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客的脚印

曾经很喜欢鲁迅的《过客》,其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过客吧……
正文

新加坡考车实录上

(2008-02-23 21:58:35) 下一个
两三个月前写了几篇学车的日记,说实话,当时真的很想放点心思在上面把它按照时间写完,不过真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从小到大都是缺乏毅力难以长久坚持做一件事情,果然,这次我又是半途而废了,算了算了,生活要随意一点,等我有空的时候好好回忆一下有什么值得记录再来补充吧。
 
现在我要写的就是前不久考车的情况了,呵呵,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我就到了考试的那天。
 
其实在考试的几天以前,我就开始紧张了,这个也是我从小到大都不能克服的问题——容易紧张和焦虑,只是现在年龄大了一些比较可以尽量控制了,但还是有不能控制的一部分,结果考试头一天晚上我为了能睡的安稳一些还喝了一些啤酒,无奈我这个人酒量不错竟然一点反映没有,躺到床上以后还是辗转反侧的折腾了半天,脑子里不断的复习那些考试项目的技术和步骤以及一些注意事项,翻来覆去的好久以后我才勉强睡着,谁知道又百年不遇的夜里竟然电话响了起来,讨厌,谁的恶作剧在这样关键的时候,真是跟我过不去,电话响的时候大概凌晨四点,从那以后我就没有怎么睡好,半梦半醒中天亮了邻居都起来洗漱了水管中的流水声不断,老爸好像帮我准备早餐了,楼上开始用吸尘器了……满脑子都是噪音,只是我还是坚持睡到了八点多才僵硬的爬起来,唉,不想这样快到来的一天还是到来了。
 
爬起来出了卧室就闻到香味,老爸看来已经炒了米饭给我当早餐,看到我以后马上说:“你怎么这么晚,我以为你跟每天一样时间,我的饭都做好一个小时了”,说完,马上又开火帮我热起来。我喝了蜂蜜以后还是神经恍惚,真是紧张又开始了,洗漱了以后吃饭,边吃边想,炒饭差一点没吃完,主要是不想吃太饱,万一我紧张的话反胃可惨了,看看时间还有,收拾东西,想了想怎么才能给考官一个好的认真的负责的印象呢,于是给我自己找件看起来比较像好人比较清纯的白色T恤穿在身上,再套一条牛仔裤就好,干净简单,本来想把我的长发拉直一点再出门,后来想想还是绑个马尾巴吧,显得干练利落一点也别当着眼睛之类的,好了,就这样了,估计不认识我的人不要太近看我的话可能会认为我只有十八二十岁,再给自己脸上弄点淡妆,掩饰一下我脸上的沧桑,好了,可以出门了。
 
老公一路把我送到学校。进了以后马上去柜台问应该去哪里报道,然后去了那个路过很多次的房子,本来不很确定四周张望了一下,正好有个男生帮我开了门,那我就先进去了,可能他也是来这一场考试的。里面坐了个女生,看到两个穿制服的在那里说话,一个是曾经教过我的,看了他一下笑笑马上给了他我的证件,另外一个男生也给了,然后就是坐下等,等了半天不知道他们到底在做什么,这个时候陆续进来了几个人,都是女生,可能都是跟我一个时间来考试的,不知道多久以后他们把证件还给了我们,然后就带着我们去热身了,放眼看去,原来这一场十个人只有一个男生,呵呵,他被包围了。
 
