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七七- 录取

(2017-12-12 20:38:51) 下一个

我的七七 - 录取

(老X)

               记得七七录取发通知书那天,早上10 点来钟我就在学校宿舍区闲逛,打听消息。中午时分,一好友收到哈尔滨船泊工程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尽管他并没有填此院校,但毕竟划了服从分配的押。再者这本生就是一所很不错的高学,像我这种家庭出身背景,是不会被录取的。那年头“政审”,你懂滴。

               看到录取书已经发送,于是赶紧往家跑。

               真的是郁闷啊,没见到期待的录取书。脑子里第一反应,“那狗日的县公安局长,他肯定整老子啦!”

               对这次考试,我的确是比较有自信的。生长在高校环境,在臭知识的堆里,学的读的比一般社会环境相应就多一些。特别是考前复习期间,我还没有发觉同学中有谁比我强,我的那本苏联高考数学题集,没有谁能做过我。特别是一次请教数学教授问题后,他后来对我父亲说,你儿子肯定没问题。差一点的是政治,但母亲竭尽全力,呕心呖血給我准备了大量的问题,告诉我考前一个礼拜在重点读背一下。今天我还记得很清楚政治考试题里的解释“剩余价值“ 一题。所以此刻没见到期待中的,志在必得的录取通知书,脑袋里乱翻翻的。

               高考后在县里体检完后,由于与长途公交发生矛盾,被请进了县公安局。今天还清楚的记得在局长辦公室,局座拍座子的干嚎,“信不信老子在政审给你划一笔,看你往哪走!“  真是如此吗?正好碰到一位学校马列教研室懂政策的邻居,含蓄的问了下若有不实的政审材料,应着何申辩之类。不过现在一点也记不得他给我怎样的忠告了。

           正在生闷气中,突然听到“老X收信“ 的叫声。啊哈,终于来啦!打开一看,第一志愿!这时候,高度紧张中的老爹老妈才松了口气,放下了悬挂了一上午的心!

            注1:七七录取通知一式两份,一份送城家里,另一份送插队的公社。老X当时是知青。

            注2:四川七七高考四门,平均成绩90 分(总分360+)以上 共有15人左右;平均成绩80 分以上有270 多人。本人有幸为270 多之一。

            注3:七七录取还是需要政审。父亲系里的一位总支副书记参与录取工作,证明父亲是老实本份的知识分子,尽管家里有关管杀的问题,但给我父亲100个胆他也不敢反党反社会主义;另一个系的参加录取的头,曾做过我们的知青带队干部,证明我在良锈不齐的知青队伍里,我算是属良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家宴 回复 悄悄话 握手77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