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心灵的一点声音

(2009-02-04 06:38:57) 下一个
那天看有朋友在病魔中“醒悟”人生冷暖,今天又有“一小撮”人对信仰大加评论,不禁想把最近在《读者》杂志读到的几句触及我心灵深处的文字和大家分享。没有引用原文是因为觉得原文的逻辑并不符合意思的表达,请作者原谅。

--------------------------------------------------------
我们不会同情了,因为同情可能让我们上当;
我们不会爱了,因为爱是需要付出的;
我们不会欣赏美了,因为我们失去了那份闲暇的、渴望捕捉美的心境。

整个人的世界“从来没有这么世俗化,这么缺乏爱与善”。
可是,没有同情,没有爱和善良,没有美,不就是我们自己的死亡吗?

我们的心灵丝毫没有“愧对”的感觉,我们大多数人牢骚满腹,仿佛整个世界都在与我们作对,和我们过不去。

当人们为生命所迫继续活着时,就必须负起一种责任,这不是出于教养,而是出于对自己在地狱中仍然呼吸的羞愧。

现代人对羞愧的感觉已十分陌生,他们不能理解这样一种内心感受:
当看到周围的许多人陷于困境之中时,我却过着幸福的生活,这使我难以承受;
我为在世界上所看到的那么多痛苦而流泪;
思考不应该杀害和折磨生命的律令,是我的大事;
我意识到,害怕被别人嘲笑为“多愁善感”会使我变得麻木不仁;
我的爱一无所得,这是由于我心中的爱还太少;
我对出现在周围的虚伪和欺骗无能为力,是因为我本身还不够真诚;
我的温柔常常被误解和嘲笑,这意味着,我心中的温柔还不足以感化人。

今天我们的不幸在于,能够做这样的自省太难了,启蒙让我们从一种蒙昧中走出来,又陷入了另一种蒙昧——“理性的蒙昧”。我们变得浅薄了,过于“自恋”了——“人们醉生梦死,放纵地生活,人们非常不负责任地生活:人们恰恰将这叫做‘自由’”。是什么让人们如此肆无忌惮?大多数人的不幸并非他们过于软弱,而是他们过于强大——过于强大,以至于不能注意到上帝。

这不是要我们现代人回归到中世纪的宗教统治之中,而是呼唤我们在内心培育出对待万物的敬畏之情,从而能将对自己的爱、同情扩展到自然、他人,扩展到一切生命。
-------------------------------------------------------

我想信仰是对人类自身渺小的一种认识,防止人类因自我膨胀而走入歧途。也许人类已经走上了歧途,但是作为个体,我们还是可以向万物的主宰忏悔我们的错误和愚昧。

每天早上走在上班的路上都在想,我们人类这样地按照自己自私的意愿改造/创造的世界,是不是它应该拥有的面目,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伤害了多少万物的和谐与美丽,包括我们人类自身,我们难道不应该为此感到羞愧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