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临近旺季,说说国航

(2009-03-30 07:57:47) 下一个

  业界内外人士们常说,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国航)飞往温哥华的班机,平均每4天左右出现一次严重晚点,晚点4小时以上。至于晚点1-2个小时,不叫晚点。

  近日又有网友称某星期国航飞温哥华航班连续多日晚点6-8小时,有人曾耗时40小时才从北京飞回温哥华。

  从10年前就开始对国航高管层的某些人士有了初步的认识和领教,这些人士就像当年的北辰集团,首钢集团一样,官僚习气积重难返。前几年国航驻东京办事处赵部长臭名远扬成田机场,说话做事形如土匪一样。指望它们凭借自我革命的自觉性改造自己改变服务意识?

  国航不像加航,不像 JAL ,不像国泰,不像华航等,在某些国航高层领导们的脑海,对视诚信为企业生命力的长期行为的认识尚未浮出水面,擅长玩儿转小聪明,以欺骗手法狗苟蝇营于蝇头小利和暴利之间。

  国航这些年改革运营方针,打乱所有主线支线的飞机和机组,让飞机在任何机场停机坪连续停顿不超过数小时,采取飞机终身无休制。每次飞行时,机组人员在两三个小时前接到通知,临时拼凑,谁也不认识谁;贵阳飞广州的航班落地后,可能改飞澳洲;温州飞北京的航班再起飞可能就奔温哥华了。空乘人员没几个人知道第二天会去哪儿的,调度系统经常搞得很混乱。还有,将经济舱座位分成十几个等级,对外不透明,不公开,对更改日期的乘客以变换等级的借口过多勒索费用,费用高达票价的50% 。

  顺便插一句,过去的加航虽在提供舱内服务方面无法比拟其他很多亚洲国际航空公司,但其无限期保留的里程积分制曾是一个独特的亮点,抓住了很多长期客户,在舱位分级和改票方面也曾一碗水端平,较为透明。然而自2007以来,加航也发起飙来挥刀自宫,无限期的里程积分制改为有效期仅1年,1年之内不乘坐加航,所积里程即报废。改票无论机舱座位半空甚至全空,一律透明地收取高额手续费,并且撤销了3个月以上的Open票订票服务。而与之同时,JAL却反其道而行之,将里程积分有效期从现行2年延长为3年,拉走了无数加航的客户。国航的里程有效期保持为2年不变。

  加航和日航的国际航班返回本国后,通常在机库过夜休整,恢复金属塑料有机材料的疲劳。国航的国际航班飞机发动机则疑似在日不落地旋着。

  过去在西单民航大楼改国航机票日期时,即便有空位子,也要多交几千元人民币手续费,这股歪风邪气后来演变成所谓升舱费,旺季时必然要超过票价的50% 。有人改日期曾被勒索 3500 元人民币,还有人改日期 被勒索到4500元人民币。上了飞机,空座还是有。国航将品质完全同样的经济舱座位分成连内部人员也不甚明了的10余等,ABCDEFG,谁持彩带当空舞?针对乘客多寡季节销售量将各等级座位数目进行水下作业动态调整。除非直接去国航买最高一等,可不受其变相加价影响,通过任何旅行社售票点代售的机票都不是最高等,这样,只要改日期,国航就报称你那个等级的座位没有了,要交钱升舱才能有位子,升来升去结果还是经济舱位,从左“升”到右,从前“升”到后而已。对于舱内后面空闲着十多排位子的解释是你的机票并不属于那个等级。然而如果通过熟人,或者通过电邮让在海外订票的旅行社帮忙,却可以免费得到那些位子。国航的这种做法好象是能蒙蒙一个,能宰宰一个。

  尽管国内外乘客花同样钱买同样机票,一旦发生个什么不测之事,国航通常会将持中国护照的乘客与外国乘客区别对待。比如行李舱行李超重需要甩行李时,就先甩掉中国人的。出了事故,外国乘客会被救护车先送到协和医院,救护车抵医院门口即看到医护人员站成一排在楼门口迎接,中国乘客人会被安排用巴士后送到崇文区胡同口破旧的区立医院里。

