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新冠在日本20200411

(2020-04-11 06:52:56) 下一个

看人家在武汉的写封城日记,日本总也不封,也就无从写起。

三天前,在磨蹭了快一周,媒体提前预告几时几刻发布的情况下,安倍首相终于在5月7号宣布了7个都道府县的“紧急事态宣言”。就把它当作与武汉封城一样的标志,开始我的东京日记吧。

2020 04 11(土)

土是日语周六的标志。

这个紧急事态宣言发布之前,安倍首相和东京都知事小池女士很早就已经要求国民外出自肃,曰:避免不急不要的外出。3月底,东京的新增病例突然呈现上升趋势,不清楚传染途经的确诊者比例突增,进入4月日新增破百。紧急事态宣言后的三天新增一跃成为178,189,197。小池知事,每天戴着布口罩,翻着大眼睛,在媒体面前说:要求,强烈要求大家外出自肃。

紧急令发布后,政府可以要求一些行业停业,相应地发放补助。但因为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资源不同,补助能力有差别,所以就要求停业的范围又讨论了三天。比如理发店到底要不要停业,东京都说要停,比邻的千叶县说不停。今天终于各县发布了停业范围。这工作效率真是没法说。

今天是紧急宣言后的第一个周末,我们从东京开车到了千叶,周末到人口密度稍低的千叶新城是我们过周末的模式。一早去了Costco,门口人黑压压的,没敢接近。转去附近的超市Beisei,车多人多,货物充足,和平时并无两样。

下午阳光明媚,拉着先生出去散步。街上闲逛的人减少,安静美丽的街道,让人觉得病毒什么的一点不真实,像是一场梦。途中小院。

顺道去Aeon,除了超市都关闭了,星巴克,面包房,咖啡屋,理发店,真是只有生活必须品的商店还在营业。我想这是对服务人员的保护,真是应该。

Costco关门之前又跑去一趟。这次人少了,收银员都戴着手套口罩。会员卡直接扫码,信用卡顾客自己插取,服务员都不接手。全场都有服务员随时用酒精消毒液擦货架和柜台。可惜无论一次性手套还是消毒液都无货售卖,我想他们员工自己用都不一定够吧。

其实我从3/27开始正式全天候在家办公,已经2周了,先生也一周多了,儿子的大学推迟开学,我们这么多年第一次,全家三口24小时在一个屋檐下。谁出去一趟,我都嚷着出门戴口罩,回家洗手30秒,手机用酒精消毒。虽然他们两个都觉得麻烦,我还在坚持。

所有的媒体都在报道中使用“前所未有”。是啊,我们正在经历一次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事件,医疗崩溃,股市动荡,经济衰退,政治斗争,感情撕裂。。。但最重要的是无数的家破人亡,到今天世界因新冠病毒失去生命的人已超过10万。它在历史上必定是重重的一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