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山村

(2011-05-25 09:27:30) 下一个

 


我曾在一个最秀美的山村住了三年多。


村子在十万山区,不大。村长(当时是生产队长)说了:大大细细五十二。意思是男女老少,有一个算一个,统共五十二口。不过这不包括我们家,我妈是乡校老师,带着我,我哥,我弟,在村里办了个小学。


说办,是因为学校是老妈白手起家,从无到有的开起来的。在这之前,十里八乡的学童得去十几里外的中心小学。学校就我妈一人,身兼校长,教师,班主任,财会,校工。我一直到三年级都是我妈的学生,也就是说,老妈最多的时候一人教三个年级。这有个名目,叫复式班。就这样的老妈,你想不服都难啊。


那时,村民大都没上过学,村里一下子有了学校,实在了不得。老妈人人尊敬自不必说,孩子们也都争着跟我们兄弟玩。村里给我们最好菜地,分什么五谷杂粮,以至杀猪杀牛,塘鱼什么的都有我们一份。哪家婚丧喜事,我们都是上座。


很好很好,不过你说的秀美呢?怎么个秀美法?这个啊,无非是青山绿水,良田美池,茂林修竹,“土地平旷,屋舍俨然”,读者诸君只管往《桃花源记》的路子想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