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南征北战》的对话

(2007-10-29 16:22:27) 下一个
                                                  关于《南征北战》的对话

                ·陈 平·

-荷!一看行军我就想起拉练来了,回回走得我脚肿。隔一会儿还要来个“空袭”,“抓特务”之类的花花肠子,幸亏我是鼓乐队的,“卧倒”就免了。

-肯定得脚肿,那年月也没有奈克WALKING SHOES,高营长脚上这双布鞋还是玉敏给做的吧?

-嗯,还绣上了一句情话哩!

-哪儿跟哪儿呀!你以为是现在的中学生那。那时候,要绣就绣“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你比他更臭!这是解放战争,还没到那段儿呢。

-一天就从江苏走到山东,这布鞋还不走掉底儿了!那时候人活得真省。一身布衣裳,一个米袋子,当官的也就骑个马,对环境绝对没有污染。哪像我家AMY,一年光鞋钱就得上千块,一多半儿连穿都没穿就直接送救世军了。

-这就是 PRE-IPO精神,啊。

-这话那叫对!一上市艰苦奋斗就结束了。

-嘿,这不是李双双她老公吗?这是哪儿人的口音?

-听不出来,反正不象现在,所有的演员都操京片子。

-演高营长这演员叫什么?搁现在演个青春偶像什么的比陆毅一点不差。

-根本就不可比!你瞧人家,一脸的正气,陆毅整个一个上海小瘪三儿!

-快看!张军长!张军长!

-“共军节节败退”,这腔调很像我们公司里的台湾人嘛!

-张军长这副官不是《春苗》里的杜文杰吗?

-就是他!你这趟怎么没带盘《春苗》回来?

-我没找着啊!我到了店里一问,那些小姑娘都说从来没听说过这个电影,但是还挺热情,翻箱倒柜地帮我找。后来过来一年龄大的,是她们经理,斩钉截铁地告诉我们,甭找了,肯定没有。他告诉我广安们那边有一个大商店,专卖VCD的,可能有。大热天,跑趟广安门,我一想算了,现在特后悔。

-这裤腿儿一挽,就过河了!哇,还都穿着棉裤。多少年没见着棉裤了!

-东北人不就穿棉裤吗?

-东北人现在也不穿棉裤了!前年我回哈尔滨,满大街也就几个老头老太太还穿棉裤。现在吃得好,火力旺,出门就坐车,进屋有暖气,用不着穿棉裤了。

-所以嘛,穿棉裤,实际上是一个节约能源的好办法。要是北美的人冬天都穿上棉裤,对臭氧层的损害能减少一半!

-哎,我就奇怪,你看那时候,一年到头也吃不上个肉,个个身体倒倍儿棒!一天能走五十里地,下大沙河裤腿儿一挽就下去了, 你看这高营长一点肚皮也没有!

-童童这是看上人高营长了!

-就是这种简单的生活方式,才不得病,而且是对资源最有效的利用!

-咦,这玉敏村长不是张瑞芳吗?

-荷,真土!

-那是因为她衣服穿得土。你不信,就这,脱掉大棉袄,再把头发好好梳梳,肯定不比你墙上挂历里的大美人差!再说那时候人的眼睛里有一种现代人没有的纯朴。

-现代人的两只眼睛就是两个DOLLAR SIGN,其中也包括你我。

-没法不成DOLLAR SIGN,现在好玩的东西那么多,人看了没法不心动。那时候什么也没有,人的欲念也简单。所以嘛,人类在科学技术上的前进实际上是一种倒退。 我记得我小时候跟我父母到农村去看我姥姥,下了汽车,还要走很长一段路,我走不动了,我父母就喊前面一个骑自行车的人,能不能把我们孩子带到前面村子,那人二话不说,就让我上了车。搁现在,我父母放不放心还是一个问题。你把我们孩子拐跑了怎么办?那时候你让他拐,他领家里还养不起呢!他自己家里已经好几张嘴了!

-看哪,这高营长对玉敏说什么,“你比从前进步多了”?!那就赶快结婚吧!

