的机枪声. 人更像炸了锅, 大人在喊, 小孩在哭. 母亲好不容易挤进了过道, 蜂拥的人流一下子就使她失去了控制, 她跌跌撞撞被人流挤得东倒西歪, 脚下不时被软绵绵的东西绊到, 不知是人还是行李. 好不容易挤到了上岸的跳板边, 顷刻就被挤了下去, 掉进了遄急的江中, 而她并不会游泳.
以后母亲的记忆就零零碎碎缺失了许多, 父亲听人说了一些, 加上我的想象补充, 事情大慨是这样: 母亲那时是长发, 在江水中挣扎时被人抓住头发从水中提起, 等母亲抓住船边的一个什么东西后, 那好心人就匆忙逃命去了, 不知究竟是谁救了母亲, 也许那人上岸后就被日机的机枪打倒了? 没人知道.
母亲大慨在水中呆了十分钟, 日机离去后, 才被船上的水手拉起来. 当母亲一个人跌迭撞撞走回自己房间时, 迎面遇见了正在检查船只受损情况的大副. 原来这是一条民生公司的船, 母亲几个月前就是乘的这条船到学校, 父亲与这个大副很熟, 特地委托他照顾母亲, 他一眼就认出了母亲, 大吃一惊, 母亲一见熟人, 再也支持不住昏了过去.
惊吓加上受凉, 母亲大病一场. 这个大副对母亲极好, 他让出房间给母亲, 找来医生护士照顾母亲, 船到重庆后, 母亲还未痊愈, 他又让人直接把母亲送到自己家里, 让他太太照顾. 母亲说这大副人极好, 办事细密周到, 就是不苟言笑有点少年老成, 可能是因为年少而位重,不敢对下属嬉笑, 对部下对自己要求都极严, 只有当谈到自己的儿女时, 才会露出孩子般的笑容.
母亲原想病一好就走, 可父亲只是叫人带信, 人却不见. 这由不得他, 那时是民生公司最忙的年月, 中国军队败得太快, 无数人员和物资等着船运入川, 父亲忙得觉都没有时间睡, 别的无从谈起. 大副的太太又死拉着母亲作伴, 结果母亲在大副家一住就是几月.
一天傍晚, 父亲突然来了, 母亲虽有准备, 见面时还是吓了一跳, 父亲本来并不胖, 可现在完全变成了一付骨头架子, 松垮垮地顶着衣服, 浑身都透着疲惫. 母亲笑着对大副的太太说:
“你看看他那一付样子, 我们走到街上, 别人一定以为他是才是难民, 我现在倒是养得白白胖胖了.”
大副的太太笑着打了一声招呼, 赶紧到厨房做饭去了.
母亲说, 父亲一进屋, 她就发现他有心事, 眼睛不看人, 一笑不笑, 光是累不会累得连笑都不会了吧. 母亲让他坐下, 他才第一次望母亲笑了笑, 目光又转到了窗外, 依旧站着. 母亲心里有点怕怕的, 不由地问: “你出了什么事?”
“我….我能有什么事.”
母亲这下肯定他有事了, 父亲一紧张说话就有点结巴. 也许在这里不方便说? 就说:
“我住的地方你找好了吗? 学校不知什么时候开学, 我不能老住在别人家里.”
父亲点点头, 等了一下又说:
“你还得在….在这里住二, 三天.”
母亲一边站起身去开灯, 一边瞪了他一眼, 说:
“你这个人快把人急死了, 有什么事就赶紧说吗.”
父亲又看了母亲一眼, 这一眼立刻就把母亲的心看得一颤, 她猜出来八, 九分.
“大副他?”
“昨天下午你坐过那条的船遭遇日机轰炸, 沉…沉了.”
“人呢?” 母亲看着父亲。
父亲依旧望着窗外, 咽了一下口水, 咬咬嘴唇, 艰难地说:
“乘客死亡人数不好确定, 包括大副, 船员有七个失踪了. ”
“他在川江边长大的, 水性一定好, 也许找得到?”
父亲没吱声. 母亲想: 大副才刚刚三十出头, 这个年纪就能驾船走川江, 脚下可有一条金子铺得路啊! 突然她起了什么, 急切地说:
“他们要你…….? 哦, 哦! 你不能….”
父亲又望了一眼母亲, 满眼都是耗尽的无奈, 说:
“吃完饭, 我最后跟公司打个电话, 如果没有消息, 我就把嫂子带到公司去, 车现在就等在外面, 你得帮忙把孩子看着.”
“有希望吗?”
父亲摇摇头, 仍然不作声. 母亲眼光转向了大副的一双儿女, 大的正在她身边玩耍, 小的尚在襁褓中酣睡. 大的突然感到有水滴到头上, 抬脸一看, 这个阿姨的泪水成串的往下流, 吓得哇的一声大哭起来.
父亲没有告诉母亲真象, 真象要残酷得多. 那条船不是给日机炸沉的, 而是躲避日机轰炸时不慎触礁沉没的, 驾船的正是大副, 他已经连续三十个小时没有睡了, 因为船长年纪大, 已累病了. 大副本来已被船员们拉上了救生船, 快到岸时, 他突然反身跳进江里, 所以说别人还有希望, 他却是断然没有, 因为他自投寻死的.
母亲抱起孩子, 边哄孩子不哭, 边顺着父亲的目光看去. 只见窗外那棵白玉兰在蒙蒙细雨中, 被屋里的灯光照得楚楚动人, 硕大的花瓣看起来骇人的雪白雪白.

不知现在除了他们的后代, 还有没有人记得那个大副和遇难的船员? 他们并不是人们认为的那种英雄, 恐怕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做英雄, 有的可能甚至厌恶这个危险的工作, 为了养家糊口不得不干而已, 但就像我们知道的那样, 这个世界从来不是依靠好莱坞那种英雄拯救的.
七十年过去了, 这个世界改变得太多太多, 只有这条灰色的大江, 依旧在苍茫的暮色中, 无言而不尽, 浩荡奔流着, 也只有它才能阅尽沧桑而毫不动容!
沉船的地方已筑起了大坝, 江水也不如过去那样遄急, 不知他们的灵魂和尸骨现可安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书写,中国的泰坦尼克号的船长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应该书写,中国的泰坦尼克号的船长
texasredneck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鹈鹕的评论:
谢谢你喜欢我的文章,你能告诉我杜撰在哪里,行吗?
鹈鹕 回复 悄悄话 杜撰太多,恋母情结严重。。。
不过还是喜欢看
ZhongZhong 回复 悄悄话 生命有涯、天地无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