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近来可好,我的王?

(2020-04-09 11:09:52) 下一个

 

海外情事15  近来可好,我的王?

20200409

 

回想起来那已经是20年前的事了。那一天我们俩在一起吃便饭,我对你说,要是你把这件事情办成了,我就叫你王,你毫不在乎地说那就一言为定!我们于是碰杯,把剩下来的酒一干而尽。

往后的两个月,你每天早出晚归忙着这件大事,两个月后你终于把这件事情办成了!那天晚上,你喜极而泣,我设宴招待你,举杯说:“我的王,你终于成功了,祝贺你!”从此以后我就把你叫做我的王。慢慢地,中国人也跟着这么叫开了。

你来到这边不久就开始学习法语。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你已经可以很顺畅地与当地人交流了。

于是你就开始了大学的学位课程,我们俩见面的时间就少了。你在大学食堂吃饭的时候,有一天看见一伙中国人围坐在餐桌吃饭,热热闹闹的,你仔细一听,他们居然说的是你的家乡话。你已经一年没听到乡音了,于是你觉得特别亲切,主动跑到他们桌边,加入他们的午餐。经交谈得知,他们是一群刚刚从家乡到这边来读书的年轻人。

很快你就和他们打的火热,每天在一起开火吃饭过得不亦乐乎,其中有一个年轻人个子又高又大,长得又帅,然后你们两个就暗生情愫了。这是一场秘密恋爱,没有人知道。当时年轻人班上有个本地瓜娃子也喜欢他的,每逢上课就坐在他身边;每回吃饭也凑过来,不管他身边有无别人。谁都看得出瓜娃子对他好,可谁也不明白他为何不接纳瓜娃子。

可是好梦不长,一年以后他毕业回国,你又陷入了孤单。我虽然可以时时请你吃饭,可是每回不管我们喝了多少酒,我一想起我在国内的家人,只好收起火热的目光,把你送走。

很快,你在新学期的国际关系学课程课堂上,见到在满屋金发的同学中,居然夹着一个阳光帅气的亚洲脸庞。

于是下课后,你主动跟他搭讪,一问才知道他是从韩国过来留学的,没想到韩国还有这么帅的年轻人!你不禁感慨。他也对你一见如故,于是你们两个很快坠入爱河。每一个周末,你俩手牵手逛遍了本市周边的山山水水,让人好不羡慕。我在一旁看了,只有祝福你俩的份儿。

可惜好梦又不长,两年以后韩国年轻人也毕业回了国,当他的外交官去了。临别,他邀请你跟他一起回去,可是你拒绝了,因为你要完成自己的学业,要开创自己的事业。

在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后,你们家的移民申请终于获得了批准。于是阔别了四年的爱人,终于从遥远的中国南方来到了这里。爱人到达以前的几天里,你四处放风说全世界最好的爱人终于要来了。我们都很好奇,等着看你那最可爱的爱人究竟咋样,我要在家里给你们举行了盛大的接风宴会。当你的爱人到达的那一天,大家齐聚我家,急不可耐地等着开宴。结果你的爱人一亮相,大家掩嘴大笑:原来是一个又瘦又长的、不咋地的腼腆的爱人,至少从外表上没有丝毫吸引人的地方。

众人举杯欢迎他的到来。我对他说:“知道吗,你的爱人是我的王。”然后告诉了他当年的故事。他说:“既然这样,他就更是我的王了。”

他除了中文,什么语都不会说,所以立即进了法语学校读书,所有手续、对外交涉全都是你出面办的。可是在读了一年半以后,他的法语讲起来还是结结巴巴、说不清楚,你看着眼里,急在心头:当年你不到一年就可以与当地人夸夸其谈了,而他到一年半以后还在那儿结巴。学法语完全不努力,放了学只晓得上网。他比你可是差远了!