  这些都是过去发生过的真实事情。或亲眼目睹,或熟人们亲身阅历。老哥XD本人在过去10多年里飞行次数达二三百,栽在国航手里次数亦不少,已于3年前戒掉了国航航班。

  从国航分家另立门户的孙子,例如东航,至今亦仍保留和国航相似的毛病。有网友说,乘东航,还差15分钟起飞,被禁登机,东航却花半个多小时把行李从飞机上找出卸下。另外每人加六百多元改第二天航班,第二天飞机迟了一个多小时才起飞。这位网友的父母都是近七十岁的老人,得不到东航的同情和帮助。

  所以,很多国内乘客不得不把钱拱手于其他外国航班,只因它们相对国航而言,还可能稍稍微讲点道理,还算照章办事,还不会那么大搞特搞区别对待。

回顾旺季,说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3)
评论
纤尘泪 回复 悄悄话 老哥,看你来啦.呵呵.
知道我是谁吗?
纤尘泪 回复 悄悄话 老哥,俺来看你啦.嘿嘿~~
好难找哦.
你肯定猜不出我是谁.
老哥X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k的评论:如果中国人自己的航空公司对中国国籍公民在甩行李,收取升舱费,伤害事故住院档次的安排,和死亡意外事故时的赔偿彪壮等方面一视同仁,不搞区别对待(类似于过去搞机场以检验艾滋病为由对客居海外中国国籍者搞临门一针那样)的话,谁也不会响起来写这些文章的。上述各类情况都是亲身经历或熟人经历或过去报刊网络消息报道过的事实。希望这些现象今后不再发生,但是其中有些现象还在继续发生着。
jik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航空运输还是很不了解,貌似懂得一些,说出这么多话来,其实很伤害中国人自己的航空公司。愿意帮助航空公司的话,或者愿意为读者提供航空咨询服务的话,应该稍稍下点功夫,了解航空运作到底是怎么回事,不要轻易下结论,以免给别人误判。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兔子灯的评论:
因为他们坐商务倉,对时间安排比较敏感,一旦晚点会影响好几个安排,所以他们觉得国航很差。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ubcdavid的评论:

