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生常谈:为什么要挺韩寒

(2012-03-08 06:46:28) 下一个

被很多人说烂了,但是我还想再说一遍,韩寒代表着一个理想:在天朝也能活得象个人。


不用为了考大学把自己变成木头人,不用为了挣钱附庸权贵,甚至不用为了提出不同声音被请喝茶。。。


韩寒的新三篇被很多人说成是退步。其实不然,中国在变,和三十年前二十年前甚至十年前都不一样,已经不需要大学生上街游行流血。现在国内的思想非常自由活跃,微博上的言论相当自由开放,连媒体的限度也很宽松。正值两会期间,cctv的白云松在以政治改革为题的节目中说共产党,而不是我党如何如何。这个大环境下,韩寒适时地把单纯的反社会愤青,变成了试图回答so what的讨论,是迈出了成熟务实的一步。


其实国内的青年人,很多不再象我们那时为了status而奋斗(我想这就是翠花觉得没意思的地方),他们宁愿追求自己喜欢的。这次碰到一个18岁的湖北小姑娘,16岁保健按摩学校毕业,有文凭有证书,先在北京干了半年,然后到上海做按摩。如今和一个生活在大连的东北小伙子热恋,爱情曲折甜蜜。平时上班很辛苦,周末常常去网吧打游戏,她说有朋友在游戏上花很多钱,她还没有。她戴副时尚的黑边眼镜,头发是时髦的偏分长发,看起来更像个刚刚工作的白领。她说4月份准备辞职干点别的。当我说小公司的小白领也就挣两三千时,她马上打消了去公司应聘的念头,说会去医院应聘,然后等将来结婚稳定了自己开个店。她没有任何自卑感,对自己想要的生活很清楚,以她的年龄让我惊讶与感慨。


生活在天朝,也许不得不违心不得不同流,但是至少有那么些希望,至少有人在寻找道路,至少有那么一个年轻人,他不靠逃离也能找到有尊严的活法,而且他不伪善,不踩在别人的痛楚上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