由于语言不好,他纵有满腹经纶也派不上用场。而且,迫于生活压力,他不得不到餐馆打工,干的活和他原来所学的知识毫不相干。你对他越来越不满,越来越觉得他拿不出手。跟朋友们在一起,你都不好意思交代他的工作,因为你的同学、朋友们不是已经是白领,就是即将是白领。

慢慢地你开始找他的碴子,越看他越不顺眼,专挑毛病,认为他和你相比差远了,不像是原来国内的他了。到了冬天的时候,遍地大雪,长夜难明,你俩窝在地下室,无处可去。你俩相对无语,互生厌倦。在春节除夕,你向在中国的父母打电话慰问,然后把电话筒甩给他,希望她对你的父母表示节日的祝贺和慰问,并且多说点报恩的好话。可是他情绪不好,对前途也很渺茫,所以就三言两语把你父母给打发了。

你怒不可遏,决定要跟他离婚:这样的爱人,我要他何用?!于是你们进入了冷战和离婚,任谁来劝和也不听。好在你俩既无财产又无小孩,只不过就是一纸结婚证而已,所以很好办。你俩迅速地签了离婚协议。

离婚以后你陷入了长期的苦闷中,都快要抑郁了,而他快快乐乐地逍遥去了。

我看在眼里,急在心头。我问你:他既然那样好,你为何要与“世界上最好的爱人”离婚?我看他还不如我嘛。

你说:你就不能满足满足我的虚荣心?他是不如你,可谁叫你那么早就成家了?!

望着你幽幽的目光,我无言以对。

你终于获得了学位,于是在北美很快找到新的工作,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除了没有爱人。

我们都为你的离婚感到可惜,又对你的新工作感到由衷的祝福。

你开始了在茫茫人海中寻找新的知音的过程。有一天你正在公司上班的时候,突然看到一个外地来的年轻中国人风尘仆仆地过来找负责人接洽业务,讲的是英语,而你们公司除了你以外,大家只说法语。

于是你主动跟他接洽,而他正是你心目中帅气的阳光人,工作很快谈完了。你们两个留下了联系方式,通过长途电话交流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他后来也承认对你是一见钟情,称你是“XX城的太阳”。你急于在朋友圈中展示新的爱情,便带他来了我家,我们一大圈中国同胞抱着日本清酒胡喝海吃。醉中,我对他说,你知道吗,你的他是我们村华人的王呢!

他睁大眼睛听罢故事,说:“那他也是我的王!”

由于他在北美巴黎工作,而你在这边工作,两地恋很是不便。某一天,由于你工作上的失误,导致老板训了你一通。你一怒之下辞了职,然后连根拔去了北美巴黎,和他生活在一起。这个时候你们是热恋期,你浓我浓的好不惬意!你们还跑到古巴去越冬,现在想起来真是浪漫啊。

很快,你就利用自己掌握四种语言的优势,在当地的皇家银行找到了工作。他在他的行当也干得风生水起,很快成为了国际金融方面的专家,当地华人电视台还请他作了国际经济的分析报告呢,他利用美国的股市走向和原油价格来判断全球经济的涨落。

他现在做的是投资理财,而你做的是银行贷款的发放。既然现在工作稳定了,你们就开始张罗着买房。我知道,拥有自己的房子是你一生的梦想。一打听才知道,北美巴黎的房价比你当年住的那个城市可是高了恨不得50%。可是即使不吃,你也得买!你们很快申请了银行贷款,拥有了自己的房产,两人的小日子过得好不快乐!

夏天,你们在家里宴请当地的华人圈,寻找潜在的客户,因为你是放贷款的,他是搞理财的。在当地华人圈里的人都知道,如果需要钱就找你去贷款,如果自己手上有余钱要投资就去找他,所以你俩各得其所。由于朋友的原因,即使有些客人条件不太够,你也利用手里的权利放水贷款。当年你的业绩迅速飙升,赢得了银行的表彰,但是还不了款的风险在随后的几年也时有浮现。