国航在德国有那么差吗?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QANTAS Frequent Flyer 的累积分暂时还没有搞时间限制。我的累积了7,8年了。还可用。
nults 回复 悄悄话 国航晚点,加航服务太差,国泰太贵,甘泉又没了~~~
兔子灯 回复 悄悄话 改不改期,买机票的时候会说明的,回程免费改期一次或是没有。欧洲这里有些航空公司更狠,买票时说了不给改期,到时候你给多少钱都没用,这机票就算废了。还有国航的这些问题欧洲的航空公司多多少少都会遇到。我国航坐的不多,但是总体印象还好,飞机很新,起飞降落都很平稳,国航的安全飞行有里程数摆着的,吹都没用,空嫂也都不错笑得很灿烂,唯一的空少不怎么笑但起码人家还都用您来称呼,同样一次坐汉莎,空少也不笑的,就这么板着脸直来直去的,后来想男的都这样,我又不是他们家亲戚没事人家冲我笑什么。还有您提到的,安排房间,西方人是不喜欢和陌生人共处一屋的,但是中国人不一样阿,没看见欧洲的双人标间都是给中国游客预定掉的吗,这个属于文化习惯。再者,我出差不少,飞机也坐过不少,这些里面算新加坡航空服务好吧,但是一个长途旅行机上10多个人一起朝你笑,这种感觉就是肉麻,那种乘客和空姐之间含情脉脉地对笑着,然后空姐温柔地给你盖被子,这种和谐你就只能广告上看看,实际的不吓死也肉麻死。
greencycleusa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好有同感,比起国航的陋习,东航是有过之无不及。上次坐东航改机票时间,对方借口升舱硬收了我¥1200,上机后发现其实都是经济舱,有什么区别?不过巧立名目收钱而已。坐东航国航都遇到过飞机无端延误4小时以上的情况,所以我现在都选坐韩国的飞机,人家飞机新,座位舒适,从来不误点,服务好,改时间没有任何费用。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老哥呀,咱可是真的开了眼。还好有很多航班可以选择。多谢了!
炮声隆隆 回复 悄悄话 我每年往返中国4次左右,十年前我就不做国航了,实在抱歉。现在国航的票价比其他的航空公司都贵,服务差一截,没有理由选择它。现在国航的主要客源是国内的团和那些听不懂英语的华人,高端的商务/头等卖的不好,所以飞一班亏一班,市场被韩国人和日本人占了,这是事实。
mysan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几年前从乘坐东航从上海到洛杉矶。是白天的飞机,结果就在登机前被告知飞机有小故障,需要一个小时左右维修,那就等吧。可是快到一个小时的时候,有宣布要需要更多时间,到时会通知大家,后来大概等了三四个小时,突然宣布,今天走不了了,要明天。我靠,没办法啊,还好给安排旅馆,免费的,但是要两个人住一个房间,可是两个不认识的怎么住一起啊。跟我住一起的老外,自己又掏钱开了个房间。然后晚餐给包,但是规定时间两个同房的人一起吃,去了餐厅后发现菜都摆好了,吃什么没选择。当然没有什么大鱼大肉,都是几个小的家常菜,老外看了一眼就跟我说,你吃吧,他另去他处吃了,那些菜确实只能老中吃。后来第二天总算按时上了飞机,结果又在飞机上等了半个小时,说是跑到上飞机太多,要排队。还好最终安全到达。
summertowinter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年也回国过年的时候也经历了和'周期函数'类似的事情。不过我坐的是国泰的。从国外飞到香港的那段还好,但是到了香港转机的时候被告知港龙把票卖超了,没有座位了。当时真是来气呀,又不是火车,票卖超了可以站着。你没有这个金刚钻,就别揽瓷器活呀!因为急着回家过年,只能拿了1200港元的赔偿,改坐港龙给安排的东航的飞机先到上海,然后再转。郁闷的是,从香港到上海的飞机晚点,没有赶上从上海回家的那班飞机,只能在上海又一次改下一班,最后几经折腾,落到家乡的机场比预计的晚了6个多小时。鼠年的尾巴就在对国内航空公司的唾骂声中度过了。
aciideal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确是值得改改了,上次我坐飞机从北京去山西运城,才一个小时多一点的路程, 到达后被告知因气候原因不能降落,飞回北京后在机上被告知下去后地面有人接待安排住宿,下机后却被告知属自然因素,不安排住宿,弄得乘客怨声载道,晚上11点多被丢在机场,这是这样狼狈的经历啊!!!有愤怒的乘客挟持一国航地面人员(她负责把乘客带去换票转机等)不让她离开, 她留下了令人同情的眼泪,但是这能怪谁呢?
可能是多见不怪,麻木不仁了,当时机场有好多国航的工作人员在边上办公室聊天,就是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帮助维持次序,关心哪些人有困难,需要帮助,没有,可能他们认为我们不是他们的父母亲人, 但是他们却忘了我们是他们的衣食父母!
只是有感而发,真心希望我们国内的航空公司在提升硬件的同时,把软件也同时提升,那我们中国航空才能真正的成为世界一流的航空公司,我们华人期盼着。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们公司的老外从德国飞北京,喜欢说国航的笑话。CAAC=China AIR Always Cancel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假如你时间灵活,建议在起飞前两天买票,这时票可能很便宜的。这是商业秘密哦
glia 回复 悄悄话 i dislike China Eastern the most.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国航国内航班还不错,国际航班已经有N年没坐过了。

