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浪漫的浪(三)

(2007-09-06 23:08:57) 下一个
曲折的幸福 如果幸福来得太容易,你会不会想放弃?  当身经百战后,对生活养成了随时出击的姿态。莫名其妙的开始,曲折离奇的过程,无法预料的结果,才是新世代所有事件的正常程序。我们攒了一身的力气,就是为了应对突发状况,所以,当一切顺利一拳打空皆大欢喜——唾手可得的幸福,叫什么幸福?一帆风顺地得到想得到的,那简直是瞧我们不起。  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挑剔与被挑剔,并且也准备好了绝不凑合的坚定信念。都市里车如流水马如龙人如蚁,每早出门小工蚁们就应该包里揣好藏宝图如同开始探险之旅,石屎森林的某个角落定有我们所寻的珍宝,  而在最终的幸福来临之前,我们乐于拥有一个孤单却高贵的背影。  即使是在想象的幸福空间中意淫,也不愿低就不够级别的对手。让该死的去死吧,就大力清除所有不入流的障碍,洒扫以待最终最好最适合全部想象与需要的那一个。  人说女人要吻过不知多少癞蛤蟆,才会吻到她真正的王子,其实那些化身为癞蛤蟆的王子,何尝不是忍受了众多母癞蛤蟆的骚扰之后,才会在最爱的那个人面前悠悠现出真身?在通往终极的旅程中,永远是山外有山,也许有的时候我们误以为就是那一个了,谁知后来发现到底还应该是下一个。误伤是肯定会有的,错爱也是难以避免的。如果实在在千奇百怪的生活怪圈中难以辨识,就一颗红心两手准备饿死胆小的撑死胆大的好了。  不必对之前那些不知死活自不量力的药渣留情,你不伤他们,自便宜了别人去伤他们,谁伤不是伤呢?你不也会在没事有空的时候当当别人的药渣吗?谁能说受虐的人不是出于自虐心理,才朝不靠谱的方向强行猛拐,向不靠谱的人投怀送抱呢?所以,在头脑极度清醒的前提下,干出点荒唐事也是很正常的,娱人娱己人为制造点人间悲喜剧也是社会贡献来的,这就是同命运抗争惯了在感情的和平年代也刹不住闸了的典型表现。没关系,我们还有的是时间胡天胡地,有的是精力哭天抢地,我们还耽误得起。  时间是如此奇妙的东西,当我们年轻,它是那样古老,当我们疲惫,它却意外的神清气爽。在时间面前,我们总有错位的感受。挣扎到幸福来临后,我们可能有适度成熟的脸,和一颗永不服输的心,那么,我们是否已经苍老呢?到底,后面还有多少日子去享受得来不易的曲折的幸福呢?  当确认手中把握的,就是苦苦追寻的,我们该不顾一切地挥霍呢?还是小心翼翼地珍藏呢?或者,与这曲折而得来的幸福,马不停蹄地继续千山万水走遍寻找下一个目标呢?也许就是这样吧,世上本没有目标,漫无目的的弯路走得多了,就设计出一个目标。  这就可以让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了。 ****** 双城呵护 在路边走的时候,他一直低着头。  是南方,闹哄哄的城,我甚至懒得提这城市的名字,仅仅是想到它的名字,脑袋就“嗡”一声。  他在我身边低头走着。我们不是很熟,这是第三次见面,第一次约会,扯的都是不闲不淡的话。所以才在街头逛,让人声鼎沸充当背景音效,两个人就不会很尴尬了。  街快这样被走到尽了。左边有一条斑马线,我就势站了上去,想往对面走。本来两人离着半人远,乍看以为中间有个隐形的小孩子似的。  他突然把这距离搞没了,只一闪,便站到我的左面,紧紧地贴着我的左臂。我被这突如其来的动作搞得不知所措。  他并不说话,只是盯着车来的方向,然后右手伸出来,并没触到我的腰背,只是虚位,就这样护着我过了马路。  斑马线上,我只能看见他颈后修得很好、已经渐渐长长了的头发,颈上有湿湿的汗。  