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也谈谈“中国与日本” ——回复评论

(2024-07-17 01:49:35) 下一个

看到我的拙文得到很多同胞的评论,想回应部分评论,澄清一些问题,当然也有许多历史澄清不了,因为每个国家的出发点都是自己的利益。

 'flashingcat' 的评论:略

回复:您提到的关于战争赔款的历史在这里有记述。中国虽然放弃了赔款,但日本提供了高额无息贷款,并且很多都没有还。日本还提供过对华无偿援助,也叫日本对华ODA,是1979到2018年间由日本政府提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开发援助,包括无偿资金援助、技术合作和日元贷款三部分,主要资金来源于日本国民缴纳的税金,援助范围包括中国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经济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农村开发、环境保护、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等领域。只不过中国政府从来都不曾跟中国人提起这些,直到近些年才有中文媒体披露此事。

“日本买通英国媒体帮助日本在英国制造及渲染中国威胁论”的说法在wiki里有描述,但没有出处,而且在此之前,美国早已有人提出过中国威胁论,日本不是始作俑者。

 'wxc8585' 的评论 :日本人骨子里是瞧不起中国的.虽然表面彬彬有礼.

回复:以我的经历看,看不起中国人的日本人有;喜欢中国人,愿意跟中国人来往的日本人也有。比如我儿子上小学时,因为我的工作关系随着我回国了一阵。再回到日本时,我们邻居的退休中学老师,80岁高龄的老奶奶,每天给我儿子补习日语,一分钱不要。一个人行善行恶,不因为他是不是日本人或中国人,而是他的经历,眼界和德行决定的。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略

回复:大城市都应该做好公共交通。日本公共交通很发达,私家车对很多人来说只在周末出去玩才使用。平时就是坐电车,巴士和骑自行车,很环保。

'朝阳门' 的评论 : 中日矛盾并不是民间矛盾,中日关系有结构性困难,这个困难是日本政府造成的。 在政治上军事上日本跟着美国围堵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日本领导人这些年不断宣称"台湾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还跟中国争钓鱼岛主权,这说明日本根本在违反开罗宣言,波斯坦公告等二战盟国对日本作为战败国的领土主权限定。另外,日本对琉球的管辖权属于非法,早晚应得到纠正。 以上问题不解决,中日关系不可能好。

回复:历史遗留的问题要历史地来看,不可能按照某一方认为的"正确"来解决。二战后日本是被盟军(美国)占领的,美国人给日本建的宪法,让日本不可以有军队。后来交还日本主权时制定了《美日安保条约》,规定日本管辖领土上受到军事攻击双方将相互协助,就是美国有责任保护日本。这样的情况下,日本不跟着美国能行吗?而且中国的政体和意识形态都和日本不是一个阵营的,日本当然把中国当作威胁。美国与中国对峙的第一岛链包括日本和台湾,台湾有事了,日本当然也感到危险。毛主席说唇亡齿寒,日本人也是懂得这个道理的。

琉球的归属历史wiki里也有。二战后琉球由美国托管,移交日本治理是通过《旧金山和约》,中华民国虽然没有参加。但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承认了琉球的归属。只不过去年,出了这么档子事,琉球又热起来了。有人说中国政府不给老百姓洗脑,能信吗?

钓鱼岛的事情就很复杂了,到底归台湾群岛还是琉球群岛,难以理清的历史线,不想讨论了。有兴趣的同学能从网上找出无数的资料。

 '老天真' 的评论 : 略

回复:我觉得抗议日本靖国神社有战犯的名册是没错的。注意这些战犯的陵并不在靖国神社。但是有一点,日本人的生死观与我们不一样。中国人有掘墓鞭尸一说,死了也不能饶你,从坟墓里也要拉出来痛打。日本人认为一个人死了就一了百了,不再记他的过,比如他们认为自杀就是胜利。在我们看来把战犯的名字从靖国神社里除掉就完了嘛。在他们看来不能因为外国压力就改变自己的习俗和信仰,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民族主义,彪上劲儿了。但天皇是不去靖国神社的,虽然据说那里是他唯一鞠躬的对象。在日本20几年,我从未走近过靖国神社。