在美国的要是经常来回的还是坐UA,AA,Delta/NW,Cont.之类的好些,至少你里程累计到了银卡或金卡之后,对改票之类的要求他们是很客气的,晚点虽然也很糟糕,但至少还把你当人看。就是吃得差些。

其他国家的没坐过,没发言权。
试一把 回复 悄悄话 今年一月下旬回北京过春节乘的国航。在多伦多订票时是三个星期后返回。临行的时候上司批了四个星期的假,于是想延期。订票的人告诉我改票要收费,最好回国以后改票,不收费。我将信将疑。后来我到西单民航大楼改票,果然没有收费。在北京我又买了去成都的往返票,两天之后又去改票,想提前一天回来。这回她说要收费,理由是我要求的那个航班是不打折的,我要补上差价。之后她又主动告诉我下午稍晚起飞的一个航班不需要补费。于是我就改成这个航班,也是没有交费。总体感觉,进民航大楼右手区域的姑娘小伙子服务很职业,和他们打交道很舒服。在改票的过程中,有一项信息需要我确认,我没有手机,大厅里也没有公用电话,那位姑娘就掏出她个人的手机借给了我!!!哇,感慨良多呀!
sevenfish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从SFO回上海,都是大韩或者韩亚。现在觉得韩亚汉城过夜也不错。住市区五星级,晚上还能去看看韩国夜市。早上10点到上海,帮你倒一下时差(直接到上海,也晚上8点多。出机场,吃饭,到家差不多睡觉了。早上起来也这个时候)
纸婚毕业了 回复 悄悄话 上次回国座的韩亚航空,就被区别对待。我长得比较像日本人,一开始那些棒子点头哈腰的特别客气。后来拿出来小红本本(中国护照),就开始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非说我的随身行李超过两件(一个笔记本包,一个相机包,一件随身行李),要罚款140美刀。结果在机场纠缠了3个小时,费了口舌无数,好不容易准许登机。结果上飞机的时候发现同行的棒子或者白人,每人都是三、四间的带随身行李,根本就没人理。也没有一个母棒子没完没了的强迫你要么扔掉笔记本,要么扔到单反相机。。。

虽然韩亚的饭食比西北的好了很多,份量也大(上次飞西北就一路饿肚子)。但肚子饿好歹可以带些饼干,被侮辱真是没办法啊。。
anumber 回复 悄悄话 但国航还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因为:便宜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别坐飞机,在家看电视得了
Unsinn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确实是乘坐过的服务最差的公司。和大部分国货一样,质量服务售后不重要,只要比别家便宜就好。
him65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安全纪录还是比大韩航空好。 华航的安全纪录是最差的,能坐就坐长荣。不过相比国航和美联航,纽约飞北京国航要便宜,所以当然是那个便宜坐那个。而且我从没遇到过国航晚点的情况,东航也没有几次,尤其是国际航班更没有晚点的情况,国内的顶多晚个1个小时就登机了。可能是我运气好吧。只有海航北京飞广州延误了5个小时,是我国内航空公司延误最长的一个。美国的continental倒是有一次晚点了7个小时之久,这个算是我经历过的最长时间晚点吧。
pinenut 回复 悄悄话 坐过一次加航 服务极其差 态度恶劣 不会再坐加拿大航空
yyma 回复 悄悄话 老父母来美多次,东航每次都晚点,最少一次晚1.5小时,多的要5、6小时。我们自己坐东航也有一次晚了4.5个小时。一大早起来天还没有亮透赶中午的飞机,结果等飞机起飞时,天色都又暗了。后来改坐联航和Delta,都挺好,不但不晚点,还都早到。就是贵啊!
tzuuyi 回复 悄悄话 I flied Air China from New York City to Beijing round trip twice three years ago in the summer. The total delay is a whopping 24 hours. Six hours each time. Never took another Air China flight again especially now Continental has direct flight from Newark to Beijing.
周期函数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确是很糟糕。还让我遇到过一次恐怕只有国航这种体制的航空公司才会出现的事。

