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看春晚收视率有感

(2009-01-28 22:44:14) 下一个

在城里看见一条关于春晚收视率的新闻,辽宁名列榜首,88.9%,海南最低,才1.3%。下边是这条新闻的林克:http://news.wenxuecity.com/messages/200901/news-gb2312-781151.html

看了这个,我不由得想到王朔曾经说过,他的作品在南方根本没有市场,当时我看了很不理解:这么诙谐这么活泼这么有历史感的东西怎么会不喜欢?当代中国人能拿得出手的文学家王朔是其一,如果连这个也不喜欢那他们喜欢什么?

一九八二年我在常州实习。招待所同房间住着一个浙江来的女人。她很友善,也很礼貌,可是我们两个就是聊不起来:缺乏共同语言,真正意义上的。我操一口东北味的普通话,她基本上听得懂(感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可是她的回答我百分之九十听不懂,有时候连比划带写字我懂了,可我们两人都觉得累出了一头大汗。于是我们默契地关闭了通讯渠道,只在早晨和晚上友好地相互笑笑,点点头。

如果歌舞节目不觉得好看,小品相声也不觉得好笑,那么自然的反应当然就是关闭通讯渠道,选择不看春晚了。我本以为,改革开放这么多年,电视机普及了这么多年,方言的使用率据说也在迅速下降中,南方人应该向霸道的北方文化靠近了一些吧?不然,在一年合家团聚的日子里,他们仍旧用收视率向黄河以北的同胞做出了响亮的回答:我们还是不吃你们那一套。

记得毛泽东曾经对斯诺说,他没有影响全中国,他只影响了北京及其附近地区。老毛还算有点自知之明。在美国碰上的一个所谓中国通也曾对人说,中国南方人和北方人的区别就像英国人和法国的区别。我当时以为他夸张了,现在我觉得他夸张得还不够。

我真想知道,海南和广西的人们过年的时候都看什么节目,什么才能引得他们发笑,还是他们喜欢严肃认真?他们对黄河以北这些霸住主要媒体的人怎么看,他们对横行全国的京片子怎么看,反感?无奈?一有机会就从中国分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