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丑陋的海南人

(2009-05-02 09:13:36) 下一个

丑陋的海南人 

 

作为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这颗“镶嵌在中国南海上的明珠”,一度是那样的众所瞩目星光耀眼。然而,也正是因为年轻,海南人狂躁和轻浮的不少陋习,也总是那样轻易地暴露无遗一览无余。

 

海南与美国夏威夷处在同一纬度,终年气候宜人,四级鸟语花香,被誉为是“世界上少有的未被污染的净土”,近年来以它独特的热带和亚热带风光,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鹿回头、亚龙湾、天涯海角等景点的诗情画意美不胜收,让无数的游人神驰心往流连忘返,特别是2002年以来博鳌亚洲论坛每年在海南的成功举办,更是让其锦上添花生色不少。年轻的海南,朝气蓬勃,前途似海,但也有着太多的不成熟。

 

有去过海南的游人说,海南的风光,确实十分美丽,可谓不虚此行,但是,海南人的素质,却总有些暴殄那风景的意思。海南的导游啊,那叫一个坏,能坑就坑,能蒙就蒙,绝不会心慈手软,煽动你去买纪念品的那一间间“诚信小店”,那都是他们早已串通好可以获取高额回扣的“黑店”,至于买十斤椰子仅仅少你五斤的行为,在当地的小商小贩看来,那根本不能算是宰客,天下乌鸦一般黑,谁没有个短斤少两呢,“欢迎你到天涯海角来,不宰你啊白不宰”!

 

海南人还被广泛认为土气和不修边幅,海南男人最普遍和流行的形象,往往就是西装短裤搭配空头皮鞋——不穿袜子,明明不登大雅之堂,还要美其名曰“老板装”,真是难以理喻。海南的大排档小饭馆那就更是热闹,食客们一边吃饭,一边撩起二郎腿给老头老太们擦鞋,鞋油味、脚臭味与饭菜味相得益彰争奇斗艳,真不得不让你佩服海南人的好胃口。

 

在海南,交通状况和社会治安一直是一个让人头痛的“老大难”,交通无序、打劫、抢包等现象比比皆是,很多在海南打工的外地人轻易都不敢出门。海南的“飞车党”那叫一个厉害,胯下的摩托车分明是生财之道的宝马良驹,风驰电掣,见包就抢,如入无人之境,他们可不管路人的死活,相关新闻一二十年前经常见诸报端,现在早已是波澜不惊见怪不怪了。海南的夜宵虽然繁华,但外地人轻易也不敢去吃的,明码标价和最后实际发生价格之间的巨大落差,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谪仙人”李太白先生的名句“疑是银河落九天”,外地有不明就里不识好歹的游客独自在海南吃海鲜,如果没有被宰个千儿八百的,那你一定是祖上积了德。那不禁有人会问,海南的警察是干什么吃的啊?那就会有人告诉你,在有着鲜明“家天下”优良传统的中国,“地方保护主义”思想那可是根深蒂固的,而我们海南的警察老爷们,显然是把这一光辉思想执行得非常到位的。当然,若是逢上过年过节了,警察老爷们也会大义凛然地走上街头,铁面无私地拦几辆不管哪里的违章车捞点儿外汇,作为对自己杰出工作的一种奖赏和表彰。

 

作为我国最大经济特区的海南,近些年虽也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和发展,但在一些经济学权威看来,海南的底子毕竟太薄太虚,经济增长的泡沫成分不小,而海南人更擅长于投机和做一些小本买卖,而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海南人真正搞实业的不多,几乎没有几个土生土长的像样点儿的企业,稍微发达一点的,则是洋鬼子在那儿一手打造的物欲横流声色犬马,色情业之发达,在全亚洲都有口皆碑,所以坊间有说:“到了北京才觉得官小,到了广东才觉得钱少,到了海南才觉得身体不好!”

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独特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海南人黝黑的皮肤和娇小的身材,同样也赐予了海南人爱夸“海口”的性格和软绵绵的带些娘娘腔的声音,那个出生在海南三亚的唱《姑娘》的“快乐男声”总冠军陈楚生同学便是一例。海南人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心态比较浮躁,舍不得吃苦,总幻想着天上能掉些个美金英镑欧元之类下来的一夜暴富的幸福,张一一先生几年前有一本大作《一夜成名》据说在海南就卖得分外地火爆,然而我们海南人显是更在意“一夜成名”的美丽题目,而忽略了成名背后的成如容易却艰辛,厚积薄发的那些过程。

 “请到天涯海角来,这里四季春常在。海南岛上春风暖,好花叫你喜心怀……”海南岛确乎是风情万种,令人向往,但我们的海南人啊,何时才能给这无边美景加分呢?