跟着一个女的司机来到我今天会用到的车上,42号,上去以后调整座位、镜子、冷气,然后就跟她一起去做最后的练习。这个时候正好是训练的车回来等下课的时候所以车比较多,但是还不错因为有人会让路给我,转换方向、停车、S弯路、窄路、紧急刹车,斜坡,每个项目来了一次,还好,没有什么明显的错误,基本没问题,只是今天似乎紧张的腿有点僵硬,平日我很会控制离合器,高一点低一点的虽然很累,但是却完全控制住,怎么今天我的腿要不就是把离合器踩到地,想抬起来一点就抬了很多,想放下去一点也是放很多,完了,肌肉不受控制了要放松。不经意间,学校里的车都已经停了,出来到路上,明显的比我平日每天练习的时候车少了很多,人也少了很多,真不错,她带我走了一条平常我比较少走的路,那里的路比较宽时速比较高,相对来说做U转也容易,没有那么多来来往往的车时换线真是容易多了,前面没车后面没车,但是好几个司机都指出我喜欢急促的改换车道,就是方向盘一拉马上跑到隔壁车道,这个女生马上又指出说如果路上车少,就要慢慢换线,就是方向盘转动角度要小,顺着转换,呵呵,我争取记得这个问题。然后大概走了线路的一半她就带我回去了,说要早二十分钟在楼上等,这半圈以后我发现我又加了新的问题,就是经常忘记打信号灯,怎么这么奇怪,我以前是经常忘记关信号灯,怎么又忘了开,然后她说我的车速有点慢,走在外面要多用四档,平日里就有人说我只是会用一挡二档,连三档我都很少用,别说四档了,不过也是看了很多人说考官不喜欢慢慢走的,看来还是要四档多用点,好,记下了。进入学校门口的斜坡上我竟然又熄火了一次,主要是对这个车似乎还不怎么熟悉,每个车的离合点的高低都不一样,软硬程度也不一样,所以一定要熟悉了这些才能比较顺畅,不过看来也没有那么多时间,算了,就这样吧,多踩点油争取不要熄火。
 
停好了车,原来其他人也回来了,于是跟着她上了楼等待,跟我说了半天等考完了以后做什么,我懒得去想,反正先跟着考官回去听他唠叨,等知道结果了再问后面做什么吧,反正我也是在网上了解的差不多了。
 
紧张着回去了三楼等待,这时候大家也是陆续回来了,找个椅子坐得我怎么都不舒服,算了,去个厕所吧,等我回来的时候看椅子上差不多坐满了,就是这些人了。随便看看,发现墙上有个表格,写着考官的名字,中间那栏写了一些号码,最后一栏是路线从1号排到10号。不知道多久,有个考官过来先说了几句,然后那个里面很多乒乓球的盒子让大家抽签看你走哪个路线,我随便一摸是10,说实话,我完全不知道这些路线哪个比较容易哪个比较难,因为我每次去外面练习都是很紧张什么都记不得,只是这10号我好久没练了,算了,对我来说哪个都一样。大家抽完以后考官就开始叫名字,把你的编号写在墙上中间那栏,这样就对应了你的路线和考官名字,那些人我也不认识,随便了。
 
然后大家去墙边看自己的路线图,我看了一下10号路线,只有一个还是两个转右,一个U转的地方应该是很宽敞的马路而且应该不是红绿灯前的那种,呵呵,少右转弯就可以少换线,哈哈,而且似乎没有走到地铁站那边我最糊涂的几个路口,不错不错,运气还好!
 
一会考官讲话了,大家都重新坐了下来,考官先说了说不希望再看到我们,希望大家都一次考过,然后再说什么我就没有在听了,似乎就是什么路线不一定按照图上的不用背,考官会告诉你之类的,我只是看到他的嘴唇动完全没有听进去什么,一会就又来了多两个考官叫名字,第二个就叫我了,我赶快跑出来,一个高大的考官站在我面前问我身份证号码,我一时紧张就告诉他中文,他似乎一次没有听到我又说了一次,他就说“去楼下找你的车,42号”。于是我就在他前面走下去,还一直想是不是我走在后面才能显示对他的尊敬,偶尔回头看看他还不紧不慢的走着,算了,我早点去把车准备好吧,于是下来以后我马上调整椅子和反光镜,考官也随后坐了上来说弄好了就可以走了,我还问了一句“这样的冷气温度可以么?”,他说没事。其实这几句话以后我以及觉得这个考官挺亲切的,说话跟老爷爷似的很温和,看来我又幸运了一次。
 
