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医难(三),被逼疯的住院医生

(2024-04-22 10:18:30) 下一个

学医难(三),被逼疯的住院医生

  当听说同为第二年的住院医生、同事A被送到精神病院时,女儿并没有觉得特别奇怪,这是迟早的事,只是觉得太可惜。都走到住院医生这一步,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更何况是在竞争相对激烈的外科专业。

  A是在手术室里被 attending骂得最多、被骂得最狠的住院医生,因为A的手上动作比较慢。A到这里来做住院医时,已经是有俩孩子的父亲,孩子小,所以他夫人只能全职在家,理家管孩子。靠住院医的微薄薪俸,还要还贷款,生活压力可想而之是顶大的。被骂多了,A的脑子被骂出了幻觉。首先他幻觉出“英雄救美”。已经身为丈夫且有俩孩的A,认为一个漂亮的护士有意于他,原因是她可能被家爆,她需要他的保护。当然,A有意无意的去接近这位护士,献殷情,让众人反感,经常被骂得狗血淋头。一事不成,又生一事。A突然莫名奇妙的失终了几天,回来后,俨然一个“大英雄”的派头。据其自述,在休假结束回来的飞机上,一位乘客突然发病,命悬一线,但在他的全力救助下,乘客得以生还,他因此成了英雄,成了航空公司的VIP,并被当值机长邀请去其家里休假若干天,所以回来晚了几天。当然这些都是子无虚有的幻觉吧了。直到这一天,在街道上裸跑的A被警察拦下来后,人们才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就这样,神情恍惚A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其医生职业的也就此“魂断蓝桥”,煞是可惜。正如我在开篇中的调侃,“心不近佛者”,免哉!的确,心胸比较狭隘的人,选择学医、特别是选学高压的外科,是不明智的,很可能成为害己的的选择,A就是这样的例子。

  用我女儿的话来讲,A就是内心太脆弱,但又自以为是的觉得自己的能力超强,他其实是同批进来的住院医里面能力相对较差的一位。在外科的高压环境下,他经常表现出无所适从,跟不上外科快重的结奏,在手术室里挨骂那就是很自然的事了。事后也不反思,而是哭哭涕涕的诉苦抱怨,不仅不能帮助他进步,而是更让人觉得烦,到后来众人都不太愿意搭理他了。有了上面出得那些个破事,夫妻关系也出现裂痕,其wife开始酗酒,不管家也不管孩子。就这样,内外夹攻之下,A被逼疯掉了。

  学医的大概都有这样的共识,在医院里匆匆忙忙、走路都像是在小跑的、说话就像是放炮般的,大凡一定是外科医生。而不慌不忙、走路是慢慢悠悠的度步、说话慢条斯理的,大凡一定是内科之类的医生。 毕竟,相对而言外科医生的责任要重很多,所以外科医生的培训,也就近乎于严酷。这就造就了外科医生的脾气大多都很火爆,说话尖酸刻薄,在手术室骂人,特别是骂麻醉医生,骂住院医生,像是家常便饭。一些休养较差的外科医生,飙起脏话来,与市侩也有一拼。记得一位熟识得朋友就告诉过我这样的故事,他的一个朋友做住院麻醉医的女儿,第一年在医院里挨的骂,比她从小到大挨得骂还多得多,实在忍受不了,干了一年就quit了。

  当然,外科医生的压力大,时时刻刻都可能会为病人的生死作决策,脾气大一点可以理解。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环境也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性格的。

  若干年前,我的一位同事对孩子学医一事,与我有些有趣的对话。当时他那比他年青很多很多、儿时从肯尼亚来的黑人难民wife,是医学院四年级的学生,正在做轮训(rotation)。当听说我女儿准备学医,他给了我两点告戒。其一,她必须要有加倍的努力,因为她是中国裔,她进医学院的录取标准的门槛比我们白人至少要高出一倍以上,比我的黑人太太就更是得高出若干倍了。其二,建议不要选外科。他叔叔就是一外科医生,以其自身的经历为例,即外科的高压环境能够改变人的性格,让他的wife千万别学外科。他说,他的wife才在外科轮训两个月,就出现了状况,以往沉稳的性格一下子就没有了,变得非常急躁,没有耐心。去餐馆吃饭,菜稍微上晚了一点,就和waiter大吵,这在她以前从未发生过。

  当然,我女儿从小就被娇惯得脾气很大,做了外科医生更是如此。我和我夫人常说,脾气大就大点吧!谁叫她是外科医生、又忙又累又辛苦呢?

  其实我很赞同所谓的外科医生成功的七准则,因为回想一下,我从女儿很小时的身上就看见了这些:

 (1)手、眼的协调能力无可挑剔;

 (2)能很快适应任何新的情况;

 (3)耐力是你的中间名;

 (4)团队合作者;

 (5)具有天生的领导力;

 (6)终身学习者;

 (7)看到立竿见影的结果更会激励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完全同意,“学医的确太难”,但仍不乏前赴后继,为医学执著、献身的是大有人在。谢谢评阅。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失终(踪),结奏(节)、休养(修),好几个错字,请查对一下。美国住院医生训练是超强压力惨无人道的,我们放射科的住院医生三天一轮24小时值班后再连轴转是常事,工作强度精神压力都太大了,中国现在的规培生也是这样,学医的确太难了。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如果你的弟弟当年坚持学医,沒准今天已经是医学界的泰斗级人物。谢谢阅评。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之国' 的评论 : 到高年級就好多了。祝你女儿找到滿意的工作。谢谢阅评。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人与人不一样,有的坚強有的脆弱,很正常。谢谢阅评。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oe2013' 的评论 : 压力、受气,並不防害一个人的成功,反而有时会促成一个人的成功。选择容易的做,就少了桃战性。谢谢评閱。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栀子花' 的评论 : 谢谢评阅。到不一定痛苦,也是一个人的工作,很多人都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要养家、要吃饭,一干就是一辈子。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ger812' 的评论 : 对,不怎么就不怎么呢,沒有意义啦。我理解你的评论对吧?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ladirk' 的评论 : 对,医生也是常人,该得病还是得的。谢谢閱评。
老X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卖麻翁' 的评论 : 谢谢麻医生指正。
卖麻翁 回复 悄悄话 外科医生只骂自己的住院医,对麻醉科医生很客气,我干了二十多年麻醉,从来没见过外科医神骂其他专业的医生的,不要道听途说地传谣言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当医生的
cager812 回复 悄悄话 说某某,就怎么怎么了,有意义吗!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真爱,学医就更痛苦了。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心脏科的医生也得心脏病。肠胃科的医生也有得结肠癌的。外科的医生有时也需要别的外科医生给自己动外科手术。
Joe2013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外科住院医压力最大,麻醉医师最受气,还好医娃不会选这两个专科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医生也是人 。住院医压力太大。不要用心里脆弱来解释
美之国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明年就麻醉师实习生结束了,没听过她说什么抱怨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年前我弟弟考大学时要考医学院,我妈拦着不让报。现在回想深有感触,老妈那是一片慈母心啊,妈妈只希望儿子一生开心快乐平安健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