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艺人住我家”:第三个家庭,是个单身父亲和女儿的故事

(2013-10-27 19:57:21) 下一个
这个爸爸是一个26岁的年轻人,原来踢足球现在退役,从事组织球类活动的工作。女儿10岁,是他16岁和同班同学生的孩子(难以想象我的儿子也是16岁,根本是一个孩子),后来结婚又生了二个孩子,本来是幸福的5人家庭,后因妻子出轨离婚了。这个家庭的问题很奇怪,父女看起来很和平,但是父亲说女儿根本不和他说话,也从来不发脾气,很乖很冷漠。

一个女艺人作为“妈妈”进住这个家庭,探究父女生活的真相。第一天进住,“妈妈”发现爸爸是一个勤劳称职的父亲。屋子收拾得一尘不染,一个人做一桌子饭菜,根本不要妈妈和女儿动手。吃饭的时候,虽然“妈妈”没话找话,父女两个人却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吃完饭,爸爸又一个人去收拾,女儿坐在那里看电视,谁也不理谁。

为了和小女孩接近,“妈妈”主动提出和她一起泡澡,两个人泡澡时虽然有问有答,也没有任何进展,只是在“妈妈”给女儿头发吹干时,女儿露出了快乐的笑容。上床以后,“妈妈”问了一直想问的那个问题:没有妈妈在身边,你会想她吗?会觉得难过吗?女孩很坚定地回答:我不想,没有妈妈没觉得什么不好。

女儿睡着以后,“妈妈”和爸爸聊天,爸爸讲述了更多的事情:当初离婚的时候,三个孩子都是判给前妻的。这个大女儿是自己逃跑出来找爸爸的。爸爸开始想把她送回去,小女孩死也不肯,后来害怕爸爸不要她,再也不敢和爸爸说什么了。

明白了这个结症,“妈妈”心里有数了。第二天一早,爸爸7点之前就出去上班了,上班之前还精心地准备了一套早餐,真是个好爸爸。
“妈妈”起床以后,开始教女儿做一些家务,告诉她爸爸工作辛苦,孩子也应该帮助做家务,还可以多和爸爸交流。

晚上一家三口围在桌前一边做一边吃章鱼丸子,女儿主动给爸爸做,还露出了无忧无虑的笑容。吃完饭,爸爸说有话要说,他一字一句地说:我一直想向女儿道歉,你刚到爸爸这里的时候,爸爸对你很凶,还无故地骂你,我那样做是不对的,我向你道歉,以后再也不对你无故发火。你有什么要求和想法都说出来吧。

小女孩无声地留下眼泪(我的眼泪也哗哗地)。然后“妈妈”鼓励小女孩:来,你有什么要求提出来吧。提吧。小女孩迟疑了很久。终于说:我想见弟弟。(这么写着又眼泪哗哗地,笑)。小姑娘的心结终于解开了。

第三天早上,三个人一起做早饭吃早饭,然后就出发去游园了。傍晚临走前,“妈妈”让女儿把事先写好的五个请求拿出来,逐条念给爸爸听,每一条孩子都经过极大的努力哭着读出来,因为她已经那么不习惯给爸爸提要求了。

在夕阳中“妈妈”提着简单的行李离开了“家”,她挥着手象天使一般。这个女艺人长得非常美丽,人又非常耐心善良。

一个月以后爸爸给“妈妈”来了一封信:女儿已经可以对他提出要求了,也帮他许多家务。他相信通过和“妈妈”住的这几天,他们父女以后会很好地相处下去。可惜他没有提让女儿去见弟弟的事情,虽然女儿两次请求中都有,也许爸爸需要更多的时间吧。

真心希望我们的生活多一些天使,少一些恶魔,多一些爱,少一些仇恨。


关于这次ABC电视台的节目,相信他们也只是出于娱乐目的,玩出了圈。个人觉得理想的民族性是:开得起玩笑,打得起列强。如果我们有一个强大仁爱的国家和民族性情,何愁外患,外患只因你还不够强大。愿我们的祖国更加强大,人民更佳富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