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魁北克之眼”之旅

(2010-08-20 09:29:38) 下一个
 


回忆“魁北克之眼”之旅

Recalling a trip to Manicouagan Meteorite Lake, the Eye of Quebec



工友伟哥打听魁北克陨石湖之事,令我无比骄傲,因为虽然我的工龄是最短的,滞加时间也不是最长的,但同仁中只有我一人到过这加拿大七大奇迹之一的魁北克之眼,曼尼瓜根陨石湖。

当年,在我已确定要到西半球的魁北克去工作而还未成行前,我曾无数次地在Google地图和Google卫星上凝视这个位于魁北克省北部的、规模巨大的、宛如破损的戒子垫圈般的环形湖。环形湖中有岛,圆形山中镶湖。依我的知识,这个深藏在崇山峻岭中的巨无霸级的大湖,如果排除上帝因素,只能是陨石撞击地球或火山爆发形成的。但我没有任何线索。

甫登陆魁北克,在我与合作教授琳R谈完工作计划之后,我抓紧时机问了这个数月来萦绕在我心中的问题:这个环形湖的成因是什么?当时,我既不知道该湖的名称,又不知道英语的“陨石(Meteorite)”怎么说。不过我的教授确实知识渊博,她还没听我问完,便点头说:“是是,这是一颗陨石撞击地球的结果。”


我赶紧上网查资料。数据不多,但云加拿大曼尼瓜根陨石坑Lake Manicouagan,印第安语,有树皮的地方)位于加拿大北部,又名“魁北克之眼”(Eye of Quebec),是地球上第五大陨石坑(前四名依次为Vredefort(南非)、Sudbury(加拿大安大略)、Chicxulub(墨西哥)和Popigai(俄罗斯)陨石坑)。大约在2.14亿年前三叠纪晚期,一颗直径5公里的小行星以大约17公里每秒的速度撞上地球,产生一个直径100公里的大洞,但在外营力和风化作用下,今日坑体呈一个直径72公里左右的环形湖,面积达1942平方公里。陨坑中央有一座因小行星撞击导致地面抬升所形成的岛。该撞击导致了地球生物灭绝事件,但比侏罗纪恐龙灭绝事件还早大约1200万年。只要想想当年的惊心动魄!在恐龙还没灭绝的时代,人类在哪儿呢?那个对人类历史影响深远的2万吨TNT级的广岛原子弹,在爆炸53年后(1998年我们参观时点),除了原爆遗址和大量畸形儿外,在地球表面没有留下什么痕迹。而这个陨石坑,是航天飞机绝好的地标。地球上这个比人类历史还要长的事件的痕迹,是加拿大七大奇观之一;在全球五大最壮观陨石坑中,魁北克之眼居首。

我立即暗下决心,今生一定要拜访它!

机会出现在我抵魁的28个月后。那个夏天,我到北岸的贝可谋(Baie Comeau)市公干,夫人和女儿随访,并从魁北克带来了新买的一对迷你兔。2005620日,我们一家三口,连同两只兔子,驾车访问了该湖。现在查当时日记,只有两句话:“去陨石湖,389号线起伏曲折甚大。”“沿路风光甚美,但蚊虫亦多。”幸好我拍了一批照片,并记录下了几个关键里程,看到这些,我的回忆便汩汩涌出。

389号线是一条南北走向的三级山间公路,连接魁省的贝可谋市和纽芬兰省的Labrador市。它倚势逆曼尼瓜根河北上,多连续蛇形急弯加陡坡,拐弯半径极大的U型弯道。道路狭窄,车辆稀少,一般只有魁省水电公司的车和运木材的大卡车行驶。由于道路多弯,超车不易。第五大坝以后的公路没有铺设沥青,属简易公路。途中人迹罕至,几乎没有村镇和商店,只有一个加油站。植被为北方针叶林中的云杉林,间以山间湿地和池塘。野生动物有熊、狼、驼鹿、驯鹿和鹿等,我们仅见到松鸡、水獭和豪猪。

