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回忆

Living in the now.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深沉一下子

(2007-12-22 20:14:09) 下一个



杨绛在《干校六记》里写过这麽一段:她和钱钟书在干校接受改造时,不知道到底要在那里呆多久,以及有没有可能离开。于是杨绛问钱钟书,如果一辈子都得呆在干校,他是不是可以接受。钱钟书想了一下说:没有书。

之所以想到这一段,是因为刚刚看了小瓶子同学写的一篇关于物质生活的博客,觉得很有感慨。

我想大多数人都是物质的奴隶,我自己尤其如此。我的托辞是小时候穷怕了,所以自己有能力之后要用极大丰富的物质当 safety blanket 。

安全毯子盖了一条又一条,安全感没有增长,焦虑倒更多。不外是贪欲、攀比。 心里对物质的欲望变成了自由自在的枷锁,快乐的阻碍。

我小的时候最快乐的事就是有书看。长大了乱花渐裕迷人眼。但是静下心来想一想,心里最安宁、头脑最自在还是手捧一本爱读的书的时候。

虽然人在江湖,为了 mortgage 还是要去上班挣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chic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是地是地~~

谢谢锦旗和奖状!我照单全收啦 :)

为什麽说开书店没戏了?要 keep faith 哦。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aopingzer的评论:
Thanks, you too. :)

I think Chic is on vacation now, hehe:)
xiaopingz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放大字体,这么看起来畅快多了。 顺祝AGENTSMITH同学和CHIC同学假期快乐,多看书,多CHILL。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唉,发自肺腑,感人至深,me too, me too. 比如,我的理想是开书店,估计这辈子是没戏了:)

另外,感谢chic为了让俺们能看得见她大小姐的“深沉语录”,不惜更改她的鸳鸯蝴蝶臭美帮的帮规, 在此特送锦旗一幅,奖状若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