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业生涯1

(2010-04-15 01:31:28) 下一个
(既然提起来了就回忆到底吧)

第一份工作在国内,历时一年.

老板是部队里的高干子弟,很早就被送出国深造.在芝加哥认识了银行家,带人家回国做生意,干了很多都没什么起色.老爸死得早,找了个相貌脾气欠妥的高干女做老婆,给他撑腰.当时高干女在一个饭店里任个肥差,我们赶印几百份合同还去她们饭店印呢.老板长得一表人才,能说会道,给老外讲笑话,讲中南海里的内幕(估计都是老仗人提供的消息),哄的老外和我们一愣一愣的.其实按说应该挺佩服老板的,可是也许他特别扣门,还老摆架子,大家都背后不说他好话.他也好象一直没发,也许是他小气没有魄力的原因吧

第一次面试的时候,老板很不满意,用英语问俺的专业是什么,俺回答得磕磕巴巴,回来就跟LG(当时还是男友)哭了,LG告诉我应该怎么回答,还安慰说去不了就算了,在家等着我把你办日本去吧.没想到又让面试第二次,这回俺准备地特别充分.这回是美国老板来面试,俺还没说两句呢,美国老板就说:你英语比我的都好.这时候老板也露出笑容了.

当时公司开一个店,从美国进口残疾人用品,生意很冷清,(要是现在开就好了,当时正常人还吃不饱饭呢).店长是一个有几分姿色,但性格超泼的中年女性.她一来办公室就和老板吵,大家都说是分脏不均,也可能是和老板有染后被老板甩了

办公室有一男三女.男的是葛优老婆的哥哥,美国留学归来,英语瓜瓜叫,人很和蔼厚道,业务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做.当时和他一起带美国人去和人谈判,一天的会都是他一个人翻译顶下来,现在想想都佩服.俺当时只有傻看的份儿

一个青年业务员,是北外毕业的,长的很明星,男朋友特别多.有一个固定的,隔三差五地送999朵玫瑰,接送都是法拉利跑车(俺也蹭过一回,爽),弄的其他女性,尤其是我日子特别不好过.其实人特别好,意气实在.因为后来男朋友犯事进去了,她就决定嫁给他了,后来真嫁没嫁就不知道了

一个小财务,长得俊秀,大专毕业,父母是301医院的干部,哥哥姐姐都去美国了,自己也早晚要去的样子.总是挨老板训,对老板非常不满.受明星业务员影响,帅哥男友也开始送玫瑰了,12朵.

我那一年就是写写传真,接待一下美国来的老板,英语练了不少,专业都丢了.后来小财务告诉俺,我的工资比来了好几年的明星业务员还高.其实俺们几个女的都经常挨训.而且三个女职员里一个比俺漂亮,一个比俺年轻,俺当时挺自卑地

记得有一次,单独和老板去出差,老板开着当时还很少见的佳美两厢车,到乡镇企业去和人家谈合资,人家都高接远迎,把我们当贵宾. 回来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老板春风得意,一边说小风啊以后你要好好干,前途无量,一边又拍俺的肩膀,又抓俺的胳膊.俺心那个跳啊,当时也不知道性骚扰这个词,就觉得明天是不是不去上班了.后来第二天一去,老板什么动静没有,还是一脸严肃,拿我们几个当出气桶.现在想想, 当时老板可能也就是得意过度吧

辞掉这份工作,准备来日本的时候,老板很火,可能觉得我还没有贡献什么呢吧

俺觉得挺对不起的,恰好在去办签证的公共汽车上遇到了一个失散多年的小学同学,一问她也在个外企公司工作,工作经历也相似.问她愿不愿意接替我,她说愿意.结果第二天就把她领到老板那里,一天就搞定了.特别问男朋友不在外国吧,唯一的条件就是不能再出国了

后来回国还去看他们.他们从原来在饭店里的两间小屋,搬到了写字楼,男业务员自己单干了,明星业务员也辞职了,小财务和老同学还在,特别热情,老板冷冰冰的.两年以后同学移民澳大利亚了.不知道她找没找接班的.三年以后,小财务还是和帅哥国男分手,只身去了美国

相隔10几年带着儿子在飞机上碰到老板,老板还那样,一个皮包,坐经济舱.俺上去打招呼,老板很客气,但是显然不认识我了.毕竟我只干了一年,也没让他占到什么便宜

这第一份工作,没干什么事情,可也挺张见识的.印象比较深的是和老板去拜访GE的中国总裁(人家的秘书,长得既美又条,还穿紧身超短裙.俺穿的土布裤子加牛仔夹克,进人家办公室以后就想找地缝钻了)和摩托罗拉在天津的工厂总监(第一次看到大规模手机生产线)

带美国工程师去看北京的房子,当时北京还没有商品房的概念,但是已经有别墅区了,大都是外派中国的外国雇员在住,不乏海归.而且记得买房是按美元结算的.工程师感慨道:也不便宜啊

带美国老板夫妇去吃纺膳,老夫人问:这中国茶的茶叶进嘴里怎么办啊,我说:从嘴里拿出来,抹碗边上就是了.她照着做了,还很感慨地说:原来这样啊,我一直很苦恼,这下知道怎么办了.哎,旦愿幽雅的老夫人没在人前使过这招(请原谅我到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R01grant 回复 悄悄话 Hi housewife!

I do not believe that you can do anything high qual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