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杂谈

叫他“随意”,是因为不愿受任何“八股文”风式的约束,想到哪儿就说到哪儿。喜怒哀乐,麻辣甜酸,都由它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成都来信] 沧海横流 方显出英雄本色

(2008-05-26 14:13:24) 下一个

沧 海 横 流 方 显 出 英 雄 本 色

-献给汶川大地震中的英雄们

    512日的汶川大地震,震动了半个亚洲,震惊了整个世界。从大地震发生以来,我每天都沉浸在悲痛和感动交织的情感之中。我为在大地震中失去生命的同胞悲痛,我为在大地震中看到的一个个与地震灾害抗争不止的英雄们感动。

       当大地震突然袭来时,多少人失去了父母,多少人失去了子女,多少人失去了兄弟姐妹,多少人失去了自己的家园,多少城镇被毁,多少山河改变 ……。我们五千年古老的民族,曾经历过无数次灾难,但从来没有哪次灾难能把我们的民族压倒。在这次大地震中,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领导下,万众一心,抗震救灾,再一次展现了我们民族的顽强与坚韧。灾难可以摧毁我们的家园,灾难却摧毁不了我们的意志。无数平常看来是那么普通,那么平常的人,在这次灾难面前表现出的气概使我多少次泪流满面。

    513日,地震已经过去了一天,在北川县一堆废墟的间隙间,抢救人员发现了一位不知姓名已经死去了的母亲,她是被垮塌下来的房子压死的,人们可以看到她死亡时的姿态,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经过一番努力,当救援人员把挡着她的废墟清理开时,人们发现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只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他还安静地睡着,他熟睡的脸,让所有在场的人都感到很温暖。随行的医生解开被子准备做些检查,发现有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医生下意识地看了一下手机的屏幕,发现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已经写好了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当我从电视中看到这条新闻时,我流泪了。这是一个平凡的母亲,也是一位英雄的母亲,从这位年轻的母亲的身上,我看到了母爱的光辉,看到了人间的至爱亲情。正因为有这样的母亲,我们的民族才会生生不息,充满生机。

    这是绵竹东汽中学的一名普通教师,他的名字叫谭千秋。他的遗体是5132212分从东汽中学倒塌的教学楼的废墟中扒出来的。当救援人员发现他时,他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四个学生,四个学生都成功地获救了,谭千秋老师的后脑却被楼板砸得深凹了下去,手指还紧紧地扣住桌子。当我从电视中看到这条新闻时,我流泪了。这就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从这位教师身上,我看到了什么叫舍己为人,什么叫为人师表。

    515日下午4点过,电视台正在直播重灾区北川县城的废墟中抢救一名青年的专题报道,那场面深深地感动着我。被埋的青年人叫陈坚,今年只有26岁,绵阳安县秀水镇人,今年春节刚刚结婚,妻子正怀着他的孩子。当人们发现他时,他已经在废墟下支撑了73个小时,他躺在废墟下利用等待救援工具到来的空隙,对前来采访的电视台记者说:我不想我的小孩生下来就没有父亲。我已经三天三夜没吃过一颗粮食,我只喝了点水,来补充自己的水分,但是我觉得我命还大,大难不死必有后福。说实话,头天晚上我差点坚持不过去了,我很想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又回头想了一下,我不能失去他们。我确实不想放弃我家里的任何一个人,所以说我要坚强。守在一旁的消防官兵齐声应道:我们也不会放弃你的。陈坚又继续说道:我必须要坚强,为了每一个深爱我的人,一定要顽顽强强地活下去。陈坚坚强得令我们为他心痛,我心中还暗暗地责怪电视台的记者不该让他说那么多的话,那样会消耗他本来就很虚弱的体力。救援人员抬着救援工具来了,但救援进行得并不顺利,没有象我们期望地那样很快地把这个坚强的人救出来,快下午7点了,陈坚向记者表示希望能跟家人通话。对着记者递到嘴边的话筒,陈坚说:我的老婆叫谭小凤,家是桑州的人。这辈子我没抱太大的希望,只想我们两个和和睦睦地过一辈子就行了。天色暗下来了,晚上815分,在营救人员的欢呼声中,在与死神搏斗78个小时后,陈坚被营救出来了。此时的陈坚已虚弱得只剩下呻吟,说不出话来。救援人员抬着他在瓦砾堆积如山的废墟上摸黑前行时,我心里还为这个坚强的人庆幸。那知还未抬到救助点,陈坚却离开了我们。从陈坚这个普通的青年人身上,我看到了什么是坚强,什么是不屈不挠。陈坚虽然离我们而去了,在我心中,他永远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英雄,他在废墟中的言行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会永远记住这个铮铮铁骨的男儿。