“中国人在抗日战争中死亡近三千万人”是包括间接伤亡人数,比如疾病,瘟疫,饥荒。但八年(或十四年)抗日战争,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我想中国如果不是处在那么一个动荡贫苦的时代,日本再怎么疯狂,要想残害那么多中国人也是痴心妄想。

'新手一位' 的评论 : 日本人脱亚入欧,是明确为国策的。所以日本人不愿意/不会跟中国站队。

回复 :脱亚入欧之后还有个东亚共荣圈的想法,那时候日本想让中国与它站队。但二战以后就没法跟中国站队了,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但即使这样,日本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建设中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如上述的对华无偿援助。

 '二胡一刀' 的评论:九十年代以前没有什么反日,中国人用日本货劲头大得很呐,以拥有日本电器为荣,干部们也以坐日本车为有面子的象征。后来的反日情绪基本是中共出于自己的需要煽动起来的。

回复:是啊,那时候日本货的都是好的。我家的彩电,4个喇叭的录音机都是日本的,都令人羡慕。电影里也有五四运动,抵制日货的内容,但仿佛和生活中的索尼,日立,松下没什么关系。2012年因为钓鱼岛引发了中国的反日潮,砸日本车。从那时开始过一阵就反一次。中日关系,尤其是民间的关系也陷入冰河期。

 'runrunrun777' 的评论 : 那个日本人说的没错,地球不能支持14亿物质为上的动物,习近平其实最近几年的倒退实质上也避免了这种情况出现

回复:我不同意用这个理由限制中国的发展。地球是否支持那么多人口是人类共同的课题,不应该让中国人来承担。中国的计划生育是反人道的,但确实为世界人口的控制做了贡献,现在大家都比着生,我是悲观的。

 'dengzc1971' 的评论 : 略

回复:“日本到处是羡慕嫉妒恨”谈不上。日本人危机感很强,这是他们生存环境造成的。当初帮中国,一个是战败的惩罚,一个是做大中国市场自己得利,并不是感情使然。

“日本第一个跳出来给美国当代理人”是中国式思维。美国根本不需要代理人,因为根本不想与中国打仗。日本跑美国去表态,主要是觉得自己有危险,让美国不要不管它。因为台湾出事情的话,日本就是唇亡齿寒,绝对是倒霉蛋一个。

关于“日本人骨子里瞧不起中国”,如前所述,日本人依然佩服中国的历史辉煌和文字文化的影响,这在日本介绍中国历史文化的各种展出和资料里都可以看到。不客气地说,我在日本看到的中国展,比在中国看到的更精细,每每让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的骄傲。他们毫不掩饰对中国文化的崇敬。但他们确实看不起近100年的中国。到了改革开放,中国人的腾飞又让他们刮目相看,但好景不长,中国的各种现实问题,又让他们没法接受中国模式。说实话,作为中国人,我的感受差不多。老祖宗的辉煌我很骄傲,但看到现今中国的各种乱象,中国人在国外的各种现眼,我也不怎么看得起。但是我知道中国有一批非常努力做实事的人,与他们一起做项目,就知道他们既有聪明才智,又努力肯干。和我一起与中国人做项目的日本人也一样,当接触到这样的中国人时,他们也佩服。

近些年,因为中美关系的滑坡,中国经济的不振,对中国的投资项目基本都凉凉了。所以再也没机会与那些朝气蓬勃的中国年轻人在一起工作了。

我们都在书写历史,再过100年人们怎么看待今天的中国,怎么看待我们这一辈中国人呢?我们愿意留下的是抗日神剧,砸日本车,杀日本学校的儿童妇女呢,还是让自己强大起来,让日本再一次尊敬我们呢?永远的仇恨可能只会成就前一种,肯定实现不了后一种。

就不一一都回了,谢谢所有看帖和评论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风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童谣' 的评论 : 谢谢!可惜看的人不多。哈哈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写得非常中肯理智,赞楼主!
chunfengfeng 回复 悄悄话 分析日本,必须站在它是二战的战败国的角度来分析。它受制于美国而成为政治上的太监国,形成目前日本的国民性格和政府秉性。日本是不正常的国家,日本人是一个超级变态的野兽级群体——表面平静、内心狂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