 

 

 

谁说我妖魔化海南人? 

——关于《丑陋的海南人》应答海南网友

 

《丑陋的海南人》一文发表之后,800万海南网友貌似颇多微词群情激愤,张一一先生难以作壁上观,特别于百忙之中偷得一闲,万剑归宗答疑释惑于下:

一、网友“cashmeonline”指出,我文章中有关“海南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份”的说法是不对的,她谆谆教导我“重庆才是最年轻的”,并由此上纲上线指责我“对国家大事漠不关心”。

我认为这位网友应该先弄清楚“省份”和“省级行政区”的概念后,再轻易发表意见。我建议这位网友去学好《政治学》和《地理学》

二、网友“小小可爱”指出,海南的椰子从不“论斤卖”,这说明我从没有去过海南,“明摆着是凭空捏造”。

我认为这位网友应该先弄明白我上下文的意思,所谓“至于买十斤椰子仅仅少你五斤的行为”一句,不过是我为了论证海南本地小商小贩短斤少两随意举的一例,早几天海南的“八两秤”事件不还全国风雨么?(这从另一方面验证了我的说法)本来我也可以举苹果、香蕉、西瓜、鸭梨、板栗的例子,但这些都没有打上海南的烙印啊,所以临阵把苹果香蕉西瓜之类改成了椰子,这位网友非但不感谢我无私宣传你们海南土特产的行为,还如此这般抠字眼与我较真,真是让我寒心。我建议这位网友去学好《逻辑学》和《营销学》

三、网友“唐门”在《丑陋的张一一:宋祖德之私生子和芙蓉姐姐之弟弟》一文当中大量使用“泼妇”、“鸡婆”、“尖嘴猴腮”、“吸食毒品”、“颇具女人气质”、“具备做变性人的潜质”之类不实言辞和侮辱性称呼,对我的社会形象造成极大损害,我的律师已对相关文章做了证据保留,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我建议这位网友去学好《法学》和《犯罪学》

四、另有网友说我的《丑陋地理志》才写了14篇,事实上,我已经写了近30篇,我建议这位网友去学好《数学》《统计学》

五、还有网友肆意夸大柏杨如何如何厉害,说我“永远也成不了第二个柏杨”。却不知柏杨在张一一先生心目中不过是一“投机客”而已,他的《丑陋的中国人》最多也不过是一“标题党”。

诸君试想,柏杨写《丑陋的中国人》的那会儿,他当时已有整整35年不曾回过大陆,而且《丑陋的中国人》一文中所指的“中国人”,只不过是当时狭义意义上的台湾人和海外华人而已,所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因而柏杨文中的诸多引证可信度就非常低了,总有些闭门造车、隔靴搔痒的“意淫”嫌疑。而且,在柏杨《丑陋的中国人》出版后的25年间,中国社会发生着深刻变化,经济腾飞,生活不断改善,文明和教育程度普遍提高……中国大陆“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在这个“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时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柏杨25年前写的《丑陋的中国人》早就已经过时,张一一先生《丑陋地理志》的横空出世应运而生,也就在情理之中了。而要把《丑陋的中国人》细化到全国各省,这个难度,何止是柏杨的30倍!这个时效性,不比他进步至少25年么?

而且,柏杨一生中另有伪造学历、溜须拍马、风流成性等许多的斑斑劣迹,所以,对于李敖同学“耻居柏前”的态度,张一一先生是略表赞同的。

如果还有网友要拿柏杨来与我做比较,那我建议这位网友去学好《历史学》《进化学》

六、有网友不满我“删帖”,我想这一定是冤枉我了。张一一先生拥有蓝天般高远的志向、大海般壮阔的胸襟,哪怕谁谁谁的留言再无聊、再不实、再恶意、再狠毒……我也会心如止水,平常心一笑而过。那些个认为张一一先生“删帖”的以君子之心度小人之腹的网友,未免也太小窥我内心的强大了。如果真有所谓“删帖”的事情发生,那也许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您的发言过于“高雅”,被博客自动过滤掉,或者是连博客管理员也无法消受看不下去了……

