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的脚印

曾经很喜欢鲁迅的《过客》,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过客吧……
正文

学车日记三

(2007-11-29 06:36:40) 下一个

星期二, 11 月 28 日。原定的计划是早上 8 点多上最早的那个车上的课程,然后下课 15 分钟以后一个理论的练习,然后马上一个理论的测验。因为周一的时候基础理论的模拟测验顺利通过,所以那个时候曾经取消了一个理论课上机的时间,结果也是因为那天的顺利,让我突发奇想,不如碰碰运气试试看能不能像上一次那样一个理论练习然后直接模拟测验。

一大早来到驾校,还是有点紧张的感觉,毕竟是第一次将要摸到汽车。因为来的不早,所以匆匆忙忙上了厕所然后看到我的号码是 81 ,再看了地图就跟着大家往停车的地方走去。我看到很多人都是在司机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就自己拉开车门坐了进去,有些人就是干脆坐在里面化妆之类的,那个时候我就想,原来这里的车是可以直接坐进去不用等那个教练来管的么?很快,我也找到了 81 号车,但是因为是头一次来还是挺不好意思在没有人在的时候直接拉门进去,所以就顺便拿出了润唇膏,接着反光镜涂了起来,等差不多收拾好以后就看到一个戴黑色墨镜的个子不高的男人过来来开车门,跟我确认是 81 号以后,他坐了进去,我也坐了进去,他拿了我的学生手册以后看了看,便说要先把车开出来。于是我就看着他左转右转的,加上场地里有专人指挥交通,在很短的时间内,驾校里面的二百多辆车已经各就各位了,要去公路上溜达的已经出去了,要在驾校里面磨蹭的也是分开了,别看驾校不大,一下子也不会觉得拥挤。

停了车,他先了解了一些基本情况以后就开始对驾驶的一些仪表之类的做最基本的讲解,我虽然从来没有动过别人的车,但是因为很认真的读了很多次书上的东西,所以还不会马上就一头雾水了,还可以跟得上他讲的。很快他说讲完了就换我去那边操作。于是就按照他说的,坐好以后调节座椅、反光镜、后视镜、放好安全带等。然后就在这个一小段路上操作开引擎、放下手刹、换第一档、给油、放离合器、前进,然后刹车。反正就是这样的步骤来来回回了好多次,然后再来倒退也是这样。这位 81 号司机总是说我刹车会刹的太急,但是要是倒退部分的刹车就会很平稳,前进就每次都是晃几晃。后来我想到是为什么,因为往后面倒车的时候我还不习惯看后视镜所以基本上看不到什么东西也不知道后面有什么倒退了多少,完全听他说刹车我就刹车,所以不着急就可以比较平稳。但是往前面去的时候因为我会看到前面的车来车往于是很怕装到前面的那些车,就会在踩刹车的时候很用力,于是就会很急的停下来。练习了不少次还是这样,倒退比较稳,往前就很急。但是后来我们还是走到车道上去了,用第一档的慢速试着往前走并且转弯。

转弯的时候也是碰到很多问题,我发现这个车身比我想的窄、移动的速度要快,所以为了怕会碰到其他车辆,我总是会偏到右边的分界线,有时候偏的多了几乎就是换去了那个相反方向的车道还不知道。另外就是我对车轮的痕迹没有什么感觉,每次转弯不是早了就是晚了,然后我还不习惯车轮在转弯以后自己不会摆正,一定要把方向盘盘回来才可以直线行驶,于是,我想那个时候我的车一定很想喝醉酒的司机在驾驶,一直都是左歪右歪的,还不是窜去其他车道。而且他说摆动方向盘的动作是有一定方法的,但是我总是不习惯她们的规定动作,每次到转弯的时候就好像狗刨一样很想一点点的把方向盘刨回来或者刨出去,而且我脑子里还要一直想着油门、刹车、离合器之类的几时踩。可能因为我脑子里想的东西太多了,所以就对眼前的事物视而不见了,司机问我在看什么要看远一点,其实我那个时候似乎是目光呆滞,什么都没有看到吧,或者就是看到的东西进不了我的脑子。加上那些学习开摩托车的骑士们在我周围让我觉得很好奇又多少也分散了我的注意力。

        就这样摇摇晃晃了两个小时,基本掌握了基本动作,只是还是生疏而且似乎随时都有问题会出现。但是我还是熬到了下课,想想一个真正的汽车能够在我的控制下做出动作,这些在以前的我想来会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情。

        这个第一次让我摸到车的课程虽然只是学到一些最简单的,但是两个小时的课程以后我还是觉得挺累的,虎口、脖子、腿脚之类的都是酸涨的,可能也是因为不熟悉所以经常自己跟自己较劲。下课之后排队上了厕所,然后去做理论练习,因为第二阶段的理论基本都是汽车理论,所以练习开始以后我发现很多都是不怎么清楚的,只好一边做一边学,做了一半以后我突然想不如等一下把昨天取消的那个下一个时间段的理论练习补回来,这样如果运气好可能可以马上考过模拟测验,那么周五我过了初级理论的考试马上可以定高级理论的考试了。于是就这样做了,但是不幸的是,等我再回来参加测验的时候竟然有几个题目是我刚才没有碰到过而且又不能肯定的,还有一个关于自动派动的驾驶理论的题目出现两次,自动排挡的车我还没有看过怎么知道那些东西,唉。虽然我很仔细的检查了其他题目,但是交上去以后还是不及格。我当时就打算再多定两个时间,然后一定就能过了。
 
        于是我马上下楼定了两个下午的时间,然后在等待的时候去餐厅坐坐,因为刚才的紧张和劳累过度,我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想吃,于是只是买了西瓜汁。然后一边坐一边看书,这次经历了两个上机练习以后我现在再看书明白多了。于是在后面的时间里我又读了一遍书以后觉得胸有成竹了。下午做练习的时候因为很累很困就一直打哈欠,然后到最后因为很熟悉那些题目就觉得自己的动作都是机械性的了,只是看到答案不用看题目就已经知道要选什么了。然后果然,后面的理论很快做完又是满分。
       
        我终于又解决了一个问题了,向我努力的方向又进了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