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怀念父亲:一封来信

(2008-10-29 06:25:32) 下一个
父亲匆匆地离去已经快三年了。我们全家走过了震惊,绝望,悲痛,认命,到怀念的心理过程。虽然父亲的离去成了难以疗的伤,我们还是回到了没有父亲的平衡生活。

回到离别了近十年的老屋,父亲的影子还在每个角落,可是分明已经模糊了。就在这时收到一封给父亲的来信。打开,是一封来自父亲老同学老战友张阿姨的信。她是爸爸唯一从大学,到部队,到单位都一直在一起的朋友,直到几年前还和父亲见过面。这个阿姨经常出现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好象是既可爱又可恨的角色。可爱是因为她象我的姑姑一样,一来我家,就给我和妹妹买糖吃,还去幼儿园提前接我们回家,带我们出去玩,可恨是因为爸爸妈妈有时会因为她而拌嘴。信上说她给我们老屋打电话总是没人接,只好通过这种最原始的方式和父亲联系,希望父亲见信与她联系,详情细谈。

捧着信,我泪流满面,想着一个老朋友在知道牵挂的人已经离开人世后的难过。我想了许久,不忍心亲口告诉她这个没法想象的消息。我用同样古老的方式,同样简短的篇幅,回了一封信。

几天后,接到了张阿姨的电话。开始是沉重的。她说接到信,几天都没有睡好。为父亲英年早逝而不能释怀。然后她说她曾通过各种方法想找到父亲,都未成功,而自己身体也不好,所以来北京也力不能及。回想起他们年轻的时候,她有些激动地说父亲给了她很多照顾,是非常善良热情的,给周围的人留下很深的印象。而她的家人,包括父母,丈夫,孩子都对父亲非常熟悉和喜爱。最后她说父亲的一生虽然短暂但是很圆满,他给周围人的影响之大以至于他去了以后还有很多人纪念他。

我从难过变成了骄傲,我的眼泪不是痛苦而是感动。这位阿姨使我再一次体会了父亲平凡而伟大的一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虫儿 回复 悄悄话 I never feel dad lived a normal life. Yes, I still miss him very much for his will, his energy, his reaction and his motivation. Some people had a successful life in name, position and earnings, but their influence to others, inner world is never so powerful as dad has. Therefore, I believe meaning of life is most important to us all. Dad did not know how we feel about him when he was alive. But he does know now.
登录后才可评论.