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有关放屁的故事 (一)

(2007-10-04 07:37:11) 下一个
有关放屁的故事 (一)
这个故事按照顺序, 应该叫另一个名字. 虽然它跟前几个不同, 纯粹是搞笑, 但也不愿意被人认为是放屁, 所以改作这个名字.
原来在国内, 认识几个警察朋友, 其中有一个是预审处的. 因为审出一个连环杀人案而得过二等功. 每次一喝高, 就吹嘘那个著名的案子. 可说实话不怎么的, 用了十几天. 所用的手段母亲也用, 比他用的还熟, 也更有效.
小时候放学后被留在老师办公室, 可不是一个愉快的经历. 听到外面别人的玩耍的喧闹, 心如刀绞, 还得回答老师那些无聊而又回答了无数遍的问题, 态度还要端正. 这还不算, 还得忍受别的老师的奚落. 我每次一去, 有个老师总对我说:
“您又来看我这个老朋友啦, 这孩子可真念旧, 不错,不错.” 还拍拍我的头.
我干吗要去看他, 他长得像扑克牌J,尖嘴猴腮的,我的老师可比他漂亮多了.为了不去看他,我必须想个办法. 我发现同样犯了事, 有一个同学被老师留得比别人都短, 我不由好奇地问同学为什么, 一个同学哈哈大笑地回答, 还为什么, 他臭. 这同学的母亲因是右派被送去改造, 父亲带着他和他的弟妹就格外艰难, 衣服总是脏脏的, 还有股味. 而我们老师是个年轻的女孩子, 刚刚结婚.
就像所有七, 八岁的男孩一样, 我刻骨铭心地知道, 要保持衣服干净, 你要用十二分的力气还要加上运气, 而弄脏, 只要一秒钟, 不, 半秒钟就够了, 是天下最容易的事. 你看, 人只要肯动脑筋, 总可以比别人过得爽.
于是就有了下面的对话.
“飞儿, 你衣服怎么弄得这么脏?”
“我不知道.”
“今天在学校怎么样?”
“没…没什么大事, 老师留我了一会, 就一小会.”
“为什么?”
“上图画课时, 小勇的颜料打翻了, 又弄到脸上.”
“应该是, 你把颜料涂到小勇的脸上, 然后你们打架, 再把颜料打翻了, 对不对?”
“差不多吧.” 她倒像看到一样.

“飞儿, 过来, 今天什么样?”
“我今天在学校表现可好了, 老师还表扬我了.”
“真的吗, 那可真不错.”

“今天老师找了你, 飞儿, 对不对?”
“我没打架, 是作业的问题, 老师说是不够准确.”
“不够准确? 什么作业?”
“造句.”
“昨天晚上你做的挺好, “虽然我有很多作业, 但是我还是帮妈妈做家务.” 你没用这句?”
“我忘了, 我造了另一句.”
“哪句?”
“虽然莎莎的辫子很长, 但是她的脸更长.”
“你哪里来的这么奇怪的想法?”
“我不知道.”
“后来呢?”
“老师要我把它擦掉, 说不准确, 辫子比脸要长, 要我重造.”
看到不会有什么诋毁名誉或肖像的麻烦, 母亲松口气, 问到:
“你又造了什么?”
“虽然莎莎的脸很长, 但是她的辫子更长.”
“你干吗老跟辫子过不去.”
“老师也这么说.”
用那刑警的话, 母亲这叫放水. 即让你多讲, 让你忘形. 在从中慢慢收集你的破绽, 找到你的罪证, 然后把水挤干, 是所谓水落石出, 这叫收水. 政治家好像也很懂这一套, 古人文学家和政治家是通的, 于是古人云: 谨于言而慎于行. 我觉得应该再加一句, 如不慎于行则应更谨于言. 名人低调就是懂这个, 我那时吃亏就是不明白这个道理.
终于有一天, 母亲对我说:
“今天你在学校犯了什么错? 飞儿.”
“一个小错误, 老师跟我只谈了一会.”
“你猜我为什么知道你犯了错?”
“我不知道.” 有些心虚, 但还是那句老话. 没有什么望着我的眼睛这一类老话, 母亲简单明了地说:
“是你故意把衣服弄脏, 为了在老师办公室少呆会.”
我全线崩溃, 低头不语. 不过十几秒.

