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回忆

Living in the now.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缺德的德云社

(2021-03-19 20:55:02) 下一个

我们北方人说缺德,其实不一定就是贬义。早年间我听郭德纲,一边哈哈大笑,一边啐骂:真缺德。其实心里面是欣赏、宠溺的意思。

不过近年来,段子说得越来越碎,还净一路向下三滥的方向狂奔。好多梗都说徐了,令人捧腹的情况鲜少发生了。越听就越觉得只落得个缺德而已。这时说缺德就真的是贬义了。可惜了。

当年的西征记说得多好啊。我第一次还是在出租车上听到的。车到地儿了,相声还没演完,恨不得让师傅打着表在附近兜个一两圈,让我听完这段再下车。

德云社讲:台上无大小,台下立规矩。又说:你们知道电影都是假的,怎么到我们这儿都成真的了。

是,无大小。但它也得有个度吧?嘴上也不能全没把门儿的,怎么恶心怎么来吧?再者电影里演员演的角色都有角色的名字和故事。说相声的用演员的真名,搭借演员的真实生活,好多笑点也是要观众想象那是发生在演员身上的真事儿才成。

近年来德云社越来越火,敬为相声第一天团。想学相声的人冲着名利的份儿前仆后继。作为一个听着相声长大的人,我觉着这是个好事儿,总比好像西河大鼓什么的没落式微强百倍。

但是这个下三滥的玩意儿吧,一时的哗众取宠。这种东西上嘴皮一碰下嘴皮随便说说,投机取巧。偶尔一用也未尝不可。要是有真本事,还是别弄这个,能少缺点儿德还是少缺一点儿的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还有王朔在“无知者无畏”里,有这么一段说梁左的话,贴在这里: “梁先生很正经地对我赞叹过,有一类有水平的老相声演员,脑子里都有一根弦始终绷着,一到裤挡往下的话口,立刻打住,说不出来(大意)。依我之见,梁先生脑子里也是有这根弦的。谁都知道,笑话两种最好使,一是政治口,一是荤段子,放着明摆的痒痒肉不挠,这就是不庸俗。”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在水四方' 的评论 : 小岳岳有贱贱的个人特色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看客678' 的评论 : 确实有喜欢这口的观众, 但是是否迎合甚至推行这口味,就是个人选择了。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于我心有戚戚焉。:)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hhhh' 的评论 : 也不尽然。侯宝林的夜行记,侯跃文的口吐莲花,马志明的纠纷都是既不谈国事,也没往恶心下流走的例子。德云社今年来急功切利,有失进益。
chi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
在水四方 回复 悄悄话 德云社的相声,能听的真心不多。岳云鹏算不错。后来老郭上哪个节目就硬推他的弟子,把一个好好的欢乐喜剧人弄成一个下三滥节目。弃了。幸亏央视来了一个金牌喜剧人,还请了陈佩斯来压着郭。周末才有个盼头。
ahhhh 回复 悄悄话 不敢谈国事,那不就是这些事吗?难道用相声歌功颂德?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从来就不喜欢郭德纲,就是凭感觉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说到我心里去了。德云社现在就是一派虚假繁荣,没有文化,没有技艺。现在我回去听八十年代主流相声界的名段子,觉得真是工整好听。德云社也不是没有明白人。阎鹤祥在一次采访中说,相声需要文化。一段相声是文化人写的还是地痞流氓写的,一听就知。他也不同意他师傅所谓的“童子功”的说法,他认为说相声用不着从小学起,这点儿东西练个三两年足够了。但是从小进相声班,不读书没文化,这个缺陷将来怎么补也补不了。说的多好!老郭把自己儿子交给阎鹤祥,说明老郭心里明白--读过书没读过书不一样。但是他近些年膨胀懒惰,不精进技艺,可惜了这么好的天赋。
看客678 回复 悄悄话 有什麼樣的聽眾就會有什麼樣的作品。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短小精悍,言简意明,描述的真不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