七、对于网友们其它正确或不太正确、友好或不太友好、美丽或不太美丽的一些声音,限于精力,暂不再一一应答与赘述。

八、多年以来,对于海南人,我其实充满无限的敬意与愧疚。愣头青张一一先生大一时交往过一位女生,她笑靥如花,风情万种,是音乐学院的学姐,算是我人生中的第一个女朋友。交往一月后我才不经意发现,她的挥金如土,她的LVGUCCI,原来是因为她另有一位海南籍的男朋友!更为要命的是,她的这位海南的男朋友,不过是一位月薪两三千的教师!这位淳朴的海南人,十多年来,省吃俭用,把他绝大部分的收入供她上学,却不知她却背着他风花雪月泡帅哥。就在那一天,我离开了这位如花美丽的学姐,没有告诉她为什么。但我自己知道,我不能辱没那一位海角天涯的,尊敬的对手。许多年过去,我依然在为此忏悔着。对于海南人,我竟是欠着一个愧疚,深深的愧疚。

九、对于海南人,还有我前面已陆续“丑陋”过的湖南人、北京人、上海人、广东人、四川人……我其实怀着最大的善意。因为爱,所以我才会要骂,要质疑,要发难,要炮轰,要“丑陋”。只有这样,社会才会进步,历史才会进步。儿歌《好爸爸,坏爸爸》唱道:“打是亲来骂是爱,哪个不是好爸爸?”

十、末了,祝愿着海南的进步和海南人的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也问候多年来一直在坚持建设海南这颗“南海明珠”的张一一先生的狐朋狗友们,以及已跑到海南当作协主席的湖南老乡韩少功君等老同志老同乡老同学不一而足。

还有,我曾经女朋友的那位男朋友啊,你还在傻傻爱着她吗?你们在海南还好吗?

©张一一 2008

 

相关链接:海南门户南海网相关专题——《80后作家张一一妖魔化海南人?》

http://www.hinews.cn/news/system/2009/02/27/010426598.shtml

 

新浪网友

一一海南人心浮躁,舍不得吃苦,幻想着天上能掉些个美金英欧元之下来的一夜暴富的幸福。其一一是在自己打自己嘴巴。浮躁没人比过张一一,已是大众公之真理。一一想在娱乐圈一夜成名,逮住道明其有演技没逻辑一一想在文惊人,抓来王朔气文人回光反照。

文人的一一,想出名却又不耐寂寞,写不出文章也不懂学郭敬明。怕写文章辛苦又想走捷径。抓住人可以迅速出名根救命稻草,人就拍口就人。在“80一代作家中,一一是混得最囊的。没写一部像的作品,得也寒酸,气不比寒,抄郭敬明。肚里没什墨水,袋只装着脏词。没什本事,想着一惊人与一夜暴富。既要在作家个行内保持度,所以只能摆谱骂了。

从社会学角度分析,一一这样为博自己出名不一切重后果的举动,是芙蓉姐姐的影。

好了,到此封笔,我要去喝椰子了,那西喝了真是爽歪歪!

新浪网友:

一一,继邓建国、宋祖德之后中国第三代炒作大王,在指点完湖南、北京、上海、广、四川、重之后,今日又把笔指向了海南。按一一的划,他是要个省份都一遍,不然没人知道他的存在。当今社会,明星靠脱,文人靠。明星不脱不露没镜头,文人不不出名啊。文人一一人,已经骂出效,痛。犹如吸上毒品,不吸不行。

看完一一写《丑陋的海南人》一文,一一的无知我完全可以理解,也可以原各地文化差异确理解,着包括地理,史,气候,文化,政治等多因素,以一一的智商和操守,写不出什西也是理所当的,所以他无于事。我不如教一教他,孩子笨点可以努力学,有点耐心好了!想出名靠街,那是泼妇最常做的事。

实张一一有点,情商智商估也不高。从他写的海南十斤椰子仅仅少你五斤可以看出,在一一的概念里,椰子是用斤来算的。估没来海南,没见过椰子,没喝椰子。喝椰子的人是不出椰子以斤来的。