星期天我正在家里老老实实做作业, 母亲不在家, 哥哥回来了, 那时候中学生都住校. 他一看见在我正在做作业, 顿时乐开了花, 像中了乐透. 走过来坐在桌上, 一边拍着我的头, 一边说:
“啊..哈, 星期天做作业, 爱学习的好孩子. 哦..哦, 是给妈妈逮住了吧.”
要是换个人, 我肯定不客气, 但我崇拜我哥. 在我那个年纪, 你没法不崇拜一个大你六,七岁的哥哥. 我叹口气, 懊恼地说:
“碰见这样的妈妈, 我真倒霉.”
“是啊, 是啊.” 深有同感, 他同情地说到.
“别人都没事, 正在外面玩, 真不公平, 妈妈太精了.”
“不是我们无能, 而是共军太狡猾, 对不对.” 他嘲讽地说到. 过了一会, 他就开始同情我起来了, 兔死狐悲嘛, 况且从小到大, 他照顾我很多, 他一直非常喜欢我. 他说:
“实际上, 并不在乎你做了什么, 关键在于你怎么处理,要懂得如何平滑地转移.”
“什么叫平滑转移?”
他想了一会, 说:
“这对你这样小孩子, 太复杂. 这样吧, 我举个例子. 如果正在很安静地上课, 你不小心突然放了一个很响的屁, 怎么办?”
“我赶紧把鼻子捂住.”
“不对!”
“我往别人那里扇.” 我想想说.
“更不对, 这不是向人说是你放的吗.”
“那我怎么办?” 我有点不耐烦了.
“你应该…” 他做了一个把头向后望去的动作.
他见我毫无反映, 叹口气, 又把头向后望去. 我开始明白了.
“你是说, 让人家以为, 不是我, 而是…”
“不是让人家以为, 而本来就不是你, 要有这样的信念, 你才能成功.”
一个初中生就有这样的过人见识, 没有做中国主流经济学家可真是浪费了人才. 大概他看出了我眼中的崇拜, 十分得意, 接着问:
“你用什么表情?”
“表情?”
“平滑转移的关键就在于表情.”
“我不知道用什么表情.”
“这样吧, 我告诉你二种简单的, 多了你也掌握不了” 他想了想, 接着说:
“一种叫 ‘嘲讽地一笑’. 如果一个同学摔倒并且哭了, 当然是男同学, 你会怎么办?”
“我们会笑, 说他流猫尿.”
“对, 就是这种笑, 笑一个, 让我检查一下.”
我笑了笑.
“不是很好, 马马虎虎.” 他不是很满意, 接着说:
“第二种要复杂些, 叫 ‘怜悯地一望’. 意思是, 看你人模人样的, 怎么也做这样的事情. 现在别人都知道了, 怎么这么不谨慎, 真可怜你. 嘿, 听我说, 不要望窗外, 难怪妈妈说你做事不专心. 看着我, 认真点.”
他做了一个表情, 接着说: “做一个让我看一看.”
我仿造他做了一个.
“这不是怜悯, 这是痛苦, 像被别人踩了脚. 这种感情太高级, 你们小孩子理解不了, 算了吧, 你还是嘲讽的一笑算了.”
不管怎么说, 平滑转移有点合符我的胃口, 值得试一试. 但就像大家知道的, 那东西不是你想要就有, 一厢情愿不行, 而是像爱情, 得要有机遇.
现在是一个专家时代, 广告告诉你, 如果你家里有了虫子, 怎么办, 当然应该找专家. 如果你入不敷出怎么办, 还是应该找专家, 如果你的婚姻出了问题, 更应该找专家. 当然, 如果年想放屁怎么办, 只能是找专家.
有这样的专家吗? 当然有. 这年头什么样的专家都有. 他就是我隔壁班上的军军, 因半年前的一次壮举而名扬天下, 成为显赫的名人. 而且他欠我一个天大的人情, 肯定会帮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