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小儿辩日— 纪念我的父亲

(2020-06-22 20:15:33) 下一个

初中时学《列子·汤问》的《两小儿辩日》。文曰:

孔子东游,见两小儿辩斗,问其故。

一儿曰:我以日始出时去人近,而日中时远也。

一儿曰:我以日初出远,而日中时近也。

一儿曰:日初出大如车盖,及日中则如盘盂,此不为远者小而近者大乎?”

一儿曰:日初出沧沧凉凉,及其日中如探汤,此不为近者热而远者凉乎?”

孔子不能决也。两小儿笑曰:为汝多知乎?”

 

为是语文课,老师的重点是孔老夫子也有不明白的道理,做人要谦虚谨慎。最多引申到看事物的角度不同,结论也就不同。至于日初时近还是日中时近,也未给出确切说法。

同伴中有好事小儿,对我这个学霸提出了挑战:明日中午,各自提出解释,一决雌雄。

 

看到我一筹莫展,爸爸问清情况,也颇感兴趣。

爸爸画了许多图,从地球的公转自转推出在某个纬度,早上的太阳和中午的太阳到底哪个近。然后又从大气的折射推出早上和晚上看到的太阳为什么不同,给我一一讲解。与其说是讲知识,不如说是给我演示了一遍太阳地球的运动和光照的原理。爸爸手绘的图画,连两小儿都活灵活现,仿佛一本连环画。

 

第二天的对决不用说我就是旗开得胜。小伙伴对我倍感崇拜,从此成了形影不离的好友。

 

这件小事仅仅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滴水。我们的童年就是被爸爸对我们的精心教育呵护所包围。爸爸给我们传道授业解惑,给我们分享经历和时光,乐此不疲。在没有互联网,也缺乏公共图书馆资源的年代,爸爸就是我们的知识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爸爸喜爱思考的习惯,严谨缜密的态度,对待孩子的热情与爱,也深深影响着我们。

 

遗憾的是爸爸的这些手稿都没有留存下来,否则会是多么贵重的遗产啊。而值得庆幸的是爸爸最大的遗产就是我们后代对爸爸的传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飯盛男'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一直认为这世界上没有我爸不会不懂的事情。
飯盛男 回复 悄悄话 孔子不能决、特譲貴老爸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