还记得吗?由于你的人脉,我还找你贷过款咧。由于手续关系,我必须传真你一份文件,抬头上我写着:“Facsimile to MY KING”但我没想到你们是一个部门共享一台传真机,秘书拿着这份传真文件,不知道这到底是给谁的,到大办公室高声叫道:“Who is “My King”? There is a fax for you!”你大吼一声,“我的女上帝!”一把抢了过去。从此以后,“我的王”也成了你在银行的外号。

 

本来你们的日子是可以这么平静地一直过下去的,可是你把你的父母办过来探亲了。为了不使父母在你们上班时感到寂寞,你特意为他们安装了中文电视,这样一来他们可以在这儿看到所有的中文台,包括各地的中文卫视,家乡台自不在话下。

本来你俩平时只看本地的英语或者法语台的电视的。由于父母的到来,你们于是就陪着他们一起看中文台。可是由于长期在海外的自由阅读的熏陶,你俩的价值观和是非判断已经在不知不觉中与国内的父母拉开了距离,所以在看电视的时候往往会就电视里面的某个新闻或者电影发表不同的看法,有时候甚至导致意见相左的争议。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争论,你私下规定他看电视时不得说话。这一天,电视里面正在播放《厉害了,我的国》,两老看得非常兴奋,感觉豪情万丈,可是小两口觉得一般般,有吹捧XX之嫌。

老人家感慨地说:不得了啊,了不起啊,我们国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就!

可是他实在忍不住了,冷冷地说:吹牛的吧?

老人家不服,说:怎么是吹牛呢,你看那些大机器、大飞机!不都是我们造的吗?

他只说:你到外面去看看,哪一台汽车是中国造的,哪一架飞机是中国造的?

老人家顿感不满,说:你怎么能说我们国家是吹牛呢,我们国家什么时候吹过牛?!

他冷冷地说,当年“三年自然灾害”的时候他们放卫星说亩产好几万斤呢!

老人家说:是吗?我就经历过当年的三年自然灾害,我怎么没听说过亩产上万斤的故事?

他冷冷地尽量小声说:亩产上万斤的故事,不仅上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而且上了人民日报,你那时没听过吗?没看过吗?

老人家激动起来,说:我是亲历者,我没听说过,也没见过。你那个时候还没出生,你怎么知道他们说了这个话?我愿意跟你打赌:要是他们没说这话,你以后就不要在我们面前说中国的不好;要是他们说了这个话,那我和你妈立即回国,不要呆在你们家了!

他二话不说,转身进了他的书房,在计算机上输入两个关键词:人民日报,放卫星

一按搜索键,各种搜索结果便出来了。他随便点开一条,影印的套红人民日报展开:头版赫然写着“湖北省应城县春光农业社生产队长甘银发种的早稻平均亩产10597斤”,日期是1958年7月31日。白纸黑字。

他返回客厅,“恭恭敬敬地”把老人家请到计算机前。老人家看到熟悉的人民日报影印件,顿时就惊呆了,套红报头、通栏大标题摆在那里,无法否认。老人家张口结舌,像被霜打了的茄子,再也不言语了。我后来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令尊大人是真不记得当年的事了呢,还是故意这么说?

大丈夫说话,驷马难追。这下你被夹在了中间。你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你必须做出选择了。你毫不犹豫地认为,谁对你的父母不好,谁就应该滚蛋。毕竟对象没了可以再找,父母没了怎么办?于是你俩又分手了,新买的房也只好分割了。中年爱情就这么由于两老的到来而失去了,本来下一步就要孕育宝宝的计划更是无从实现了。我也感到惋惜啊。

一晃10年又过去了。由于你远在北美巴黎,而我还留在这边,因此我俩就没有见面的机会了。不知道你后来的日子过得怎么样。平时忙碌也没有时间联系,最近由于北美的武汉肺炎疫情大发,多个城市(包括纽约和多伦多)陷入瘫痪。很多企业也停工,员工们都在家里面自我隔离了。这个时候,我忽然想起了你,想起了我们在小城大学里面共同的日子!你近来还好吗,我的王?我都忘了告诉你,你的前爱人生了个儿子呢,快五岁了吧。

 

(注:根据需要,本文不区分“他”与“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