-你把人高营长看扁了!人还等着全国解放,进城娶大学生哪!人压根就没看上玉敏这土丫头!

-那大学生也看不上这高营长!

-咦,你这洋博士不是都看上高营长了吗?

-哈哈哈哈!

-嗯,这高营长是有魅力。可是现在到哪儿去找高营长这样的人呢?

-干休所。或者八宝山。

-八宝山,那是不是出八宝粥的地方?

-我的儿子哎,八宝山是死人去的地方!

-所以说,那一代人已经死亡了,至少是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了。我常想,再过五十年,连能看懂这个电影的人都不多了。我们,连同我们的历史,文化,都跟我们一起死掉,剩下这一堆吃罐装八宝粥的“新新人类”。

-到了那个时候,桃村也是满街跑汽车,家家联INTERNET。

-到了那个时候,大沙河也成大臭河了。

-哎,这一连长的口音我听出来了!是河南的!

-这些男演员基本上都是北方人。南方人长的那样儿,歪瓜裂枣的,只能演坏蛋。

-你这话打击面大了啊!

-嘿,你们几个武汉人听出来没有,这师长是湖北人!

-就是!这师长就是林彪啊!林彪是湖北黄冈人。

-噢,林彪一九四七年才是师长!

-据说他非常会打仗,都不怎么出门,看看地图,听听报告,就料敌如神!

-嘘,小声点。国民党开会尽捡好地方啊。

-这些人都是有钱人家出身,黄浦军校毕业,当然要捡好地方了!

-瞧演张军长这演员下巴上还有一道沟。

-据说这是德国人的特征,德意志男人下巴上都有一道沟,看上去很威武雄壮。

-哪儿跟哪儿啊,演张军长这个演员叫项昆,是山东人。

-当初德国人到青岛办啤酒厂,没准就看上项昆他妈了。。。

-扯远了,扯远了,看又要撤了。我们的两条腿,要跑过敌人的汽车轮子!

-四百五十里路,五天赶到!一天九十里,也就是四十五公里,合三十英里吧。

-PALO ALTO到FREMONT,过当巴屯桥,也是这个距离。小舟,下次我去你家,一路走过去,这么走两圈,我就也没肚皮了。

-才好去见高营长,哈哈。

-这一下雨,棉袄棉裤都浇湿了,贴在身上多难受!还得一天跑九十里路!

-所以嘛,你喜欢高营长,完全是叶公好龙!你想,他几个月不洗澡,还抽烟,身上的味儿能好闻吗!

-嘿,围住了敌人五、六万!那就是五、六个师了!

-你们跟电影上这些战士一样,一听有仗打就特兴奋!

-打仗对男人来说,不光满足了爱国主义情绪,还给他一种身在团队的感觉,比只身一人更强大。所以二战时很多英国贵族也要求参军,就是为了追求这种团队精神。

-那头两年跟伊拉克开战时,你怎么不报名参军?

-他舍不下那几股啊!

-那几股是次要的,关键是我对那场战争没有身在其中的感觉。你看这些解放军战士,眼里都有一股火,这些农民们为自家那两亩三分地打仗,肯吃苦,敢拼命!你让他一天跑一百里地,他愿意!要是有这么一场能让我来情绪的战争,我肯定第一个报名!比如说,打日本人。

-看不出来,你还是一个战争狂啊。

-男人都是战争狂,没赶上好时代罢了,只好天天窝在这敲键盘,敲得我都快阳萎了!

-哈哈哈!

-也不只是男人,我小时候就特盼着中苏开战,每次挖防空洞我都把地形仔细侦察一遍,找出一条到我家楼前的捷径,准备将来自己挖地道。晚上做梦都是我指挥我们楼的小孩儿开展地道战,大败鬼子。

-快看!马上就到那最著名的一段了!

-“张军长,张军长,请你看在党国的份上,赶快伸出手来,拉兄弟一把!”

-“请你再坚持最后五分钟!请你再坚持最后五分钟!”

-“缴枪不杀!不许动!”

200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戈壁红柳 回复 悄悄话 过瘾!如临其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