我装模作样的看了看周围和盲点,于是把车开了起来,还好,只是肌肉还是有点僵硬,腿对离合器的控制还是不好,脸部肌肉似乎也硬着,算了,就这样把。这个时候学校里车不很多,开起来转的第一个弯道我就似乎转太大了,应该是压到了其他车道里去了,看他没动,还好,可能没算我错给我一个机会吧,接着他就指了一个号码让我去转换方向,正好是刚才热身的时候转换方向的地方,先开进去,等里面的车出来,结果里面的车迟迟没有出来,考官盯着镜子说“不可以过”,我一惊,以为他说我,后来看望后镜,原来是里面那个车似乎转太迟前面的轮子碰到前面路堤,又退回来修正,这个问题前一两天我也出现过,主要是因为倒进去的时候转的太晚,停得很靠近左边,然后出来转太晚,当时想我得慢慢来,小心,这时候他好不容易出去了,我赶快看周围都安全,倒车,再看安全,继续倒车,停车,好了,可以出来了。转换方向出来的时候我非常小心一定别碰到路堤。出来以后他叫我去S course和Crank courese连续的那个地方,这个是我练习最多的地方也是我出现最多错误的地方,要小心要慢,我提醒自己,在转进去之前我赶快刹车把车速慢到快停下来了,然后看到路堤以后早点迅速把方向盘转左到完,嗯,好像顺利进来了,然后坐直身长脖子身体往前探看前面路堤(司机说过可以看前面路堤也可以想象车轮的位置,试了很多次以后我发现我不能想象车轮位置,但是这款city的车却不方便看前面的路堤因为被雨刷挡了不少,要看就要伸长脖子,算了,就这样吧,谁让这个方法比较适合我呢,难看就难看吧),于是我慢慢地走,还好,S路已经顺利出来了,进入窄路,这里我也是最近两天犯过错误,小心小心再小心地,速度要慢动作要快,嗯,不错也顺利出来了,看右边没有车,give way不用停车接着走,然后他叫我去垂直停车,这个垂直停车我很少出问题,嗯,看来看去确定安全,然后退,一气呵成,没问题,出来的时候倒是要小心,我曾经差点碰倒那个柱子,还好,这次不错顺利完成,然后我们在路上等前面的出停进去才能过。我看到是这个时间里那位唯一的男生,但是很奇怪他一次两次都没有停进去,每次都是太靠近左边路堤进不去,唉,我看他也是凶多吉少了,好不容易停进去,我的脚也等得够酸了。出来,然后去斜坡,斜坡我一般问题不大,上去以后停车还用两只手把手刹拉紧,没有熄火,然后准备下去,油踩大一些,看盲点,在放了手刹以后离合再放一点,好,没有任何倒退,糟了,忘了给出来的信号灯,考官开始写字了,完了肯定扣了我两分,气,我怎么会忘了呢,算了吧,先不想了。斜坡下了以后去平行停车,糟糕,考官选的这个地方是我最怕的,因为这位置里面有一条垄沟,所以车子会前前后后的滑动,一定要配合半理合点和刹车,唉,怎么偏偏选了这个地方。不顺果然开始了,倒车进来以后我怕撞到后面的柱子不敢太往后,然后油门一松马上往前滑,再退,看似乎正了,然后往前,结果油门一松方向盘不正往右前面滑过去,赶快转回来方向盘,很前面了,再后退,还是有时候会滑,算了吧事已至此继续努力吧,不知道前后折腾了多久,我看差不多了只好跟他说好了,他竟然说我的车不正,结果我一上前转了两圈他就说我转多了,再退再转回来,他还说不对,我实在不知道他到底要我做什么只是根据我的判断乱转,最后他可能看我就这的水平了就说出去吧,刚才的波折吓得我差点忘了出去的时候怎么做,还好,转右往前,后退望左,再看盲点,往前,好,刚好能过来,总算完了,扣多少分我也没有办法了。

后面要出来学校了,还差一个紧急刹车,一般紧急刹车都是要换到二档的时候,我正在把离合器踩下去准备换档就听到他的敲击的声音,马上踩刹车,糟糕,竟然把脚滑下去了,再踩,吓得考官只说“哎哟哎哟怎么这样”,我只好笑着解释“不好意思,我滑了一下”,当时心理咯噔一下,真想请他再给我一次试试,算了吧,就这样吧,他也没这个意思。真是奇怪,这样的问题我从来没有出现过,紧急刹车也扣分岂不是很危险?以前练习的时候我的紧急刹车都不错,每次都把我放在后座的包包刹得掉到地上,怎么这回会有这种问题?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