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老哥XD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斯科回忆(6) 普希金广场

(2008-10-13 22:55:05) 下一个

  普希金广场位于莫斯科中心地带,广场中心竖立着两人半高的普希金青铜像。左边是柴科夫斯基音乐厅,很久以前我去那里时才五月开春,莫斯科的音乐团体就已经纷纷跑到外国去走穴,留下个空空荡荡的音乐厅,形同封门停业整顿一样。广场右侧是北京餐厅,没进去过,但估计味道怎么着也得比北京展览馆后边儿那个老莫强得多吧。远方是乌克兰大酒店,你只要一站在酒店门前的台阶上,就有下边的出租车冲你不断忽闪车灯打招呼。上车一般就要一百卢布,甭管你去哪儿。那时候一百卢布黑市价还不到一个美元,也就5块钱人民币左右。

  我正在小广场上溜达,走来一个白髯老头,衣着邋遢,面目皆非,但浑身上下还没有什么令人掩鼻的气息。也不知道他是叫花子呢还是个上访的。当他盯着我手中香烟,冲我不停地点头,小声着“日德拉斯特维切”(这是问好呢)时,那坚定执著的眼神,就好像他过去干过红色契卡似的。我给了他一支,他又“思把喜握”地叨咕了有二十遍。

  一百七八十年前,普希金在圣彼得堡认识了个19岁的小妞儿叫凯恩,小凯虽小却已军婚,嫁了一个比她大三十多岁的将军。但这挡不了普希金对她的一往情深。六年后,小普因频频写诗提倡民主抨击专制被下放到南方的米哈衣洛夫村。在那里他写下了著名诗篇《致凯恩》/《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完成了在逆境里对生活的感悟,在失意中使心灵复苏。

  如今,五月的莫斯科乍暖还寒,很多市民买不到蔬菜。市中心附近开张不久的一家麦当劳门外,排队的人们蜿蜿蜒蜒甩出几百米长。高尔基大街是一条主要街道,撩起街道两旁国营商店厚重的棉布门帘子进去,看到面包柜台里早已空空如也。我顺着街边一个小胡同往里走去,七拐八折,找到了一个私人贸易集市,里面人流熙熙攘攘,摊贩们一溜儿站立在狭窄的道旁,人人手举中国海浪牌儿各式衬衫叫卖着。把蓝色塑料布铺在地上兜售农贸果菜品的地摊儿在陆续收摊儿,我有幸花一百卢布从一个老太太的摊位上抢到最后十来个瘪小番茄。。。都说俄罗斯姑娘美不胜收,当了大婶儿就变成水桶,可我看着街巷里行色匆匆的莫斯科女人们,不算三十出头以下的冬妮娅们,就连中年毛婶婶们一个个也都扭着细柳腰肢呀,是不是经济解体消磨殆尽了往昔俄罗斯水桶富态的荣光呢。

  白髯老头没再请我给他打火,而是用两只手将那支烟捏住慢慢揉搓,再将揉搓出来的烟丝一点点全都吃进了肚里。我望着比其他人更瘦的他,想起把普希金那首世人传诵的诗改了改,送给他,权当对这个契卡大叔的精神鼓励。

  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不要悲伤甭瞎着急
  相信吧,先暂且揉搓着手里的烟蒂
  一切都是暂时一切终将过去
  当从破烂里找到了戈比
  那过去的乞讨也会成为亲切的回忆

  

  (1) 飞往莫斯科     
  (2) 入出境       
  (3) 郊外的晚上     
  (4) 酒店里       
  (5) 走过红场!     
  (6) 普希金广场     
  (7) 征服天堂!     
  (8) 基辅小妞,莫大列宁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