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之印象

(2008-10-09 21:35:46) 下一个

中国之印象

一打开“文学城”首页, 就读到了一个土耳其记者关于中国、北京的文字,颇有些感慨。

“当飞机在北京降落时,我以为会看见大量的农民在广阔的稻田里挥舞着锄头。你可能会指责我在这个问题上是多么无知,但那真是我脑海中的形象。我还以为会看到,在过于拥挤的街道上,无数的人挤在一起步行,或是骑着数以百万计的自行车。

   
… …

  当我们驱车向北京城开进时,我们预想会穿过贫穷地区,甚至还会有贫民窟。但我们却发现自己正行驶在四车道、甚至五车道的高速公路上。沿路没有棚户区,没有贫民窟

我一点都不怀疑,这就是记者本人脑袋里储藏了若干年、早就成了中国过去历史的信息。然对他而言,确簇新如故。如果没有这一次中国之行,这些陈旧观念一定会跟着他的花岗岩脑袋走进坟墓的。

试想,一个能够最快接触、领略新生事物的记者都是如此,普通老百姓的脑袋里的中国,没准还停留在“男不穿衣,女不穿裤”的荒蛮时代。咳,都是媒体作的孽!

几个月前,我与我的一个好友同事曾有过类似、令人哭笑不得的经历。

同事是一标准的中产白人,衣冠楚楚,谈吐不俗,很有教养。相处之下,总感觉他对中国的事情比较忌讳,很是不解。那天中午,在一个安静的餐馆,我们有了一段很有趣味的对话。

“我是很想去中国,但有点不敢,因为我对中国的法律是一无所知。”

“怎么不敢去呢?又不是去贩毒,哪有什么法律不法律。”

“是这样的。我听说如果你不小心、且无意中触犯了中国的法律,任何一个执勤的警察都可以把你在路边上给毙掉,还要让你的家属付分钱的子弹费,也不知这是真是假。反正是顶恐怖的。”

当然,无论我怎么费尽口舌,他都是将信将疑。一句话,如果没有我、或是别的中国同胞陪同,他是不敢去中国的。

其实,人都是一样的。就拿我来说,我就不敢去墨西哥。

媒体给我的映象,墨西哥是一个无法无天、警匪一家的社会。多年前一个老美朋友去墨西哥游玩,过境不远,就被警车给拦下来。身上的钱被悉数搜尽不说,还被饱揍一顿。具体情况是如何,我不便细问,但鼻青脸肿到是事实。虽说这是二十年前的事了,但在我的脑袋里还是恍如今天。所以无论你把去墨西哥“抓鸡”吹得是如何天花乱坠,我都是打退堂鼓的。

还是那句话,“都是媒体作的孽!”弄得我这个酷爱墨西哥肉菜的老中少品了多少不同风味老墨“鸡嗒哙”。

记得若干年前刚接触到好莱坞影片,就发现大多影片中凡涉及中国,都是一种歪曲的理解,难怪这里老百姓对中国的映象还停留在“三国”时代,曹公当然是随便杀人的。幸好那年头还没有“盒子炮”,曹公也就没了“收子弹”钱一说,否则其声誉更是狼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