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寒假作业

(2012-12-13 17:17:51) 下一个

昨天和儿子争论


他说每个人都应该有选择自己人生价值观和道路的权利。人们都说积极的人生态度才是对的,可是为什么不可以选择消极的人生,得过且过的人生,有今天没明天的人生。。。


我说每个人要是都按自己的愿望选择,那世界就没法正常运行了。


他说正因为不是所有人都选择消极,大多数人都选择积极,所以那些愿意选择消极人生并且不怕承担后果的人不会影响大的社会趋势。


我接着说那么选择消极人生的人,他们会因为最终的结果而悲惨一生,因为他们只可能越走越差。


他说那是这个人自己觉得什么是幸福的问题。只要他自己愿意而且不后悔,就不存在悲剧问题。


我说人的基本满足感是一致的,别人看来悲剧的东西他不会觉得幸福。


他说人的思想是完全个性的,共性只是环境影响的结果,而一个人如果能够控制自己的思想和情感,他可以不受影响


我说人的思想,比如说道德观是有共性的,比如撒慌害人是错误的。


他说那是人类社会规定的,一个小孩子生出来就会撒慌,如果大人不告诉他那是错的,惩罚他,他就不知道撒慌是错误的。


我说道德感不是后天的,是人类与生俱来的。


他不能承认我的观点,于是我说寒假希望他调查道德的起源,可以找几本书看。


各位看官:其实我挺心虚。


一是虽然我坚信道德是人类与生俱来的,但是调查的结果不一定就支持我。


二是就算他承认道德是天生的,但是他还可以说人可以控制道德感,不受其控制,做他想做的事情。他有这个自由。那我将如何反击呢?


其实更大的焦虑是:在当今这个大麻都合法化了的时代,如何说服一个孩子不只图眼前快乐,积极地生活。在这个辛苦工作却发现有些人轻易就窃取了利益的世界,如何能激励孩子的努力和真诚。


我知道我的寒假作业要比他困难得多,也许是我不能完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