沿途依次经过曼尼第二大坝、第三大坝和第五大坝(第一大坝在入圣劳伦斯河口的138号线边,第四大坝缺如),其中(距离贝可谋)210公里处的建成于1968年的第五大坝(Manic-5214,长1300米,是加拿大水电工程之最。一般游客满足于到此一游,对着这高坝啧啧赞美。对我们中国人来说,由于有三峡大坝垫底,我们对此坝不屑一顾(但我还是在连续三个夏天中来了三次)。哦哦,有没有搞错?!到2010年,三峡大坝(181米高,2309米长)175米试蓄水没有成功!我对第五大坝映像最深的是,完善的过鱼设施。相比之下,我国葛洲坝的过鱼道是在哄鬼。

就在即将到达第五大坝时,路边森林现出黑色的立枯木,如同在世界末日。这是几年前自燃的森林大火所致。越往北方走,过火林越多。但加国森林太多,根本管不过来,就让它们自生自灭了。加人的理论是,立枯木也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它可为真菌等微生物和昆虫等提供食物和栖息地,促进物质循环。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立枯木可以充当地球碳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我国1987年大兴安岭森林大火之后,我国抢伐了几乎所有的立枯木加以利用。

车过第五大坝后,必须之字形爬坡到坝上,然后沿简易公路前行,灰尘扑面,如同我第一次上庐山的情形。要是被前面的大车压住速度,情况将更糟。我们行车至289公里处,左边出现一条不起眼的小道,通向陨石湖的南点。别小看了这条小路,它是我们辛苦三个小时后唯一能到达湖边的路!我们将车一直开到湖边。早上出门时的晴天,早已变成了这山中的阴雨天!狂风怒吼,浊浪排空。我们冻得瑟瑟发抖。这里是一片开阔地,巨大的花岗岩卵石堆满了岸边。不远处的水湾和岸边,经年累月的云杉倒木就像古时候放流的木排;各种奇形怪状的根蔸直指苍穹。东北边的峭岸上云杉直冲云霄,林内密不见光。湖水如同海浪般冲击峭岸,边缘的云杉树根被掏空后倒向湖里。北边远处,是被称作Ile René-Levasseur岛的圆山,位于环形湖的正中央,是国立公园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管理处在环形湖东岸的外侧(大陆侧),有联络船可以登岛。可惜我们事先没有上岛的安排。资料显示,该岛直径72公里,面积2020平方公里,最大标高952米。植被同周围大陆一样,为北方针叶林,内有驯鹿。原住民为Innu人,他们正在反抗白人大规模的森林砍伐。

这里除了一顶帐篷(无人)、几个啤酒瓶外,没有任何人的痕迹。整个给人一种地老天荒、或者世界的尽头的感觉。我寻找小块陨石的企图也随着天色渐暗、冷风渐劲而破灭。湖中产巨鱼如狗鱼、鲑鱼等,但我们一条也不见。

我们退回主道,前行至314公里处,可透过森林远眺大湖。这里是大湖东边,但路在山上。这四分之一的圆弧距离,我们居然走了一个多小时。不是因为距离太远,实在是道路不佳。我们再前行,道路渐渐偏离了大湖。除了云杉林,我们什么也看不见了。于是在335公里处折返,一路奔回贝可谋驻地。在回来的路上,雨过天晴,我们看到双虹挂在389号线的东方,恰似挂在天空的环形湖!夫人感于我们从荒原回到了人间,又感于我们能够自由奔驰在北美大地却又与爹娘天各一方,还感于大自然创造生命又毁灭生命的宏大力量,不禁热泪盈眶。我于是得诗一首:

陨湖环地老,云杉虹天荒。

铁骑得意时,万里思耶娘。


几年过去了,人类的技术又有了新进步。现在,在Google地球的帮助下,我得以一边模拟乘高空飞机俯瞰它,一边回顾在它身边的难忘经历,一边确定了我的下一个目标,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清水湖(Lac a l'Eau Claire陨石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