这城一年四季都是很热的。  两年后,我回北京。与往事干完杯,买单,走人。  这年头儿,再没人会牺牲自己那一摊,跑去别人的城。  某个夜里,因为喝了很多酒的缘故,强自镇定从酒吧离去时,一个人追了上来。我笑着问:“你干嘛?”他说:“我不放心,我送你回去。”我问:“你会开车?”他说:“我不会,但我可以在旁边陪着你。”  那晚我醉得很厉害,中间甚至停在路边一段。最后还是开到了家。后来听说,他对人讲:“担心她会出事……她开得快极了,车嗡嗡作响,太可怕了……那就死在一块儿呗。”声音由恐惧时的高亢渐变作认了命的咕哝。  我就想起两年前那个人,他根本不可能让你在他面前出事,他霸道地制止可能的危险的发生。  北京的男人,从不会有那样呵护的动作,甚至,他们大咧咧站在车边,不懂得伸手为女士开门。至于说到出门进门女士先行,他们会问:“那是什么故事?”  但他们,愿与你一齐赴死。  你要哪种?  如果我清楚,我不会问。 ****** 生命中的花 愿意相信:生命是一张锦,男人是锦上添的花。  我不是女权分子,只不过想本分地搞好自身建设,不拖累别人,不给别人添麻烦,男人也别给我添麻烦,人生多圆满。  这种态度也许消极,是数次希望后的失望导致。但现在的我,回看从前的我失落后的狰狞面目,确实带着种种遗憾,为自己现在的改变感到幸运,幸运自己变成了一个与人无干的人。  终于在人生的中段,明白生命是一个人的旅行,如果可以遇到同行一段的伴侣,要心怀感激;当他要向他自己的方向去,要满腔祝福。不追看背影,关起门来回顾前尘,无所怨尤。  不是不相信会遇到同一方向的人,但不会去刻意地寻找:他来,好;他没有来,我好。  只想做到自己好,那已经足够了。对身外的人无期盼,就无大悲只有大喜。我也怕自己做不到别人所期望,令别人失望,那将令我惴惴不安。  始终我仍喜欢男人,更多时候,也把他们当活生生的花,可远观不可亵玩,他长在别处,兴许是好的,移来我处,怒放之姿招妒,或我不能全力关爱,都是不愉快。  花开有时,花谢有时,来有时,去有时。不撕扯,只关切;不纪念,只牵挂;不感动,只明白;不寻找,只记得。  男人在生命中到底有多重要?当然,他的出现令苍白变丰盈,他带来的悲喜都是花朵,各异的花朵。他不是风吹来的种子,会落地生根,他只是一朵花,没有根茎,也无须根茎,我甚至不希望他有根茎、有留下来的暗示。因为我相对于他,极有可能是贫乏的,人不只需要一种关爱,就如同我这平凡的锦,也不是不盼望更多更美的花偶落,怒放。  始终,我还是强调自己,试着努力培养出自己让自己开心的方法,让这张锦上,有自生的暗花闪现。做一张织工精绝的锦也非易事,我让自己快乐,顺便养别人的眼,于人世是一种积德,戒骄戒臊,任重道远。  男人是花,不错,但不是所有的花我都容他在我这锦上歇脚。我对男人诸多挑剔,不喜有瑕疵的残花败柳。我愿意我是锦,不是开粥棚的。  当那样的花来,我将抖落他无稽的一厢情愿,顺便自我清理,如何能让这样的玩艺也以为有机可乘? ****** 多情不是一种罪过 ——给未来小孩的一封信  孩子很抱歉我不会给你丰厚的物质生活。因为我不想你享福。  人必要吃苦,而后才能珍惜哪怕微小细节带来的感动,才能深深体会到幸福的真谛。请原谅我将你置身于一个普通的环境里,我将放任你,如同在海中遨游,无论是人海,抑或深深浅浅的爱情海。  谁让你做了我的女儿?所以,你只能自己安慰自己的伤口,在你感情失败的时候,不要祈望我会对你的生活胡乱指点一气。我不会限制你动心的时刻,我知道,那是谁也无法规定的。对感情最初的萌动,每个人时间各异,可能你天赋异禀,早早体会到内心的悸动,那就细心地去品尝,就算是暗恋,暗恋也是美好的。  也许你喜欢上的人,是我所不喜欢的。那几乎是肯定的事。可是,我知道阻拦起不到任何作用。