大概7年前的圣诞期间,买了国航的票从温哥华飞北京。当时是买的往返。从北京回温哥华的时候,到机场办理乘机手续的时候,人家竟然告诉我没有位置了!这是何等r8diculous的事情!后来细问(也是在场的很多旅客在发牢骚才知道一些原委)才知道是国航卖出了比实际航班的位置多的票(而且还不只一点点,至少有上百张)。我去的那天已经不是第一天,前两天和后一天都还有同我一样被滞留的旅客。国航当时的解决方法是,每位被滞留的旅客赔1250块钱(好像是这个数目,如果记错了,那最多也不超过1500)。然后安排3天后的飞机。我是无所谓,晚几天就晚几天。但有些旅客是要赶着回去上班,或者那边有重要的会议要参加。而且这件事情完全是国航的责任,对于有重要事情的旅客来说,第一、这一千多块钱根本不能解决他们的问题,其次、这一千多也不足以补偿他们的损失。对很多另外的旅客来说,如同我,家并不在北京,滞留的这几天都要住宾馆,这些都是额外的费用。

这种时候,国航发挥了无赖的本色。半票人员态度比旅客还强硬,就告诉你,你闹也没用,没位置就是没位置。补偿你一千多不错了,你要就拿,不要就走人。当死我真是无语了。恐怕只有在中国的航空公司能够这样敷衍旅客吧。

并且,如同LZ说的,滞留的旅客几乎都是华人,非华人旅客都被安排到了当天的其他航空公司飞机的空位(比如日航、韩航和加航的)飞走了。有些旅客说要投诉。机场的人说要投诉你们就去投诉吧,反正我们也没办法。当时很多人也知道,就算投诉,多半也是不了了之。

从那以后,我就很少再坐国航的飞机了。宁愿多花几十加币。
bj999 回复 悄悄话 I asked United to change a flight schedule a few weeks ago. Ticket was ~$950. United asked me to pay $850 for reschedule!
im1knight 回复 悄悄话 国航的安全纪录还是比大韩航空好。 华航的安全纪录是最差的,能坐就坐长荣。 不过相比国航和美联航,纽约飞北京国航要便宜,所以当然是那个便宜坐那个。 而且我从没遇到过国航晚点的情况,东航也没有几次,尤其是国际航班更没有晚点的情况,国内的顶多晚个1个小时就登机了。可能是我运气好吧。 只有海航北京飞广州延误了5个小时,是我国内航空公司延误最长的一个。美国的continental倒是有一次晚点了7个小时之久,这个算是我经历过的最长时间晚点吧。
没落贵族 回复 悄悄话 东航好些吗?
瑁挖饿亽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前年10 月,从北京飞成都, 提前20分钟硬没让登机, 说是要提前30分办理.最后每人加了800多人民币改票.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大韩的石锅饭不错。大韩国际航班安全纪录好像比国航还好。当然了,韩国跟中国一样,国内外有别。大汉我又不做大韩的国内航班。
ubcdavid 回复 悄悄话 想当年,我在国内是经常坐飞机,感觉是飞机不晚点是不正常的。正常的航班不到1/3。有钱坐国泰,很怀念倒掉的甘泉航空。
一生有求 回复 悄悄话 以前老是做国航的有直飞去北京的, 后来改去上海, 国航就没有直飞去上海的了, 后来我一直做United, United觉得还好了。 改机票什么的也很方便, 不乱收费的。
都市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二楼,建议改航空公司,韩国航空公司的安全记录全球倒数第二
白毛大侠 回复 悄悄话 都是没办法的事情,谁让咱们自己的航空公司不争气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没搭过国航的国际航班,俺是搭大韩航空的,很准点,飞机上的哈根达斯随便吃,很爽,服务也很好,最喜欢他们的南瓜粥了。
jin_yin_hua 回复 悄悄话 Agree. "加航也发起飙来自费武功,无限期的里程积分制改为有效期仅1年,1年之内不乘坐加航,所积里程即作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