    517日凌晨120分,什邡红白镇中学的炊事员李克成在被埋107个小时后,被抗震救灾的解放军营救了出来。5·12大地震来临时,李克成正在学校宿舍楼里睡午觉,不到5秒钟,伴随着一阵阵巨响,这座四层楼高的宿舍楼整体垮塌了,一块水泥板和无数的砖头将李克成压倒在地。他在黑暗中四处摸索,找到了一个空的矿泉水瓶和4张作业本纸。没有水,也没有任何食物。怎么办?李克成没有绝望,他只想无论如何也要活下去,要坚持到最后一秒钟。他想到尿有水份,有盐份,可以解渴,也可以保命”,他毫不犹豫地喝下了自己的尿,又嚼碎了4张纸,混着尿液咽了下去。以后,他每天都要喝自己的一瓶尿维持体力,总共喝了5瓶。终于被成功地营救出来,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当我从电视中看到这段新闻时,我深深地被李克成顽强的求生毅力所打动,我们在向遇难同胞致哀时,也应该向那些与死神不屈抗争的生命致敬。汶川大地震,是对脆弱生命的无情摧残,也是对生命意志的永恒见证。

     518日中央电视台«爱的奉献»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晚会上,我们见到了绵阳市游仙区人武部部长郑强同志,这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的普通一员,这位羌族人民的优秀儿子,大地震使他失去了29位亲人,他却顾不上回北川家乡看一下,义无反顾地投入了抗震救灾的战斗中。从郑强的身上我看到了人民子弟兵与人民血脉相连的骨肉深情。人民的安危疾苦是子弟兵最大的牵挂,每当人民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时,人民子弟兵总是挺身而出,牺牲奉献。他们同样是血肉之躯,同样是父母心爱的孩子,同样是妻儿心中的支柱,但大难到来之时,他们心中最先想到是人民,我难以记住救灾前线大多数战士那年轻稚嫩的面庞,但他们勇不退缩的身影,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中。

    无名的母亲、谭千秋、陈坚、李克成、郑强都是极普通的人,要是在平常,谁也不会注意到他们,但在大难来临之时,他们却挺起了坚强的脊梁,他们的言行感动了中国。这些人就是我们民族的英雄,就是我们中国人的脊梁。艰难困苦,于汝玉成,正是在灾难中,铸就了我们民族的愈挫愈勇的精神。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我们不会忘记这次特大的灾难,我们更不会忘记在这次灾难中涌现出来的这些平凡而又伟大的人。让我们记住他们的爱,记住他们的坚强和坚韧,记住这些普通生命绽放出的温暖的光辉,记住这些我们民族优秀儿女们高尚的精神境界。

    面对一位失去父母的小女孩,温总理哽咽着对她说:“政府会管你们的,管你们的生活,管你们的学习,你们一定会像在自己家里一样。总理的话深深地打动了我,在这次大地震中无论是死去的还是幸存的,都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是我们无法割舍的挚爱,他们的痛楚将由我们共同承受,他们的哀伤,将由我们共同分担。

    这次地震重灾区的北川、江油、平武、汶川、理县等地正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土地,当年我们的父辈怀着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英雄气概,爬雪山、过草地,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绝处逢生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的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有十三亿血肉相连的兄弟姐妹,虽然我们遭受了巨大的灾难,但是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够走出灾难,重建我们的更加美好的家园。让我们深深地记住“5·12”汶川大地震,铭记苦难,将使一个国家在挫折中奋起,让一个民族在磨难中前行。

2008519日于成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