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无题

(2009-04-28 11:15:20) 下一个

写在前面的话

 

09316号的早晨九点钟,当我点开来自NRMP的电邮 – Did I Match的时候,心和手一起在颤抖。“Congratulation! You have matched 真不敢相信,我居然match上了。在第一时间给太太打电话,发觉自己的声音都是颤抖的。三天后的Where did I match已经是无关紧要的了。能够match上对我,step1/2仅刚刚pass 80,来说已经是够幸运的啦,去哪儿都是无所谓的。在一年多前我拿到step1的成绩时曾苦恼得来版面上寻求建议,当时版面上的一个著名牛ID回了帖子说我几乎是没有希望了。

 

想想过去这些年我的烤板之路,怎么说呢?我是起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一路走来,经历了家庭、生活、和工作的种种变故,居然能够进入这一扇门,我应该感谢的是我太太120%的支持,在一切一切的风风雨雨中不离不弃,咬牙坚持。这一句“Congratulation! You have matched”是这么多年来我能够给她的最好的礼物!

 

我想在我烤板和申请的经历中没有什么好的经验可以告诉大家,愿意和大家一同看看曾经的不足。

 

 

 

 

考试和分数

分数绝对是很重要的,无论如何一定要考过90分。分数是打开面试之门的敲门砖!分数高一定会帮助你得到更多的面试。我想我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面试就是因为我的成绩太差。

 

 

USCE

重要性不亚于一个好分数。关键是如何得到hands-on clinical experience

 

1)在大学内的

不像是在其他的地方,OB就像是正规的sub-intern,你可以和其他的住院医生从7am开始一天的工作,我所在的学校基本上没有OB的机会。但是我还是在本校完成了几个observation

 

第一个机会是在门诊。我是直接找到在我们单位做fellow的一个医生(assistant professor),他曾经是chief resident。我就问他能不能跟着他?得到的是爽快的答应。每周看一次门诊(半天),这样持续了半年直到他到其他学校做faculty。我也要到了第一封RoL

 

第二个机会是在病房。我还是直接找到在我们单位做fellow的另一个医生,她也曾经是chief resident。我就问她能不能到病房里参加resident ward rounding。她帮我找了另一个attending,同意我每周五参加resident ward rounding and residency teaching conference。虽然每周只有一天、持续了一个月,但是我觉得对我来说是非常重要的in hospital experience。我在面试时被问到presenting case就是在那时候学的。我的特点是记笔记的本事还行,基本上这一个病例的病史、体征、检查都记下来了,而且ward roundingDDx和治疗的讨论我总结的也还可以。虽然我没有找这个attending要推荐信,但这一经历绝对是让我受益匪浅;在面试时谈到in patient的经历时比较自信。

 

第三个机会还是在病房。这次纯粹是个人的关系,因为认识这个教授,就问他是否能够跟着他。教授开始是比较犹豫;因为他是做专科的,做操作的时间多,ward rounding的时间少而且不固定。他担心我并不能在他那儿学到什么,我又一次发挥“我粘也粘着你”的功夫,告诉他我愿意看、学任何东西。就这样有ward rounding前他会e-mail我,有操作时我就在外面看。持续了三个月,要到了至关重要的第四封RoL

 

2)私人诊所

因为认识一个开业的医生,所以有机会跟着她在私人诊所看病人。在私人诊所的好处是,什么都是医生说了算,有很大的自由度。在这儿我开始的比较早,每周一次全天的门诊,一直做了一年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是跟着医生一起看病人,大约两个月后就是我先看病人(病史、体检)然后向医生汇报,医生再看病人。我也写病历,医生签字。这一年的part time outpatient HANDS-ON experience是非常宝贵的。首先训练了我在病人面前的自信(这一点对于我们离开临床很久的老毕业生很重要,同时在CS考试时也不会慌张,能够做到professional),另外在我的简历上我将这段时间直接写成了medical assistant/externship。在这里我要到了至关重要的第二封RoL

 

在我开始找OB之前,我参加过KAPLAN的一次免费的讲座,对于如何找OB收益不少。几个原则:

1) how the program weigh USCE,

a) nursing experience>externship/medical assistant>other health service (EKG, Echo, radiology tech, etc.)>observership>volunteer

b) in patient hospital experience> hospital outpatient experience>private clinic experience

c) long term experience>short term

d) hands-on experience> pure watch

2) do you need a license for medical assistant, yes or no, the only matter is how your doctor put in your RoL

3) how to find USCE/OB, TRY, TRY, TRY, the instructor, an Pakistan Dr. told us “Knock the door, introduce yourself, like a salesman. If rejected, move to the next one. You will definitely get in after you knock 100 doors!”

 

 

推荐信 – RoL

既然说到OB,就必然牵涉到RoL。对于我熟识的两个医生,他们都知道我是要推荐信,而且都给了我很强的推荐。要推荐信的时候我都waiver right to see,所以在面试的季节里我对于他们怎么写的是一无所知。但是不止是在一个面试的时候,考官都提到我做USCE/OB的医生们对我都极力推荐。后来在准备scramble时我向推荐人又要了一份副本,所以最终我知道了推荐信的内容。

 

开业医生的推荐信不长,但是句句珠玑。非常突出hands-on experience和面对病人的professional rapport

 

大学教授的推荐信有两页,谈到他如何认识我,我如何努力做好clinical observation,我的医学基础如何等等,是一封非常personalized的推荐信。

 

其他的几封推荐信是找我博后的老板、有合作关系的外校牛老板和我研究所的所长写的,主要突出的是在科研上的成绩和personality

 

 

如何准备面试

 

有先入门的朋友告诫我,要象准备考试一样准备面试。在formulize每一个面试问题的回答之后就是练习、练习、再练习!

我和study group的同道在面试的季节里基本上是每周都在练,然后在每一次面试之后都互相交流。同时我比较幸运的是我们所里的一个小秘书在我第一次面试前还offer一个比较正式的MOCK interview,从回答的内容,如何调整自己的情绪,如何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等等都给了很多建议。

 

 

如何面试

 

自信,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谈自己的故事!

 

 

 

写在后面的话

 

套用前辈的帖子“世上有些人凭本事, 有些人凭运气”。而我就是凭运气的。我想我真的是太幸运了,因为在step1成绩出来的时候,在板上著名IDnegative comments之后,同时家庭的极大变故让我近乎绝望 

 

感谢我的太太一如既往的支持,在一切一切的风风雨雨中不离不弃,让我能咬牙坚持。感谢我的小孩能够在我烦躁不安时用小手轻轻拉着我,让我感到我所有的痛苦、努力都不会白白浪费。虽然今后几年会是清贫忙碌的生活,但是我自信,在可预见的将来,能够给我爱的家人一个稳定、不再颠沛流离的生活港湾。

 

 

 

 

马上就要开始全新的生活,这一段时间(面试完之后到现在)是我几年来最安闲的日子。

 

有那么一两个星期,院子中的樱花开了,恰恰有几天又下了一点儿小雨之后,游泳池中飘满了樱花瓣儿,在刺骨的水中,轻轻一推让自己整个儿悠悠的荡出去。在月色中、在落英下想着,生活就定格在这一瞬间该有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