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魁北克

魁北克人是加拿大人中的异数,近半数公民赞成独立,年轻人尤甚。每年6月24日的”国庆节” ,只要你到亚伯拉旱平原,便立刻能感受到他们要求独立的狂热气氛,”魁北克万岁!”的口号一呼百应。魁北克人还有高非婚同居率,高分居率以及公开的同性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林韵: 文学城中的佳作---\'不能讲的故事”(转贴)

(2008-07-09 14:37:55) 下一个
林韵: 文学城中的佳作---'不能讲的故事” 2007-12-02 10:06:14 虔谦写在转贴前: 再次谢谢林韵, 谢谢你读的这么细致, 谢谢你的文章你的鼓掌; 谢谢朋友们读者们. 不能讲的故事, 还会继续讲, 一直讲下去......------------------------------------- 这几天虔谦在” 不能讲的故事”中 塑造的芦花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徘徊 , 挥之不去 , 印象极其深刻 ......芦花的命运紧紧的揪着我的心,这个让两个男人都爱了她一辈子的普通女人,命运对她那么的残忍,而她却是那么善良伟大充满爱心,从未失去生活的信念. 现代生活的快节奏让我较少读长篇 , 而且文学城转悠多了后 , 也变得对作品越来越挑剔 , 我是先读 第 99 集的 , 没想到 , 读着读着 , 就被 芦花的思母之情深深打动 , 泪水不由自主地充盈眼眶 , 于是点开了第一集 , 从头至尾一气 读完 , 其中 , 多次为主人公的悲欢离合担忧牵挂 , 数次被虔谦细腻的文笔感动而忍不住流泪 . 伤心了 , 流泪 ; 幸福了 , 也流泪 . 小说的主人公芦花有着曲折离奇的人生 , 有着比常人多得多的不幸 , 但另一方面 , 她又是全天下最最幸福的女人 , 有着两个大男人阿牛和长河由始至终地爱着她 , 至此一生 . 用长河的话说 : “ 我宁愿拿所有这些亭台楼阁,换一天和芦花在一起的日子 ” . 七岁的芦花被贫困无奈的母亲卖了 , 芦花朦胧中记不清母亲的模样 , 只记得在眼睛树附近 , 唯一和母亲相关的物品就是母亲让她带着的布鸟 , 芦花 17 岁嫁给了喜欢她的阿牛 , 可一年后由于没有生育 , 在那无后为大的年代里 , 阿牛没有办法 , 听从了母亲的安排娶了二房桂花 , 可在芦花单纯的头脑中 , 一直难以理解 , 因为 : ” 芦花的心思呢 ! 在她心的最深处 , 有两颗星星一直亮着 . 那是妈妈指给她看讲给她听的牛郎织女星 . 两颗星星的中间 , 容不下别的 . ” 可是这并没有完 , 不久后阿牛再次屈从母亲的安排 , 听从了算命先生的话将 18 岁的芦花送到了 40 里外父亲好友石伯的家中 , 说不久后立冬就立刻接她回去 . 芦花每天望眼欲穿地等啊盼啊 , 终于盼来了立冬 , 可是望穿了眼的芦花并没能等到阿牛 , 最后仍然心怀希望的芦花决定来回步行 80 里去寻找阿牛 , 终于不敌极度的失望和交迫的饥寒而晕倒在回来的路上 , 幸被长河相救 . 长河对芦花一见钟情 , 却已有妻室 --- 重病在身的秀云 . 在心地善良的秀云为了长河一生的幸福选择主动离开这个世界后 , 长河冲破种种阻力娶了仍有婚约在身的芦花 , 婚后不久 , 原来不能生育的芦花生了一子卢俊 , 在怀孕第二胎思河时 , 不幸的事又发生了 , 长河被国民党抓壮丁当兵去了 , 就这样怀着身孕的芦花独自一人带着儿子 , 还日夜牵挂着下落不明的长河 , 同时还要忍受村里人的流言诽语 .离开芦花五年了的远在广东的阿牛在母亲离开人世后,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回村照顾芦花.