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回忆

Living in the now. And the best is yet to come.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奥斯卡。王尔德这个人

(2007-09-26 13:45:42) 下一个

[ 仅以此文献给 "爱提意见的幸存者" AgentSmith MM。; )]


序 -

话说某日我在 AS MM 那里看到她写的一篇电影观后感 ,电影的名字是 A Good Woman。 AS MM 摘录了一些电影对话,对话中那种废话连篇的机智让我觉得似曾相识。忽然意识到:这不是老王的大作嘛~

缅怀了半天以前痴读老王的光景 ( 一去不复还哪!!), 觉得应该纪念一下, 同时借花献佛地献给 AgentSmith MM - 感谢她经常勤奋地看我散漫地画乌鸦。

 

正文!!

在写这篇"博文"之前,我对"老王"的了解仅限于:

他写过几出脍炙人口的喜剧:比如 少奶奶的扇子 (AS MM 看的电影就是根据这部戏改编的),The Importance of Being Earnest 。

他写过悲剧,比如Salem。

还写过小说/童话故事,比如 The Portrait of Dorian Gray 和入了课本的 "快乐王子"。

不幸的是,由于是个同性恋者,"老王"生前受到敌视,死时很凄凉。

老王的喜剧,剧情大多围绕他那个时代上流社会花花公子无所事事的闲散生活。他的风格轻松,俏皮,灵动。有很多讽刺调侃,类似于"大放厥词"的机智对话,当年看那些喜剧时,我边看边狂笑是常有的事。

既然说了要把这篇献给可爱的 AS MM, 我觉得应该严谨治学! 所以就跑去 WIKIPEDIA 做了一下 research。Research 出了很多心得, 要点记录如下:

1。老王除了写文编剧还是个诗人

2。老王出生成长于爱尔兰。二十多岁时向某位心仪的 MM 求爱, 求爱不果后愤而去国离家。

3。老王结过婚, 娶了一位英国富女。还有一儿一女。早期依靠他太太的收入,过着很舒适的生活

4。老王四十多岁就一命呜呼了。临死前几年曾被法庭判罚行为不检 (indecency) 做过两年苦力 (camp of hard labor) 。狱中身体变差,出狱后一文不名,好在还有朋友。

现在说一下我十分钟爱的老王的喜剧。个人以为他的喜剧,剧情不过是个载体而已。其目的是用以装载他层出不穷的俏皮话。我看他的喜剧,剧情到了现在印象极之模糊,反而是那些精彩对话,不仅记得还常常蠢蠢欲动地想要举一反三。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现特 copy cat 私人珍藏 greatest hits 老王对话如下: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俺已经把这篇的复制品带回家了,还顺便又拐了点,镶了镜框,洋洋得意的挂在了俺家的客厅里,这下可以炫耀了...嘻嘻:)))
chic 回复 悄悄话 嘻嘻,那个绝对忘不了:)

"俺可不可以把你这篇放到俺的blog里" - 大大地当然可以!:)... and i thought you would never ask ; )

我写的玩意儿从来不入"导读人“的法眼,所以这次是托你的福了~~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不急,不急。。。只要你记得把“关于奥斯卡。王尔德这个人之续篇”继续献给 "爱提意见的幸存者" AgentSmith MM,就行了,哈哈,感觉自己挺贪的:)) by the way, 俺可不可以把你这篇放到俺的blog里?需要“得意”一下,顺便留作纪念:)))

又及:幸福的幸存者AS陶醉的说:你这篇还上了导读呢,俺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thanks, dear chic!:)))))
chic 回复 悄悄话 Agentsmith: just don't forget to add a big fluffy cushion on your bench 'cause i honestly don't know when the "sequel" will come out... ;)

还有就是这个"爱提意见的幸存者"是多年前牛群冯巩在一次春节联欢晚会上的相声里说的,开个玩笑,多谢你不介意!:)

xerl: 同好同好~~
agentsmith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她经常勤奋地看我散漫地画乌鸦” 呵呵,非常惭愧的承认俺唯一勤快的地方就是按时到这儿来看 chic 的信手涂鸦,在真正的生活中,俺是懒人一个。。。:)))

“废话连篇的机智。。。”这词形容的好,我觉得王尔德是上世纪小资中的精品,极品代表。他的出身,所受的教育就注定了他不可能是劳苦大众的代言人,他是属於沙龙社交场合里的。。。很喜欢他的诙谐的语言中所透露出的机灵与风趣。

"爱提意见的幸存者",嘿嘿,听起来很物以稀为贵的感觉,现在就盼着什么时候能享受象大熊猫一样的待遇,那俺就可以心安理得,从容优雅的懒惰下去。。。:)))

俺这就去泡茶,再搬个小板凳来,等着看下一集。。。幸福的我呀。。。:)))
xerl 回复 悄悄话 我非常喜欢他的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