你必须自己去体会感情生活中所有的艰辛,才会找到下一个更好的对象。我相信聪明如你,不会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希望你下一次爱上的,是一个完全不同的男人,我支持你。  但所有爱情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你所选择的对象,必须是一个人品很好的人。至于外表,甚或学识,我觉得那都并不重要,但我希望你爱的,总是好人。这是我对你唯一的要求。  关于你的身体。身体是你自己的,当你有渴望,当你有爱到浓时的冲动,你自己作主好了。我觉得很难在这件事上有所限制,因为,“给”一个人,是至大的爱,但也几乎是所有的人,都会在后来,回望从前的时候,后悔给了一个不该给的人。但始终,我愿意看到你有能力对自己有所把握,你懂得爱惜自己。爱自己,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这之中,当然包括爱自己的身体,不要以为年轻,就可以野蛮地对待它,你要让它过上尽量规律的健康生活,因为它是你最大的财富。  要尊重生命。在没有把握的时刻,不要大咧咧地产生一个生命,因为一旦你决定不要这个生命,你的心理和生理将背负上不愉快的阴影。生命是非常尊贵的,你没有理由去扼杀它。如果你不能善待它,请你不要带来它。  不要害怕分离。害怕身边的爱有一天会远去,会远去到他人身边。人都要经历生离死别,它让我们深刻。不要有强烈的占有欲,要知道,这世界上总有一个人,张开着宽厚的手掌,等待你的盈盈一握。有人说,女人要吻过无数的癞蛤蟆,才会吻到自己的王子。当你回望从前幼稚的情事,你定会笑出眼泪来,笑自己曾经的眼泪。  不要忌妒。忌妒,是因为自卑。你要相信你是最好的,你是尘世中我独一无二的小孩,你是尘世中唯一的你。  我希望你不要过于依赖一个男人和一段感情。当你身处一个人的身边,不要要求他给予你物质上的帮助。你要记得,如果没有钱,就把生活水准降低,宁肯这样,也不要开口向男人索取生活。永不。  孩子,不要害怕生活中的失败,生活中没有真正的持久的失败。当你深爱一个人,就勇敢地去与他结合,同样,当你发现了婚姻的漏洞,并认为不可弥补的时候,也要勇敢地放弃这段婚姻。离婚并不可耻,迁就与屈从是无止境的噩梦。  我愿意你是一个多情的人。因为多情,是以爱为基础。你有善感的心,可以轻易捕捉到周围的善意,与人为善,热爱每一天的空气和阳光,才有可能发自肺腑地享受每一段感情。我给你的生命,是要你自己去体验的,而不是教导。我宁愿你体会出更不同的人生,只要你的出发点是善良。  国外有一句谚语,意思是:母亲是弓,小孩是箭,母亲所要做的,只是把这把箭射出去。我非常赞同这句话,这也是我给你无限大的空间的理由。当然,我始终会望着你射去的方向,直到目光所不能及。我相信这种自由,是你终有一天能够理解并且感谢的。  就像我不会给你提供任何物质的优势一样,我也不会对你的生活加以任何限制,你要习惯妈妈不是你生活中的伴侣,但只要你需要,我一定会出现。  你会庆幸,你是我的女儿。我也庆幸,我能够给一个生命,我想要她来到的生命,以探索存在于这个世界的意义的最好的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lucky to be your daughter
中国月亮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系列写得很好,对人生理解得很透彻!很有财的丫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