在芦花多次生病时,都是阿牛相伴左右. 芦花的内心一直在期盼着丈夫的回来 , 可等啊等啊 , 等了 12 年 , 三千多个日日夜夜 , 解放了 , 仍然不见长河回来……即使这样 , 芦花等丈夫的心从未放弃 , 终于在等了 42 年后 ,1979 年终于等来了从台湾偷渡回家的长河 , 可此时芦花已经重病在身了 , 在长河被抓走时 , 芦花 23, 再见长河 , 芦花已经 65. 正如 芦花所说 : “ 河哥 , 你走的时候 , 妹的花还没有开全 ; 等你回来了 , 妹这花就已经谢了 ! ” 芦花的命运是怎样的命运啊 , 她是那么的善良 , 淳朴 , 美丽 , 总是竭尽全力地关心别人 , 更从不说别人的坏话 , 即使是那些对她并不友善的人 , 她仍去关心她们 , 感化她们 . 可是 , 生活真的让她很无奈啊 , ” 长河哥 , 我 7 岁被卖进别人的家 , 打那时起 , 芦花没有自己的家 , 总是住在别人的家里 , 人家让我住就住 , 让我走就走 , 就连阿牛 , 阿牛哥啊 , 我知道他是对我好的 , 可他也这样… . ” 小说从头至尾 , 两条线索紧紧地抓住了读者的心 , 一条是对母亲的思念 , 小布鸟这个细节刻画得非常的动人 , 每次芦花拿出那陪伴了她 58 年缝了又缝 , 补了又补的小布鸟 , 思念母亲时 , 我都和她一起流泪 ...... 另一条线索是芦花的爱情故事 , 一女二男 , 不能说的故事 , 紧紧地钩着读者的心旋 , 当然也造成了芦花的心病 , 正如她自己所言 : 外婆的故事是”不能说的故事” . 在对人物的塑造上 , 我不得不佩服虔谦的细腻 , 芦花出场时 , 我们会发现 , 她总是手脚不停地在忙 , 从不闲着 , ” 每天起大早 , 给家里人做吃的 . 等男人们都出去了 , 她就去喂养鸡鸭 . 后院还有一小块地 , 家里事忙完了 , 她还去那里给菜浇浇水锄锄草 . . ” ” 下山时 , 她会顺路去拣些柴草 , 家里烧饭用 ; 到池塘去捞些鱼虫什么的 , 那些小鸭鸭可爱吃了 . ” 而在描写二房桂花时 , 则是 : “ 进了阿牛家 , 桂花成天就小凳子上坐着 , 嘴里嚼着零食 . 连喂个鸡鸭都不会 . ”从细枝末节上塑造人物 , 形象又具体 , 让读者不言自明 , 一个勤快善良 , 一个好吃懒做 , 鲜明的对比 , 非常有说服力 . 最让我佩服的虔谦在这部小说中细致的描写 , 许许多多的细节 , 我一直在想 : 对于并没有亲身经历体会过的虔谦是用怎样的想象力去完成创作的呢 ? 比如 : 芦花刚到石伯家时 , 挤牛奶等的细节 ; 芦花和长河第一次在夜幕下的亭子里亲热时 , 背部被石子划破出血了 , 以后每次睡觉时 , 长河都会用手在芦花躺的部位清扫一下等 . 诸如此类的细节非常多 , 虔谦的描绘细而动人 , 是我非常欣赏的 , 以真情辅以细致的文笔是虔谦所擅长的 , 她的文笔总给我不急不缓 , 娓娓道来的感觉 . 虔谦的此部作品无疑非常成功 , 是文学城近来少有的佳作 . 她的成功之处在于情节的曲折感人 , 在于贯穿始终的细节描写 , 在于对人物的成功塑造及生动的心理刻画 . 当然文学城中高手很多 , 文字功夫高深的大有人在 , 只是能让我及众多的读者落泪的却是极少 , 这” 不能讲的故事”能让这么多人随着她喜 , 为着她悲 , 和她一起伤心落泪 , 一部作品能达到这高度 , 我为虔谦感到骄傲和欣慰 ! 文章转自林韵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11&postID=35269原著见: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033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