至于他笔下的海南男人的形象,最普遍和流行的就是西装短搭配空皮鞋——不穿袜子,要美其名曰老板装。向来以丑化人拔高自己的一一,也没有一个真正的海南朋友,根本不了解海南男人。一一一点都不了解一群人三道四,用海南是此人很。的海南地处热带,常年只分夏冬,以夏季季候最,一年八九个月是大天,穿皮鞋的候不多,穿西装的机会更少。而一一笔下的不穿袜子,穿皮鞋又穿短的男人,恐怕只是自己意想出来的形象。

一一海南人海口,却不曾回来看一下自己夸下的海口一一的丑陋系列就是自己各地人夸下的海口一一《姑娘》的楚生娘娘腔,却不照下子看更像女人。眼睛小小,鼻梁塌塌,巴掌大的留着长发,站在男人的角度来欣一一是具有女人气

 

新浪网友:

典型的,很可怜的家伙,江郎才尽靠着人引起注意,没有王朔的笔好,没有宋祖德口叼还要学人家,紧滚回家去吧.著名作家柏先生写<<丑陋的中国人>>是希望国人思想清醒,奋发图强展示中国人良好素,一一那只破笔只了引起注意写出些破西,一个真正的作家应该写出好西,国人欣美的西,指引国人思想向好的方向走,而不是只了自己的私欲,一一不配称作家,最丑陋的是你一一,丑陋的心可一般,回老家吧,在出来,老外看了咱中国人的!

 

新浪网友:

不全。海南彩票的比多,男人也的确是西装短皮鞋,宰客也害,但不能以偏概全。不知一一啥时来的海南,飞车党已近

 

新浪网友:

海南人就是坏?如果你真正来海南的,恐怕你不敢,海南人民朴那是全国出了名,想在公交上争着老人小孩位的事情在其它地方有过吗想碰到外地人路一直把人到目的地在其它地方多见吗?再说说,西装短鞋那都是外地人到海南不习惯海南的气候才有的,作者真是笨蛋一个,土生土的海南人巴不得脱光上身怎可能西装短鞋?奉劝傻作者一句,不懂就

 

河姆渡:

请问一一先生:你是否参加海南的旅游?是道听途?不否,海南的游确名声不好,但要用上"那叫一个黑啊"这样的字眼,您不得有以点盖面之嫌?
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第一,全世界的游都和物商有提成协议(叫回扣),是海南如此.你家,我好,我凭啥为你推人来购买?第二,"回扣",多少叫""?我想先生先做一调查,北京\华东\云南\广西广\港澳...哪一个比海南不是有之而无不及?而且相比之下,其它地方的只要得回扣基本上就是自己的了,而海南的得先贴给游客吃住行,你了解?建你先做一调查在来海南随旅游的游客所交的费严重不足,收到海南地接社手里的用与要用在游客真成本相比平均少两百元左右(这还只是保守估,有的高达五百多),如果是二三十人的团队游上车时还没有始工作就已负债三五千元了,这样的内情你是否知道?如果你是游,你会如何面得三年前就有个广领队就把一情况写成文字在网上公布了,这样的信息如果没有掌握,你又如何能有格来价海南一特殊的职业?(如果你是个人,建想旅游来海南参,因只需要二百多人民你就能享受到三天两:两三或四星酒店,平均天三个景点,其中包括'南山\天涯海角',游,用餐二早五正.当然物的地方也不少).物超所吧?既然接受了这样的价格就得接受这样的待遇,不能我收你住招待所的你住五星酒店吧?第三,所"黑店",你有做过调查吗?海南带团去的哪一个商不是由旅游局指定的,不在旅游局出具的行程上有的商,哪个游敢去?试问,全国哪个地方能如此正格化?
上所述,先生既想述海南,依我看,得多做深度调查,切莫以表面之象而言之,如若不然,先生之光形象也.
其次甚先生幸,您只是在博文中出此瑕疵,要不,不是到了天涯海角?
再次天下游客想:你们觉游不好,回一下,您与其有矛盾,有多少是个人与个人的矛盾?你们认为不好,多是因多要求他无法足,不怪他啊,是服者与被服者之本就存在的不可和的矛盾造成的啊(被服是希望花最少的,享受最好的服;服要平衡商家\消者及自身的利益).
最后建人者人之前,先审视自身,再站在方的立,然后再口吧.与人交往,双方皆为对方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