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基督徒能有自我吗?

(2008-01-17 21:10:10) 下一个
基督徒能有自我吗?

已经很久了,我一直以为一个基督徒活着只有两件事要做:一,爱别人; 二,传福音。耶稣说了,我们首先要爱神,然后要爱人如己,有了这两样就够了。他最后一次向门徒显现时说,你喂养我的羊。爱神比较抽象,因为神不需要你给他包饺子,给他买购物卡。坚强的信念,与神时刻保持交流,凡事祈祷,认真思考神的意思,这些都是爱神的体现。但是这些都是形而上范畴的,不如“爱别人”和“传福音”来得那么具体。

爱别人。啊,在这个题目下边你可以填进去一万件事。开车去机场送人,做小甜饼给人,帮别人带孩子,到社区中心去当自愿者,别人欠了你的钱你不去追问,可以说有无穷无尽的工作可以做。传福音,这个任务也非常具体。我信主第一年就买了很多圣经,分送给我认识的人。我也努力把我信主的经历和人分享,希望能引起她们对基督教的兴趣。

但是,我里边有一个自我,一直感觉不满足。上述两件工作我可以去做,但是那个饥渴的自我一直在呼喊:没有人爱我啊!我孤独啊!我要求关注啊!另一个声音说,作为一个基督徒,自我必须死亡,任何一点自我和神的事工都是不相容的,所以,闭上你的臭嘴,专心听神的声音。

但是那个自我能量强得很,胃口大得很。过去两年里大多数时间我都花在满足它上了。即使这样,它还是非常不快乐。每天它都在呻吟着,没有人爱我!我孤独!我要求关注!另一个声音则冷冷地说:不难为情吗?神交给你的任务,你还什么都没做呢!

每一天都是这样,两个声音交错在我心中呼喊,我混混噩噩地渡过了每一天。

直到十二月的一天,我在书店里拿起Joel Osteen 的Starting Your Best Life Now,随便翻了翻。

他举的两个例子使我大吃一惊。一个是一个女孩,从小就想参加选美竞赛。她时常把自己想象成美女,结果有一天真的拿了选美竞赛第一名。另一个是一个程序员,他有很多好主意,可以创造巨大商业利润的好主意,他一直给别人打工,直到有一天,他建立了足够的自信,自己开了一家公司,去实现他的梦想。

两个人做的事都和“爱别人”以及“传福音”不相干。两个人都以满足自我为目的。

那么,作为一个基督徒,我们不但可以有自我,而且还可以下大决心、花大时间去满足这个自我?这就是我吃惊的地方。

我正吃着惊,我心里有一方高兴得不得了。我仿佛看见我那自我乐得“嘴丫子连上了耳朵丫子”。那个冷冷的声音暂时没动静了。

我开车回家,一路轻飘飘的。

第二天早晨我醒来,最先听到的就是那个冷冷的声音:你想错了。Joel Osteen所宣扬的不过是所谓“驾驶执照基督教”的翻版:既然我们的罪都由耶稣上十字架付清了,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让自己高兴,反正最终神都会赦免我们。起来吧,你的任务仍旧是爱别人和传福音,让那个可憎的自我去死吧!

于是我再次落入沟底,再次回到那个混混噩噩的轨道上。两个声音力量均衡,于是我正好处在中间,什么也不能做,活得像个木头人。

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smilysnoopy 回复 悄悄话 六一姐姐,

自我认识神的一个障碍;但是爱人如己的前提是“爱自己”才能去学会爱人。就像从小在无爱的日子里长大的孩子里,大了之后也不会爱人的。

我也在认识神亲近神的路上探索着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一级棒,前路漫漫,谢谢你们过来交流! 你们说的我同意。我还是觉得JOEL
OSTEEN的观点比较接近Health and Wealth Gospel,和“标竿人生”里的主张几乎
是背道而驰的。我下星期就把他的书从图书馆借回来仔细研究。如果你们已经看过
他的书,谈谈感受好吗?能和你们在网络上说说心里话,真是神给的福份!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基督徒当然可以有自我。我们每一个人都从神那里得到不同的恩赐。问题是我们要去发现那些恩赐是什么。所以我们要追求神的国,要追求神的旨意。洁净自己,认罪悔改,不断的祷告,祈求,把圣灵引进到我们的心中。到那个时候,我们的自我就与圣灵合二为一了。这是一条坎坷的长路,因为属世的诱惑时时使我们迷失了方向,苦啊!可是我们的神,就是一而再,再二三的告诫我们,饶恕我们。共勉啊!
前路漫漫 回复 悄悄话 六一美眉

我觉得可以这样想,现自我的存在解决好了,才有更多的能力来传福音,上帝一定会很高兴的,如果每个人都活的很愉快。他是爱我们的。

请尽量善待自己,自己活好了,才是更好帮助别人的前提。否则是对你的才能的浪费呢
王六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戈壁红柳的评论: 你说得很有道理呀!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不经意看到了你的高跟鞋,觉的很有味.于是进了你的窗口,又看到了干涸的自我.也很有趣.爱人传神都是好事,但要努力培养干好事的能力.看看人家盖茨,那慈善事业做的!自己是根小草,做不了多少好事,长成大树,才能给他人以荫凉,才可成为有用之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